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9空调市场量价齐跌小品牌退市速度加快

2009年09月22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质量报

   9月17日, “2009-2010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这也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自2004年来,第六次联手中国家电网举办中国空调行业年度盛会。会上,双方共同对外发布了《2009冷冻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对2010冷冻年度市场趋势进行前瞻分析与预测。

2009冷冻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市场,一些品牌被淘汰出局,品牌集中度再次提高。

  另据了解,在今年的国内重点城市空调市场中,一些弱势空调品牌依然没有摆脱被淘汰的命运。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市场份额能达到1%以上的空调品牌已经由去年的34个减为29个,有5个品牌已经退市。在市场份额低于1%的15个空调品牌中,其中有两个品牌销售量占有率甚至低于0.01%,相当于已经退市。具备相当竞争能力(零售量或零售额占有率高于1%)的品牌由2008冷年的19个减少到17个;销售量占有比例低于1%的品牌共有15个,销售量占有率低于0.01%的品牌有两个。

  据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国内零售市场规模为2320万台,同比下降5.46%,销售额下降12.78%。算上去年,这已是国内空调零售市场连续两年呈现下滑态势。监测数据还显示,今年国内空调整体价格水平下降幅度达10.97%,其中壁挂空调下降3.74%,柜式空调下降6.99%,整体空调平均价格由去年的每台3322元降至今年的2957元,价格下降幅度接近11%。

  《白皮书》中披露的数据还表明,在经历了几年的价格大幅上涨之后,今年国内市场的空调价格首次出现下滑,平均降价幅度达10%。与此同时,今年国内市场空调销量也继去年后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这也是国内空调市场近年来首次出现量价齐跌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2009冷冻年度伊始,影响2008冷冻年度空调整体零售规模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国际市场出口大幅下滑、房地产市场下滑、内需不振以及高达1300万- 1500万台库存产品带来的销售压力等都成为压在中国空调行业身上的沉重负担。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表示,与一些品牌消失相对应,2009冷年品牌集中度再次明显提高。监测数据显示,2009冷年零售量排行前10位、5位、2位品牌集中度分别为41.62%、66.54%和86.52%,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4.87、7.3、和7.24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明显。蔡莹还指出,“由于家电下乡的影响,个别前几个冷冻年度几乎已经淘汰的品牌在三、四级城市和农村市场又获得了生存机遇,零售量出现明显增长态势。”

   从中外品牌竞争态势来看,国产品牌空调分别以84.57%销售量占有率和78.04%销售额占有率,双双创下2004以来的最高记录。而空调外资品牌,在金融危机及渠道结构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三、四级市场拓展不利,销售比例下降明显。与产品价格走低相对应的是零售市场空调产品销量的增长,特别是变频空调销售,更是在销售量、销售额及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三个方面创下历史新高,一改连续几年徘徊不前的局面。

  对此,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分析认为:变频空调销售“破冰”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消费者的节能意识在提高,对变频空调的节能也有一定程度的认可;二是美的、海信、海尔、格力等大型空调企业对变频领域的强力进入,使变频空调产销规模开始放量,并一举突破困扰多年价格瓶颈,价格的平民化必然带动零售量的明显上升。

  据蔡莹预测,2010冷冻年度整体国内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万台左右,零售量增长幅度约为8%。随着变频市场的持续升温,重点城市变频空调销售量占比将达到20%左右,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节能产品也将逐渐成为市场销售主流,能效2级以上空调产品销售比例有望达到20%以上。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