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Phone开发者沙龙:中国用户更需要休闲娱乐应用

2009年11月06日1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IT

  苹果App Store的开放与封闭

  主持人:根据朱连兴的说法,我们看书、音乐或者电影,其实存在推荐系统或者排行榜,大家可能会通过集中的当当或者卓越看,也会看豆瓣分散的排行,iPhone的App Store其实是在苹果的控制底下,不知道像联通的Uni Store有没有想过这方面的问题呢?

  金明叶:其实App Store这种概念并不是苹果首创的,包括原来中国移动的梦网,但是为什么只有苹果做成功了呢?我觉得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是今天这个场合可以探讨的。从我们现在看到的WCDMA产业链来说,在考虑Uni Store的时候,我们一开始的设计理念就是非常开放的,简单来讲这个开放就是对所有开发者没有门槛,只要你有想法、你有梦想、你有技术、你有能力,你就能够来做你想做的事情,但是就像刚才有一位朋友所说的那样,你到底能做成什么样要看你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联通会搭一个很好的舞台,我们会把相关的资源都提供到一个程度,但是随后的包括定价也好、用户是不是喜欢你也好,是需要开发者自己去把握的。

  刚才很多朋友在谈美国的10万种应用怎么怎么样,不知道在座的朋友有没有看到,目前App Store所有上载应用中到底有多少应用是为中国人来做的?到底有多少应用是符合中国人的习惯的?我们知道苹果付费都是需要绑定信用卡的,中国有多少用户愿意使用信用卡呢?我们看iPhone手机的形态已经不陌生了,但是我觉得iPhone为什么还值得做,是因为它的用户体验非常好,无论是视频的还是音频的还是用浏览器的概念,都非常好,我们怎么样在这样好的技术平台上创造出中国用户感兴趣的东西呢?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App Store应用并不多,所以今天我们的开发者联盟成立是很有价值和意义的,但是真正创造出用户感知好的东西还是需要在座的各位一块努力或者我们需要探讨的话题。

  主持人:我觉得金博士其实讲到这个,其实就是说中国的市场和中国的用户有没有不一样的需求,像汪波和朱连兴你们做开发的时候,比如你们统计里面有没有发现来自中国用户需求不一样的东西?我想网游开发肯定都不一样,《魔兽世界》在中国很受欢迎,但是也有本地开发的游戏很适合本土用户需求的。

  朱连兴:我们在做iPhone开发的时候,站在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首先看整个市场份额占有多少,在我们的下载量当中60%来自美国市场,另外的30%可能会被欧洲、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平分,我们大概看了一下,应该来自于国内的用户很少,原因可能我想,第一是国内的支付问题,国内的用户在 App Store上支付不是很方便。第二是付费习惯问题,中国人不愿意花钱买软件,可能国外的用户觉得买一个App就像在大街上买一个矿泉水一样,拿2块钱就可以买一个东西,但是中国的用户没有这个习惯。所以我们在国内市场这个方面一直在关注,包括联通的发展我们也在关注,但是也一直没有找到比较好的切入点。我们一直在和联通找合作的点,我希望联通这方面,能把你们的平台、特殊的权限提供给我们,我们会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

  主持人:其实这点上苹果还是非常封闭的。

  汪波:我基本上跟苹果中国、联通以及其他几家App开发商都有过比较深入的交流,iPhone平台开发其实我们要看到不仅仅是局限于App Store里的应用,那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现在其实还有很多东西我们可以做。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我们说的,在iPhone上面可以做很多的插件,我们现在想做的就是,用一个插件来量你的血压、量你的心跳,这样老人不出户就可以做到把他的信息存下来传到医院里面去。昨天在深圳的苹果开发者会两天有将近1千个人参加,包括来自中国、中东和亚洲的人。

  企业级的应用开发和我们的开发还是不一样的,开发之后可以在公司内部运营一个类似App Store的平台,自己有一个App Store,自己开发在里面可以下载下来,所以现在在国外很多的银行、很多大的机构内部用iPhone的很多,比如移动应用都在里面,有自己产权的,不需要放到外面去卖的东西,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可能比我们现在看到的开发小应用更大的市场,这个市场是一般的人还做不了,而且设立了很高的门槛,不是说所有的人都能买得到,我们看到国外这个层面比中国要走的前进的很多很多,这个事情是我们值得关注的。包括我们后来跟联通,大客户部他们要求我们帮他们开发移动办公应有,安全级别特别高的,当iPhone丢了能把iPhone里面所有的东西都删掉。

  但是苹果控制非常严,可以举个例子给大家,我们当时做了一款应用,全世界市面上流行的纸币集合,非常好看,比如你没去过巴西,但你可以看看巴西的货币长什么样子,这个东西非常好,单苹果内部的API他就不给你通过,他们就控制的非常严。这也不是我们一家的问题,苹果就是这样控制了产业链。这对他们来说是好的方面,对其他人则是坏事,将来包括Uni Store可以超越他们。苹果的App Store是一个1.0的简单的卖场,没有提供任何其他的包括现在流行的,Facebook可以看到是一个App Store,也是一个正在运行的、运营者的。是一个商店,在卖东西,如果你们的Uni Store出来,里面加入了很多的社会性的元素在里面,我们所有在Uni Store里面购买Uni Store游戏的人,都能自动的构成,这是多么强大的性质,这会远远超过App Store的。所以中国在这里面虽然是后发,但却有后发的优势,可以做得非常好,可以超越他们。我们正是期待这个,现在单个的App Store,个人做没有问题,能挣到钱,也能获得很好,但是作为公司、作为企业要以这个平台来生存、壮大、发展,比较困难,所以我们期待Uni Store能为我们提供一个发展更大空间的东西,特别是为企业级的应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林丰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