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东莞]平板彩电出口同比逆市增6.3%

  受金融风暴影响,东莞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均呈小幅小降趋势,但平板彩电出口却逆市劲增。昨日下午,记者从黄埔海关驻长安、凤岗办事处获悉,前10个月东莞出口平板彩电350.1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6.3%,出口价值达6.6亿美元,增长30.9%,其中欧美市场需求均大幅下滑,而对香港地区销售却逆市猛增50.3%。

  前10个月出口350万台

  由于体积轻薄、清晰度高,近年来平板电视已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并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据黄埔海关两驻莞办事处统计显示,今年1~10月全市出口彩电350.1万台,出口总价值高达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提高0.4和1.4个百分点。

  在贸易方式方面,则几乎全部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前10个月东莞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平板彩电349.9万台,增长6.4%,占同期东莞平板彩电出口总量的99.9%。

  对香港销售逆市猛增50.3%

  因受国际金融海啸冲击,欧美国家市场需求普遍下降。前10月东莞对美国出口平板彩电198.4万台,下降1.6%,对欧盟出口66.1万台,下降7.7%,两者出口额占比75.6%。值得关注的是,对香港地区销售却飙升至18.8万台,逆市猛增50.3%。

  相关统计表明,自今年年初起欧美市场需求便出现下滑现象,而从6月开始更同比持续大幅下跌。7~9月,东莞对美出口平板彩电同比分别下降33.5%、20.3%和22.2%,而10月份仅出口22.6万台,则大幅下挫52.6%。对欧洲出口情况同样不容乐观,6~9月全市出口分别下降47.6%、59.1%、50%和2.7%,唯有10月份逆势出现19.1%的增幅,并创下14.1万台的年内最高出口量。

  平板电视仍面临生存挑战

  平板电视出口逆市上扬,是否意味着生产企业已从“寒冬”中逃出生天?长安海关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目前许多传统电视机生产企业纷纷转型生产平板电视机,并加大对上游材料的投资力度,积极参与液晶面板生产线组建,核心技术完全依赖于国外的被动局面虽有所改变,但国产液晶面板的技术仍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

  内地企业出口多依赖简单组装,并凭借低价优势打开市场,在劳动成本增加、原辅料价格波动的情势下,“这种核心技术受制于他人的局面在平板电视时代必将遭遇空前挑战。”海关有关负责人说道。

  “除上述因素外,许多国家已相继出台有关节能环保电视机市场准入标准,生产企业应谨防节能环保成为新的贸易壁垒。”该负责人建议,东莞企业在加强核心技术研发的同时还应创新节能环保技术,努力与国际市场标准接轨,以加快出口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并借行业协会作用,合理整合内地技术资源。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