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安装规定谁落实?

  市民投诉:

  浦东新区浦发绿城居民张先生反映,楼上住户没有把空调外机安装在规定的座板上,而是安装在张先生卧室的窗台板上,噪音和空调排风严重影响休息。张先生要求邻居移装空调外机,经居委会和物业调解无效,根据《上海市空调设备安装使用管理规定》,向房地产部门和环保部门提出投诉和咨询。
而在此过程中遭遇的“花式踢皮球”使张先生感到非常困惑。房地产部门说不知道该规定,环保部门又让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张先生先后拨打了十几个不同部门的电话,并且向两局局长信箱发邮件,至今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房地产部门:

  一级一级向下“踢”

  张先生在上海政府网站上看到,《上海市空调设备安装使用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未将空调设备安装在统一设置的空调设备座板上,或者未将空调冷凝水的排放纳入空调冷凝水排水管道的,由市或者区、县房地产部门责令限期改正。”

  于是,张先生于3月中下旬致电市房地局投诉热线962121,接线小姐回答:“不知道该规定。”让他再打房地信访热线63281234,信访接待员回答:“这个规定是房地热线应该知道的,你拿着规定去问他们。”张先生再次致电962121,一再要求下,对方给了浦东新区房地局电话58880311,再打,接线人员还没等他把话说清楚,直接回答:“我不知道,你不要问我,你住在哪里,我给你管辖你小区的东明房地办电话68521005,你去问他们。”东明房地办接待人员态度很好,但反复说他们现在处理事情有很大难度,没有执法权云云,说予以协调,但至今没有结果,让张先生吃了个“软钉子”。

  电话咨询无果,张先生又向市房地局局长信箱发了电子邮件,得到答复:“你咨询空调安装规范的问题,建议你可向环保热线:12369咨询。”

  环保部门:

  先“踢”城管,再“踢”司法

  4月1日,张先生拨打了市环保局电话,接线员让他致电环保信访电话,信访接待员态度生硬,说:“这个规定有的,但下面不知道也很正常。”在张先生强烈要求下,接线员给了浦东新区环保电话。拨打之后,新区环保来电核实情况,说予以受理,第二天浦东新区城管再次来电核实情况,但表示:这并不属于城管的管辖范围,环保部门在踢皮球,城管也只能帮忙协调,至于如何处理,他们也没有办法。

  4月14日,城管又来电询问情况,但没有告知处理结果。张先生也不知道环保和城管部门做了哪些“协调工作”。4月22日,浦东环保热线回复张先生:“因安装、使用空调设备引起纠纷的,可以要求物业服务单位予以调解,也可以向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居委会申请调解。”随后,张先生又收到一条来自上海环保信息中心的短消息,内容为:“你好!市府79号令自2008年2月1日起实施,个人住宅遇到类似纠纷,如调解无果,可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张先生给市环保局局长信箱发了电子邮件,得到答复也是建议他去打官司。

  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这个《规定》,我可能会选择用法律来解决问题,但是既然有明确规定,又指明了责任部门,为什么还要让我去打官司呢?这些部门不是不知道规定,就是互相推诿。难道司法途径是个筐,解决不了的问题全都往里装?打官司成本很大,普通市民是否要走到这一步,肯定要慎之又慎。”

  记者调查:

  行政规定派何用场?

  笔者以住户身份,致电张先生咨询过的部分部门,同样体验了一次横踢、纵踢、循环踢的“花式踢皮球”。有的表示不在管理范围内,下级部门表示没有按《规定》条款处理的权限。“山阴不管,会稽不理”,不仅在部门内、部门之间相互踢皮球,甚至踢“球”出界,使问题复杂化,部分工作人员连愿闻其详的姿态都没有表现出来,难怪市民质疑行政不作为。

  遭遇踢皮球的张先生,是众多维权无门、维权无效的市民中比较执著的一位。张先生的问题并不复杂,他不过是想让邻居挪挪空调,想在即将来临的夏天睡个安稳觉,而这些权益又是市政府条例明文保护的,落实起来怎么就这么难呢?

  规定越来越多,覆盖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倘若规定都难以落实,岂不成了一纸空文?民生无小事,规定再堂皇,倘若连市民一个小小的合理要求都无法满足,何谈效力?政府工作人员应更好地担当起人民公仆的角色,把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实实在在为人民办实事。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