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产品导购 > 综合购买指南

周五家电 形势不乐观 2008空调冷冻年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前言

  2008年5月30日,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海信科龙公司董事长汤业国、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庆德等空调业巨头坐到一起。如此高级别的会晤发生在2008冷冻年度旺季第一个月,会晤的目的只有一个——紧急商讨救市对策。 

  但最终,这个充满希望的2008冷冻年度在屡遭不利后颓然结束,刚刚走上理性发展轨道的中国空调业遭受“当头一棒”。 

  噩梦般的2006冷冻年度至今令很多业内人士难以忘却,恶性竞争多年的空调业在那一年痛定思痛,市场开始回归理性。经过两年调整,空调行业似乎已经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产品结构、利润额、销量均呈上升态势,这样的氛围在2008年到来之前给众多空调企业带来巨大的希望。 

  中华商务网统计数据显示,2007冷冻年度空调总销量达到6200万台,同比增长15%,其中,内销2885万台,同比增长16%。面对一片大好的形势,不少空调企业对2008冷冻年度抱有美好的期望,预测市场有20%的增幅。而这一预测在2008冷冻年度淡季的前四个月得到进一步证实。中华商务网的数据显示,2007年12月份空调内销出货量同比增长高达48%,行业均价进一步提升;另据中怡康统计数据,2007年9~11月,空调市场平均价格同比上涨304元,涨幅高达6.4%——一切似乎都昭示着一个“美好前景”。 

  然而,年初南方雪灾揭开了不祥的序幕。实际上,2007年12月,中央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随后的2008年初,国家有针对性地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银根紧缩是其中的主要内容。“经济环境的改变直接导致消费需求的减少、房产市场转向低迷,这两方面因素导致空调需求下滑超过20%。”业内专家分析说。 

  但经济环境的改变以及骤然而来的雪灾并没有改变空调企业对2008冷冻年度旺季销售的乐观态度,或者说,多数空调企业对宏观经济环境的骤然趋紧缺乏准备。根据各种数据统计,2008年1~3月,中国空调内销出货量继续保持在同比20%的增幅水平,空调企业开始按照沿用多年的“淡季压货”这一潜规则向渠道大量铺货,生怕再次遇到近两年的旺季断货情况。 

  然而,事与愿违。2008年4月内销增速放缓,一场危机悄然袭来。在汶川大地震彻底打乱空调市场的正常部署之后,5月中下旬和6月的中国几乎完全笼罩在阴雨之下。中华商务网的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5月,空调内销总出货量仅有312.72万台,同比下降32%,6月则同比下降21%。虽然闷热的7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压力,但整个经济环境的转变仍然影响了消费的增长。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空调产销量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5.3%和-19.2%。2008年的旺季空调销售量甚至低于2006年。 

  屡遭劫难的2008冷冻年度在狼狈中收尾,结局无疑令人失望。从零售终端来看,购买需求不旺。国美电器战略中心总监赵瑞杰对记者介绍,2008冷年在国美零售系统内空调销售增长约20%,如果计算“同店增幅”,比例大约在6%,远低于往年。 

  苏宁电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程飞表示:“苏宁系统2008冷冻年度的空调总销量增长约30%~40%。但需要注意的是,苏宁电器的门店数量增长20%以上,因此若剔除门店数量的增长,苏宁空调的销量与上一冷冻年度基本持平。”程飞认为,这一现状与2008冷冻年度中国空调市场容量萎缩10%有关。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