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董明珠:全世界都用你才叫世界名牌

  外表优雅,骨子里却是个“强硬派”。

  了解中国家电业的人一听这句话就知道,说的是国内最大家用空调企业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她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认为,低质低价不应是中国制造的代名词。

  “希望外国人因为格力产品而对中国人产生尊重,就像我们通过德国产品感到德国人的严谨一样。

”董明珠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世界通过产品来了解中国,所以中国的企业家应有社会责任感,不只是看到短期利润,而是应着眼于长远未来。

  尽管人民币汇率上升及劳动力成本增加,让中国家电业原来的成本优势大幅削弱,但董明珠认为,与别人竞争,价格只是一部分,品质是第一位,这也是格力一直坚持的原则。

  现在空调市场的“总盘子”不变,“跳舞”的人却越来越少了。

  “我们空调的室外机一直用1.2厘米厚的钢板,有的企业只用0.5厘米厚的钢板。”董明珠说,“有个词叫‘舍得’,我‘舍’了,我忠诚、坚持努力,我最终也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在经济低迷时,产品品质好的企业反而受益,因为消费者购物时会更理性。

  谈及中国企业为什么总是处于产业链低端时,董明珠认为,因为掌握的技术太少。其实2000年前格力的科研投入也不多,2000年后才加大了,这是因为当年一件事刺激了格力的神经。“2000年我们想生产‘一拖多’空调,到日本去寻找合作方,问了一遍,得到的回答是:‘这技术最先进,不卖!’格力这才意识到必须自主创新。”

  “我们要做百年老店,”董明珠说,“这几年格力对技术的投入是要多少就投多少。”比如搞模拟试验,如何在零下60~70摄氏度制热;又如开发“卧室空调”的专利技术。

  自主研发的新产品也给格力带来了效益,今年虽然经济大环境不好,但前三季格力电器的净利润仍然增长超过80%。

  技术创新必须与管理创新“并重”,“人海战术”并不先进。现在格力一线工人的年薪是29000元,在业内属于中高档次。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等压力,格力如何消化?董明珠的答案是——“向内部管理要效益”。

  格力去年底在干部大会上提出要“减员增效”,“不是说要裁多少人,而是今年增加100亿元的销售收入,员工数量维持不变,通过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来降低成本。”董明珠告诉记者,格力这个有4万员工的工厂,一年接待费是300万元。

  面对世界经济前景的不明朗,董明珠依然信心十足。她说,贴牌代工往往受品牌商的低价压榨,条件很不利,不少企业为此偷工减料,从而给外界留下中国产品低质低价的印象。

  “我们会放弃一些贴牌业务,对不能满足双方利益的就不进行贴牌合作。”董明珠说,格力由于拥有自己的技术,虽然贴牌业务受影响,但自主品牌出口业务不会受影响。目前,格力正在逐步提高自主品牌出口比重。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格力放弃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从2007年起,格力开始替日本大金代工家用空调,并返销日本。董明珠透露,代工数量大约一年50万~100万台,格力以此来切入日本市场。此外,格力还计划与大金合作建立国际性的模具开发中心,来延伸产业链。

  “中国民族品牌一定要保护,”董明珠强调,“大金原来想参股我们的模具中心,我说不行,我们另外再合资成立一个新的模具中心,由格力控股。”

  继在巴西、越南设厂后,格力继续加快推进国际化步伐。但董明珠认为,“国际化不等于海外设厂”,海外设厂是因市场需要,只有产品领先才能市场领先。

  不久前,她去越南考察了5天,每天都坐在安装了格力空调的餐厅吃饭,觉得特别香。“只有全世界都在用你的产品,你才能叫世界名牌。”而这正是格力努力的方向。董明珠透露,现在格力开始在海外市场复制国内的营销模式,目前在印度已建立了几百家格力空调专卖店。

  格力电器近年业绩一览

  资料来源:公司财报

  指标2008年2007年2006年

  9月30日12月31日12月31日

  每股收益(元)1.15611.58000.8600

  每股净资产(元)5.43006.74004.1100

  净资产收益率21.300022.560020.8700

  主营业务收入(万元)3498701.293800918.482633426.75

  净利润(万元)144787.79126975.7969174.18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