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 CES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 2010美国CES独家报道

中国军团CES上秀“中国创造” 谋定未来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尚吉刚
2010年01月10日10:32
  

  创新由量变引发质变

  我们不能奢望中国IT企业能一步跨入到底层创新的行列。中国芯片产业也非常有典型性,在世界半导体的利益链条中短期内难以改变其低收益的格局。但你可以通过搜索引擎看看,他们获得了多少赞誉和褒奖。我们要警惕地方政府和外国企业刻意营造的“高科技产业”神话,在政绩与免税等多种利益的诱惑与纠葛下,人为地去夸大和抬高IT产业的技术含量。贵州上马又下马的微硬盘产业也是其中非常生动而典型的案例。

  只有正视客观现实和历史,我们才可能使中国IT企业真正走向强大。在IT领域,其实存在非常大的风险,一个趋势判断错误,就可能致使企业快速走向困境甚至灭亡。而在技术升级换代时,更容易制造新强者、埋葬旧寡头。外观创新、功能性创新、局部创新,只有通过一点点的积累,中国创造才能通过量变引发质变。

  功能性创新,日本企业、韩国企业都曾经经历过,目前很多中国IT企业也在走同样的路线,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基于互联网的流媒体平板电视就是其中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产品。海尔、海信、创维、TCL等众多国产品牌都在电视中内置了流媒体播放器,通过简单的USB接口就可以方便地播放各种流媒体资源,在宽带日益普及的今天,此类功能得到了消费者普遍的认可,这也是很多用户放弃夏普、三星、索尼而选择国产品牌的重要理由之一。

  海尔无线缆设计的平板电视,去除了了用户非常讨厌的线缆,它给用户带去了便捷、舒适的体验,我认为这就是比较成功的创新案例。如果去除了线缆的束缚,那么平板电视在公用信息显示、商品展览方面可能会诞生全新的应用。

  外观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中国军团在工业设计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今遮去Logo摆在一起,你在CES展会很难会分辨出中国品牌与国际一线大牌的区别。目前国内很多研发中心都将工业设计团队建设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联想、华硕、明基等一大批中国IT企业都拥有非常高水准的工业设计团队,而且与国际著名的独立设计机构也保持着足够密切的接触。三星、LG近十年在家电、手机方面的成功,也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出色的工业设计能力。我国台湾的厂家在模具方面的高水准,也是中国产品在外观上具有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助力。在工业设计和精密制造方面,中国军团已然可以在世界舞台上与强者一较高下了。在此领域我们没必要妄自菲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