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志高节能空调售价低被疑骗补

2009年07月28日1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农村报

  还没从“价格门”阴影中走出来的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高),又一头栽进了“能效门”漩涡。

  一切源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这边厢,志高多款产品以超低价中标惠民工程,却被曝设置数量门槛,导致普通消费者无法享受优惠;那边厢,其大力宣传的“1级能效产品5级能效价格”,饱受业内人士质疑,产品被疑虚标能效。

  低价机不零售被指欺诈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于6月1日启动,中央财政对能效等级为1级或2级的房间空调器,按制冷量分四档给予补助,额度从300元到850元不等。

  其中,志高有198个型号中标,且多款1级能效型号的推广价低于2000元。志高以“低价”作为卖点大肆宣传,成功“抓”住了众多消费者的眼球。但消费者很快就发现,自己被忽悠了!因为这一低价仅限“工程机”!而志高方面对“工程机”的解释是:安装在公共场所、政府采购和企事业单位采购以及200台以上的团购工程业务。

  显然,志高设置的“工程机”门槛,把众多消费者挡在了门外。

  但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相关条文中,并没有“工程机”这一说法。受志高宣传误导,抱着一腔热情,而又买不到低价机的消费者愤怒了,他们纷纷指责志高是在搞虚假宣传。一时之间,志高成为众矢之的。

  面对消费者的指责,志高发表紧急声明,称“工程机”不可以零售,是为了防止渠道赚取暴利,消费者可采取“小区打包团购”的方式集体购买。

  但这一声明,却未消除消费者的“心头之恨”。要消费者找齐200个人团购,与只限“工程机”的效果无异,消费者仍旧对志高的“欺诈”行为耿耿于怀!

  “肉卖菜价”疑虚标能效

  消费者的抱怨声犹在,经销商的质疑声又起。针对志高提出的“1级能效产品5级能效价格”口号的真实性,经销商们深表怀疑。

  南方农村报记者在首批节能空调推广目录中看到,在志高中标的198个型号中,1级能效中标数达到112个型号,占整个目录1级能效中标总数的34%,而格力1级能效入围30个型号,美的仅10个,奥克斯和格兰仕都为零。

  与志高1级能效中标数之多相比,其超低价更使人关注。志高的一款型号为KF-25GW/(V96A)的1级能效空调,推广价仅为1780元,而格力、美的同一能效的产品,推广价远在3000元以上。格力的4、5级能效空调价格都比它高,一向以低价著称的奥克斯1级能效空调价格也在2000元以上。

  这让经销商们找到了怀疑依据。

  “这么低的价格,不可能是1级能效!”梅州丰顺县经销商王晓文表示,志高一款推广价为2130元的1级能效补贴产品,在当地代理商处的拿货价是1160元,这一价格比美的5级能效空调的拿货价都要低260元。他据此认为,“以志高的实力,如此低的价格,不可能造出1级能效的空调”。

  王晓文怀疑志高虚标了能效,其目的是为了甩掉高能耗的库存,又可以拿到政府的节能补贴。

  无独有偶,河源紫金县经销商张老板也有此怀疑。在南方农村报记者报出多款志高1级能效空调的价格后,他直呼“不可能是1级能效”!张老板告诉记者,格力3级能效的下乡机,补贴完都要2000多元,1级的那么“厉害”,1000多元根本买不到。“志高是把猪肉卖出了青菜的价格。”他认为,这一价格只相当于志高5级能效空调的价格。

  如果志高虚标能效,完全可以标高价销售,为何又定如此低价?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一是为了打造宣传效应,二是因为低价的都被志高列为“工程机”,批量销售,薄利多销。

  昨日,志高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南方农村报记者回应称,志高中标的型号都经过国家发改委检测,“不可能造得了假”。他表示,格力和美的等品牌1级能效产品中标少、价格高,是因为其“不重视惠民工程”。“志高大举低价牌,扰乱了行业秩序,因此不少人有意见。”该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志高遭遇诚信危机

  日前,上海公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地方补贴推广目录,上榜企业包括国产品牌格力、海尔、美的、科龙、长虹,也有惠而浦、日立、三菱、三星等国际品牌。与国家招标公布的节能产品目录比较,却未见此前中标产品型号最多的国产品牌志高的身影。

  志高的全面落选出人意料、也耐人寻味。深受“价格门”和“能效门”困扰的志高,不可避免地陷入了“诚信门”危机。家电业内人士认为,两者使志高的诚信度严重受损。

  显然,这让志高的掌舵人李兴浩始料未及。此前,他曾表示,惠民工程是一个发展契机,志高将打破行业高能效空调高价格规则,使1级能效产品平民化。然而,现实却是,志高在惠民工程中的一些做法,被指责惠不及民,志高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诚信挑战。

(责任编辑: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