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政策日渐完善 家电下乡工作不该松懈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3日09:53

  早在去年两会期间,家电下乡产品的限价还曾经被当成热点话题之一,要求政府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提高下乡家电产品的最高限价,以及扩充下乡产品的品类。也正是基于此,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家电下乡政策频频传来改善的利好消息,无论是限价方面,还是产品种类,可以说,基本上是满足了绝大多数家电企业和农村消费者的要求。

  按理说,家电下乡产品的限价也提高了,产品种类也丰富了,家电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应该更高才是。毕竟这样一来,不仅有更多的企业可以参与到家电下乡工作当中,而且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选择余地也会更多,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量和销售额无疑会节节攀升。

  但这期间却发生了比较有趣的现象,一方面,家电厂家在政策日渐完善后反而不愿大费心思去折腾家电下乡工作的宣传;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也开始对家电下乡工作有所松懈,不去继续跟进。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商务部旗下的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上,一般情况下,每月的中下旬都会公布上个月全国家电下乡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然而,如今都快4月份了,网站上最新的数据却依然是挂着去年12月份的数据。退一步讲,如果今年2月份数据未公布,尚情有可原,但连1月份的数据也没有对外公布,就有些对不起关注家电下乡工作的农村朋友们了。

  当然,对于家电企业来说,这段时间大多也没有心思去大力推进家电下乡,一方面,3月份是家电企业们推出新品的旺季,厂商们推新品都忙得不可开交,谁会专门抽空去推广家电下乡工作?另一方面,在经济形势开始好转的时候,家电企业也逐渐将目光转移到其他回报更高的领域。

  就拿家电连锁卖场来说吧,早在去年这个时候,家电商家们几乎无一例外地打着家电下乡的政策旗号做宣传,以13%的财政补贴来吸引消费者,甚至有的明明不是中标产品,也被扣上了家电下乡的名号。到如今,或许是因为担心消费者视觉疲劳,商家们也开始渐渐淡化了家电下乡产品的宣传攻势。

  在这里,我宁愿相信家电下乡政策的相关监管部门,以及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商家们只是短暂的视听疲劳,而不会将这项长达四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就此舍弃,毕竟对于农村消费者而言,他们好不容易才盼来了家电下乡产品的限价提高,好不容易才盼到家电下乡产品种类的扩充,更加不容易的是,他们还盼来了更为简化的补贴流程。如果这个时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家电厂商开始松懈下来,那么,最终受害的将只会是农村消费者,他们被忽悠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