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美苏两强各自出牌 家电连锁竞争风格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18日10:03

  家电连锁业竞争继续呈现出不同的特色,"美苏"两强仍在各打各的牌:国美致力于减轻财务压力提高营销效益,而苏宁则持续强化全国布局扩张和境外市场的拓展。

  上周五,国美电器公布其截止3月31日的2010年第一季度财报。报表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2%;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326亿元,同比增3.42%。

  从利润增长数字看,国美的财报中的惊喜有点不够。不过,财报也显出了些令该公司感到欣慰的亮点——国美本季门店每平米销售和平均单店销售较2009年同期分别增长38.8%和39.6%,较2009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10.7%和13.0%。

  过去,国美一向以惊人的扩张速度以及通过一系列收购兼并手段实现的惊人门店总规模著称,但其单店经营效益较低也一直为业界所诟病。"黄光裕事件"之后,陈晓出任董事长兼总裁主政后,开始推行裁汰落后门店的调整,致力于提升运营效率。去年一年,国美提出了淘汰100家落后门店的规划,其中江西等地曾掀起过集中关店的风潮。去年7月,负责门店运营的国美副总裁孙一丁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100家落后门店已经裁汰完毕,此后将主要致力于门店的改造重装。

  一季度财报显示,过去三个月中,国美策略性关闭13家低效益的门店及新开门店15家,并改造了13家门店。门店数量重归正增长,这似乎也显示国美扩张的战略性停滞大致已到尾声。其中,在上海中山公园新开一家旗舰店,与此前的国美上海第一店长宁点在几百米内对苏宁长宁旗舰店形成夹击之势,似乎显示国美又再度显示出了强烈攻击性的一面。

  门店效率的提高连锁反应式地在财报上体现出了一系列利好信息。营业收入实现同增长20.2%,达人民币11,782百万元。经营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65.7%至人民币532百万元,综合毛利率也因此由从去年同期的约15.8%增至16.7%。

  陈晓对一季度财报表现颇为满意。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今年三个月的营运表现已经回到2008年同期的正常水平,这证明国美此前一年的转型、调整策略已经发挥了作用。

  实际上,国美目前最为关心的或许是如何保持公司管理层的稳定和财务压力的减轻。国美首席财务官方巍表示,利润增长幅度逊色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发行的2014年及2016年新可换股债券的财务费用有所增加,这笔财务成本高达1.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69倍。

  5月11日,国美的董事会选举曾经历风波。国美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及其关联人在股东周年大会上投票反对否决外资股东贝恩资本的三名代表进入董事会。当晚国美董事会紧急会议通过了对三名贝恩代表非执行董事的任命,避免了此前投资协议约定的将达24亿元的赔偿款。

  国美董事会重申强调了对贝恩入驻的支持,以及贝恩对国美的重要性。而贝恩也表示,看好国美,并提出在下届股东大会之前转换其现在持有的可换股债券为公司股权。

  方巍透露,贝恩投资持有的2016年可换股债券支出占6500万元,全年相关费用将达2.6亿元。对于贝恩而言,提前转股将使其强化在国美董事会的话语权;而对国美而言,这将意味着能减轻其财务成本压力。

  国美正在努力"去危机化",而苏宁则在国美盘整之时不断疾速布局扩张。

  国美财报发布隔天,苏宁公告宣布,担保金额最高不超过8.45亿元,以完善在福建、安徽、武汉、湖南地区的连锁网络布局。

  公告显示,苏宁电器将为其控股子公司福建苏宁、安徽苏宁、武汉苏宁分别提供最高额度为0.8亿元,1.05亿元、2.2亿元的担保;湖南苏宁再获最高额度为1.4亿元的担保;而香港苏宁获提供最高额度为3亿元的担保。

  苏宁的这份公告或可被视为其扩张动作的风向标。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昨天下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担保只是个形式,扩张仍将继续由各全资子公司执行。此前华东、华北等布局成熟区域子公司股本金已十分充足,所以新的担保撒向华中、东南等市场容量大需要加强布局的部分。

  其中,境外扩张颇为引人注意。苏宁电器于去年12月30日宣布整体收购香港3C连锁企业镭射,正式进军香港市场,而今香港苏宁所获得担保额度也最大,这意味着其在香港市场正筹划着继续扩张的方案。"香港地租昂贵,须选择合适时机,但今年年内香港再开7-10家不是问题,"孙为民告诉记者,苏宁接手镭射后经营了5个月,眼下营收、毛利均有大幅提升,"总销量较去年同期约增20%。"

  此外,苏宁在日本收购的电器连锁店laox也传来了好消息。5月13日, Laox公司公布2009财年的净亏损,已从上一财年的125亿日元大幅缩小至25亿日元。该公司预计2010财年净利润预期为2亿日元(约合1466万元人民币),有望10年来首次摆脱亏损。

  被苏宁收购后,该公司已关闭了以市郊亏损店为主的多家门店,使门店数从31家减至5家。孙为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laox目前主要以调整减亏为主,但上月已开出了两家新店。

  此外,据日媒报道,Laox社长罗怡文表示,计划6月在上海开1家新店,并力争2010财年内在中国开设3家新店。

  扩张已成为苏宁近年来的主旋律。此前苏宁已连续两年年增200家门店,截止去年底,苏宁电器已在全国200个地级以上城市拥有连锁店941家(含自有物业店面17家)。而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计划今年开店数量为去年的3倍,新开门店将达500家左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