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信倡议:铸就质量诚信 恪守企业责任

2009年06月22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北京讯(记者陈凌馨 □刘怡) 国家质检总局、工业与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总局等中央6部委共同举办的主题为“铸质量诚信、树消费信心”的质量诚信论坛6月16日在京召开。作为出席论坛企业的代表,海信集团向全国所有的企业发出了《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书》。

  在本次论坛上,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国标委发布了《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划分通则》,通则实施后,所有企业的产品将纳入统一的评价体系中进行质量信用评级。论坛曝光了一批质量不合格的企业,并对质量信用、社会信用、企业信用体系的建立、实施和监管,以及如何避免和应对诚信危机进行了探讨。

  经过严格筛选,中央部委将海信作为质量诚信倡议发起企业的代表让其向全国企业发出倡议。正是基于多年来认真践行质量诚信的社会承诺,海信的质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海信是首批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奖”的企业,并多次荣获全国质量管理卓越企业、全国质量管理突出贡献者、首届中国杰出质量人等多项殊荣。海信旗下主导的所有产品如海信电视、海信空调、海信冰箱、海信手机、科龙空调、容声冰箱等,都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和喜爱。有可靠的质量保障,再加上对技术创新和诚信经营的孜孜以求,海信集团的整体竞争力愈发强劲,在国家统计局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排名中,海信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并成为中宣部、国资委推举的2008年十大国企典型。

  在此次论坛上,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应邀发表了《铸就质量诚信,恪守企业责任》的演讲,对海信的质量管理理念和经验进行了总结。

  在海信的质量观里有一个基本理念,即“质量是企业经营的桶底”。质量诚信不仅是企业必须恪守的基本责任,而且是企业的生命线,一旦企业出现产品质量风险,就意味着这个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因此,海信提出了“海信质量管理的七条军规”,并严格执行。同时,海信先后建立了质量成本管理体系、研发质量管理体系和节能降耗管理体系等多项质量管理体系,并建立了一套严格的质量问责制度,比如,如果所辖公司出现了质量管理问题,集团质量部有权直接处罚总经理,甚至有权对分管质量工作的领导做出降职、免职处分。

  海信认为,只有将质量管理工作上升到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才能实实在在做一些对企业、对消费者、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提高质量还可以减少废旧电子垃圾的产生,减轻环境污染和降低能源消耗,这不仅减少了社会财富的浪费,也增加了企业的效益。例如,海信电视产品由于质量改善工作有力,近两年各项质量损失均以20%的速度递减,节约金额达到数千万元,切实减少了社会财富的消耗和浪费,也体现了科学发展观。

  海信表示,将继续用更高的标准开展质量管理工作,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始终保持技术、质量在市场的领先地位,不断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国制造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An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