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逆市玩涨价? 6大显卡价格上扬内幕揭秘

2009年11月03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关村在线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第2页:Vista惹祸 内存产能“精神错乱”

   ● 原因三:Vista惹祸,内存产能“精神错乱”

  “Windows Vista在Microsoft的大力推广之下, 势必将成为新机市场的主要操作系统,其中所强调的3D功能,会带动显示卡的市场需求。”这是2006年一篇新闻,从今天看来,这样的预估多少有点狂妄。


11

windows7是否还会重蹈覆辙?

  Vista在上市后令人失望,0在用户的眼中,VISTA俨然成为了“兼容性差、对电脑内存要求过高、占用大量硬盘空间、速度慢、不支持第三方程序”的代名词,以至于至今3/4的微软用户仍在使用WindowsXP操作系统。

  当内存制造商意识到这一点后,为时已晚。长期供大于求的局面,使得内存价格一落千丈。2008年9月,DRAM现货价跌破现金成本后,台湾DRAM厂商从力晶开始减产,带动日本尔必达、韩国海力士等陆续加入,减产幅度有增无减,DRAM价格却犹如脱缰野马,几乎不作停留的下杀。

  过去的不断减产,然后遇到今天需求的猛增,产能错乱的主因导致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局面。


  ● 原因四:DDR内存供应回暖,GDDR命最苦

  首先要了解DDR内存颗粒与GDDR显存颗粒之间价格连带关系。

  事实上,早先的显卡所用的存储颗粒和DDR内存是一样的,都属于“高速临时存储器”一类。显存和内存本是“同宗同族”,但随着显卡芯片技术应用由2D到3D的进步,GPU对显存的要求越来越高,显存和内存开始“分道扬镳”,于是就有了现在的GDDR显存。然而有一个不变的规律是,我们依然可以从内存的供应上,判断GDDR显存的情况。

11

买内存的人多,显存的产能就要让位

  此外,目前的存储芯片颗粒制造商属于复合型,NAND闪存芯片、DDR、GDDR等多种芯片都可能出自一个制造商,在这样的情况下,产能调配问题,就成为了关键。相比较而言,GDDR显存占据一家存储芯片颗粒制造商的营收比例是很小的份额,这也就不难解释,在DDR内存供不应求的情况,GDDR要拱手让出产能的原因。

  据最新数据显示,因PC销售回温,手机、家电、游戏机等高阶DRAM需求不弱,尔必达营运触底回温,终止连8季亏损。可以说
内存供应回暖,不仅受到了微软Windows7发布的影响,还有其它IT类产品产能加大的原因。

  可以说,GDDR在整个存储类颗粒的重要性排序中,并非在最重要位置上。


  ● 原因五:为什么显卡涨价,游戏机不会涨?

   GDDR已经不仅仅应用于显卡上,XBOX360、PS3与Wii,都选择了GDDR系列作为搭配其绘图芯片之内存。而多种消费类产品的需求提升,都会影响GDDR产能的变化。

11

iSuppli公司对于各季度全球消费电子设备营业收入的预测

  GDDR应用广泛,自GDDR系列产品问世以来,每一代的产品所追求的,是更高效能的数据处理能力,而非一般DDR所追求的提升速度及降低电压。主要应用范围,也由一开始的显示卡,延伸到现今热门的次世代游乐器,近期更有数字电视等消费性电子产品端的新应用出现。

  那么游戏机都是用到GDDR显存,那游戏机会不会涨?事实上,
应用于游戏机上的GDDR,价格多为长期的合约价格,计价基期多以半年为单位,由游戏机厂商提供需求预估予GDDR生产厂商,并逐季逐月修正需求预估。使得此项市场之价格波动不大,所以游戏机的价格不会涨。


  ● 原因六:奇梦达倒闭,谁来拯救这个行业


  过去十几年来,GDDR都是由三星、海力士、奇梦达这三家主要来供货。

  然后不幸的情况,从2008年12月17日开始了。在德国政府宣布有意纾困内存大厂奇梦达后,母公司英飞凌却传出拒绝挹注资金,震撼了德国产业界,奇梦达离倒闭从此又更近了一步。

11

奇梦达的破产,成为了显卡涨价的引爆点

  2009年1月,德国大厂奇梦达正式申请破产。奇梦达的产能在德国和美国的12英寸晶圆厂产能约6-7万片,若加计华邦的代工产能,奇梦达全球单月产能约8万~9万片,推算奇梦达全球市占率近10%。这样一个拥有巨大生产能力的大厂倒下,其产能是无法短时间内被其他DRAM厂去补充。

  由于奇梦达破产、显存芯片厂商收缩业务和其他因素的影响,显存价格持续上涨。今年4月,各大品牌厂商显卡涨价事件,就是最好的佐证。


  ● 什么时候价格才会回落?

   什么时候价格才会回落?据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整个产能的转换关键点会出现在11月中旬。“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有一个产能空档期,11月中旬前,各品牌显卡都在为圣诞的购物旺季备货,而12月中后,大家又开始准备为春节备货。”他认为,这个空档期会留下一些机会。

11

未来的生意,能否跟北四环塞的车一样多呢?

   “不过,这其中还有两个变数:windows7能不能增大显卡需求量?各大存储颗粒厂商在12月利用什么方法,在年末递交一份漂亮的业界?”虽然从事了十多年显存采购的,但是对于今天的变化,他依然觉得捉摸不定。

  “大品牌会好些,大品牌会好些,有实力的品牌商都能够很好的控制好常规原材料的成本,集约化制造规模下的单体显卡产品成本会做得更好,况且库存与上游关系也更稳定。”他补充道。

  晚上18:50分,中关村卖场已经进入打烊时段,阿隆还在为他的生意忙碌着,提货、上架、填单、收账,每一个动作都有条不紧。在中关村已经混迹了5年多的他,对于涨价,他的反映没有2003年FX5200显卡涨价、2006年7300GT涨价时来的强烈。或许整体行业大环境的改变,对于一个经销商而言,适应并快乐着是更“体面”的活法。

  “如果卖场的生意跟北四环塞的车一样,每天都那么多就好了。”阿隆笑了笑。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