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集团:构建行业完善的人才培育体系

2009年10月22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据悉,中国家电零售龙头企业国美集团目前已搭建了360度全方位实战型培训体系,包括四大培训平台,分别是面向100位公司高管 开放的高管管理俱乐部、面向2万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开放的国美大讲堂、面向20万名门店营运体系员工的国美零售培训学校以及面向公司全体22万人的国美E学院,成为行业优势领先、规模较大的人才培育基地。

  科学培训体系吸纳各专业人才

  随着11月的临近,2010年毕业生的就业求职高峰也将来到,另外,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08级、09级没有就业的毕业生,也希望通过这次难得的企业招聘旺季找到满意的工作。笔者在近日的走访中发现,求职者越来越趋于理性,企业发展潜力、员工所接受的教育培训、员工的个人成长空间、企业培训是否持续等因素成为了求职者关注的重点。

  走访中,笔者发现,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都表示希望能加入到像国美电器这样的大企业,但因对家电行业知识一无所知,信心不足。国美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国美完善的人才培育体系能够对新入职者进行科学的理论培训和实操训练,国美全国来自各个专业的20多万名的员工,经过专业、系统培训后都胜任了各自的岗位。

  国美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国美重视内部培训,更欢迎各个专业的求职者。团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团队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就要依靠不断地培训,如果说培训体系是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之道,那么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比谁的培训体系设计更科学更先进,比谁的培训体系产出人才和团队能力的周期更短。连锁经营的生命力来自于标准化的服务和产品,连锁企业的培训更要标准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国美在人才培训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建高校就业见习基地体现社会责任

  国美电器对大学生的就业和培养始终给予高度重视,实施7年蓄水池工程,吸收了大批的优秀毕业生,为企业人才招聘和人才培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9年为响应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工商总局、全国工商联和共青团中央共同推出的《“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的号召,担起自身社会责任,自7月起公司决定选择13个分部开展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试点工作,为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帮助其通过就业见习提升就业能力,积累就业经验,从而使其尽快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常州国美金太阳和浙江国美、河南永乐等地已率先挂牌。

  打造行业高效的人才培训生产线

  据了解,国美历来重视对员工,特别是全员、全岗位的培训,随着2009年集团战略调整、优化转型,内部培训就显得更加重要。目前,国美的高管管理俱乐部、国美大讲堂、国美零售培训学校以及国美E学院构成了四大培训平台,国美人力资源负责人向笔者详细介绍了国美零售培训学校和国美E学院。

  7月22日,国美第一家培训学校在北京国美北太平庄店成立,截止目前,北京、沈阳、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开办了18家,到年底总数将达到45家国美零售培训学校(简称SOL),SOL是面向全国20万员工开放的营运培训平台,也是国美培训体系中的基础平台。这种“前店后校”的培训模式,其核心是岗位实操考核,学员能否毕业并非仅看书面考试成绩,而是最终取决于岗位实际操作是否达到标准。

  另外,为了使门店员工得到灵活培训,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咨询、筹备,国美电器集团与安博教育集团与签署了合作协议。国美E-Learning系统将在公司信息中心与培训中心共同协作的基础上,10月26日将在华北大区的所有分部及门店进行推广,全国各地区将于11月正式全部上线使用。通过系统建设,将形成国美网上培训管理系统,即培训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培训管理、在线学习、在线考试、讲师管理、资源管理、员工职业发展等功能,同时,借平台建设和推广的助力,优化和整合现有课程,引进部分外部课程,并进行企业特色课程的开发。这个培训体系,除了具有弥补面对面课堂培训的不足,降低培训成本,培训标准化,更合理地安排员工培训时间外,还将通过设计线上学习各渠道的积分形式,对学员个人和讲师都有不同程度的积分。积分可兑换成不同形式的精神/物质奖励。通过激励手段,促进学习热情,形成良好的学习气氛。

(责任编辑:陈秋)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