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末位淘汰明年实施 中小企业难熬

2009年12月03日16: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一场曾被寄予厚望的盛宴,到头来只是场空欢喜,这就是中小企业在家电下乡中的真实写照。被大品牌厂商强势垄断,中小企业的下乡产品销量少、收益少。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有14家家电下乡销售企业登记销量居然为零,还有近20家中小企业的销量只有个位数。

而更令中小企业失落的是,家电下乡明年起将实行“淘汰机制”,销售业绩不佳的企业将失去中标资格。表面上所有的企业都面临同样的风险,而实际上真正可能“下岗”的只会是中小企业。

    17家企业销售额超10亿元

    对于考核,大品牌企业无疑是不惧的。新快报记者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查阅了截至10月31日家电下乡各企业发货、登记销售情况数据,共有348家中标生产企业,前10月的总销量为2787万台,而排名前20的企业的销量和就达到2177万台,占整体销量的78%。也就是说,其余328家企业只能瓜分剩下的22%的市场蛋糕,很多企业前10个月下乡产品的销量只有几百台,甚至销量为零。从分企业看,累计销售额超过20亿元的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共有9家,销售额超过10亿元也有17家,包括海尔、美菱、格力、新飞、美的、科龙、长虹、创维、康佳、TCL、联想等。

    “家电下乡帮助大企业实现了快速拓展农村市场的愿望,由此也让原本就在金融危机下艰难存活的中小企业丢掉了最关键的生存之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负责人认为,价格差距的缩小是大企业得以扩张的主要原因。通过最高限价和补贴的形式,给了农村消费者选择品牌的机会,在价格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品牌优势的缺失更加明显。

    也有行业专家分析,这一格局的形成与经销商和消费者的选择不无关系:尽管中标家电下乡的品牌很多,但经销商多数会选择大品牌,因为大品牌在产品质量和服务都有保证,他们向农村消费者介绍起来也不用多费口舌,这样一来商家的出货快、资金周转和利用率也提高了。而不少中标的小品牌,经销商和他们合作起来风险比较大,这样就出现了市场上“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

    家电下乡中标企业销售额前十名企业

    (截至10月31 日)

    序号 企业 登记销售量 登记销售额

    1 青岛海尔 402万台 86.12 亿元

    2 合肥美菱 133万台 28.43 亿元

    3 珠海格力 103万台 27.74 亿元

    4 河南新飞 122万台 25.35 亿元

    5 海信集团 145万台 23.43 亿元

    6 海尔集团 144万台 22.47 亿元

    7 广东美的 79 万台 21.64亿元

    8 美的集团 109万台 21.47 亿元

    9 海信科龙 97 万台 20.06亿元

    10 四川长虹 148 万台 19.06 亿元

    14家企业零销量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348家中标企业当中,销售额不足万元的企业有13家,更有14家家电中标企业的登记销售量和登记销售金额均为零,其中包括UT斯达康、广东好迪、江苏春兰洗涤等多家知名企业。这意味着有接近8%的中标企业实际上根本没机会分享到政策成果。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下乡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家电下乡政策是不错,但是只是为大企业准备的,小企业就算中了标也卖不出产品。首先,家电下乡要产品中标,其次是渠道中标,如果只有产品中标,渠道没有中标,就只能依靠别人的渠道,类似海尔这样庞大的渠道网点,才能满足这两样,不然自己的产品用别人的经销商销售,经销商会卖谁的产品可想而之。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在招标过程中就已经注定成为失落者。“虽然最终中标了很多省市的家电下乡产品招标,但是中小企业在渠道招标中却大多落选,这最终导致了中小企业销售业绩不好的情况出现。”记者了解到,在四川、山东、河南等几个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最好的省份,国美、苏宁等电器连锁销售情况不错,而中小品牌很难进入这些大型的电器连锁,此外中小企业自有渠道未能中标,导致这些中小企业原有的经销商开始转向销售价格相近的大品牌。

    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陆刃波认为,家电行业在一线城市市场品牌集中度已相当高,而家电下乡某种程序上加剧了品牌整合的速度,“家电下乡不是中小企业的盛宴,中小家电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已成不争的事实。”

    “末位淘汰”明年实施

    针对14家下乡企业零销量现象,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曾建安解释说,没有销售量的企业毕竟只占很少数。他认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有的企业经营策略发生重大变化,自动放弃了家电下乡资格;而有的企业正在加紧生产,还没有来得及销售;也有企业是因为当初报价太低,经核算无法维持正常生产。

    “显然,公布这14家中标企业的名单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敲山震虎,警示其他中标企业不要徒有‘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的虚名。”有分析人士指出。此外,曾建安还透露,11月3日财政部、商务部发布《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自明年1月1日起,中标企业有了“淘汰机制”。《办法》规定,生产企业所有中标产品自中标之日起3个月内没有生产或6个月内没有实现销售,该生产企业将丧失中标资格。此外,将对中标企业按照考评系统打分,考核排名后5%的企业给予黄牌警示,连续2次考核排名后5%且得分均低于60分的企业,取消其中标资格。取消中标资格,也就意味着该企业今后不能再参与到家电下乡活动中。

    据记者了解,该《办法》是专门针对明年的“退出机制”而颁布的,其中的计分标准颇为复杂,主要考核指标有标识卡申请有效率(指生产企业中标产品发货量占该企业产品标识卡生成数量的比例)、产品销售率(指该企业中标产品销售量占发货量的比例)、产品销售量、投诉处理率、产品退换货率等,考核总分为100分。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办法》的出台将明显改善目前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的不诚信行为和产品的鱼龙混杂,而“末位淘汰制”的引入更为入围企业敲响了警钟。

    2009年1-10月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

    月份 销售额 月份 销售额

    1月 4.79 亿元 6月 54.81亿元

    2月 13.05亿元 7月 88.17亿元

    3月 22.38亿元 8月 75.96亿元

    4月 27.78亿元 9月 61.78亿元

    5月 39.46亿元 10月 120亿元

    14家家电下乡中标企业零销量企业(截至10月31日)

    UT斯达康、广东好迪生活电器、广东欧意电器、广东强力集团中山电器、广州红日燃具、合肥天鹅制冷、江苏春兰洗涤、唯冠科技、迅达科技、湛江鸿智、浙江双鹿空调、中山乐邦生活电器、宁波正中电器、深圳友利通。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