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2011年度洗衣机行业重大事件盘点

2011年12月15日09:34
作者:万维家电网
 

  引言

  2011年,正在离我们渐行渐远。由于受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影响,2011年的洗衣机行业出现增速放缓趋势。国家政策效益递减、房地产调控不断出台、通货膨胀的经济环境日益明显,都使得洗衣机企业在2011年“倍感艰辛”。

2011年度洗衣机行业重大事件盘点

  崭新的2012年正在向我们走来。而在这即将过去的2011年,洗衣机行业都有经历了哪些呢?看似相对风平浪静,实则平静之中蕴含着更为激烈竞争的洗衣机行业来年的发展又将如何呢?

  万维家电网将为您盘点2011年度洗衣机行业发生的重大事件。洗衣机行业经历的是是非非,我们带您一一回顾。

  事件一:变频风潮兴起 众品牌跟进

  随着变频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应用范围已由空调、冰箱转向了洗衣机。在“低碳节能环保”概念普及的今天,变频洗衣机成为行业技术升级的方向。中国家电研究院质量监督综合检验部部长鲁建国表示,变频洗衣机省水、省电方面的优异表现、转速可调带来的较高洗净比和较低磨损率、静音效果突出等核心优势无疑将成为洗衣机行业技术升级的方向。

  进入2011年,以海尔、合肥三洋为代表的洗衣机企业纷纷加大了在变频领域的产品比重。早在2010年4月,海尔宣布了2010年全部滚筒洗衣机和3000元以上的高端波轮洗衣机全部实现变频的战略。6月,合肥三洋高调发布了变频战略,2011年将实现滚筒级2000元以上波轮洗衣机全部变频化。随后,小天鹅、美的、LG、澳柯玛等多家企业都加入变频洗衣机的阵营。但目前变频洗衣机尚处于市场导入期,要达到市场放量还需要中外品牌大力进行消费引导。

2011中国洗衣机高峰论坛的主题就是“变频推动升级”
2011中国洗衣机高峰论坛的主题就是“变频推动升级”

  驱使众品牌纷纷跟进变频的主要原因就是,具备变频、除菌等新技术的高端机型可以保证更多的利润。虽然高端机型在销量上只占到22.34%的比重,但销售额的比重却高达42.57%,高端产品成为对企业利润率贡献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已经成为各企业的主攻方向。

  经过一轮更新换代潮,一二级城市已经结束了高端洗衣机的快速增长,未来几年将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而三四级城市高端份额的增速却是分级别市场中最快的,可以预见,在这一地区的竞争也将会越来越激烈。

  事件二:海尔收购三洋电机冰洗等业务

  2011年7月28日, 海尔集团公司 (“海尔”) 和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 (“三洋电机”) 今天就海尔意向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它家用电器业务签署备忘录(“备忘录”)。

  在日本国内,三洋的全额子公司洗衣机制造商—Aqua,冰箱开发商合资公司海尔三洋等三家公司。针对这家合资公司,三洋将把股份全部出售,以解除合资关系。

2011年度洗衣机行业重大事件盘点

  洗衣机业务方面,目前三洋电机在日本、中国、越南以及东南亚各国生产及销售洗衣机产品。家用电冰箱业务方面,三洋电机在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东南亚各国以及中东地区从事家用电冰箱的生产及销售业务。

  2007年2月,三洋电机与海尔公司合资成立海尔三洋电器株式会社,主要从事家用电冰箱的设计与开发。同时由三洋电机部分出资,在泰国的海尔电器(泰国)有限公司生产家用电冰箱,面向泰国国内以及覆盖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地销售家用电冰箱。

  事件三:外资品牌纷纷在东南亚建厂

  进入2011年9、10月份,纷纷爆出松下、东芝、LG将在海外建设冰箱洗衣机工厂的消息。其中,松下选择在越南建厂,东芝则在印度尼西亚新建工厂,而LG则把新工厂选在了波兰。

2011年度洗衣机行业重大事件盘点

  据日本媒体报道,松下洗衣机新厂将在越南北部兴安省投资建设,新工厂建成后将成为松下在越南的首条洗衣机生产线,新厂预计于2013年4月份投产,到2015年洗衣机将达到年产70万台。冰箱新厂将在紧邻河内市的现有工厂旁建设,预计将于2012年10月份运行投产,到2015年冰箱总产量将达80万台,与现今相比翻一番。松下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两工厂投产后,产品将在越南国内销售,同时产品也将向东盟各国出口。

  而东芝方面则是,受欧洲债务危机深化影响,需要通过在中国、印度尼西亚等地建厂、扩大生产来减少美元贬值给出口带来的影响。近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欧元汇率均进入100日元对1欧元大关,分别创欧元诞生以来各市场日元对欧元汇率的最高值。日本多家制造业企业更加注重日元对美元升值问题。

  LG电子对外宣布,将在波兰西南部的弗罗茨瓦夫市兴建洗衣机与冰箱生产基地。 据悉,两大工厂建成后洗衣机和冰箱的年产值均能达到100万台左右。此后供给韩国和欧洲的的洗衣机冰箱将都在波兰生产。

  万维观点:

  众多企业纷纷选择在海外建厂,扩大产能固然是其首要目标。但当地较低的劳动成本、运输成本以及就地采购的价格优势相信也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因素。

  相关参考:

  廉价出口制造业向东南亚等劳动便宜的地区转移也十分突出。比如,2010年,越南超过了中国,成为耐克鞋的最大代工基地。耐克公司历年的年报数据显示,2001年时,中国生产了其40%的鞋,在各国排名第一,而越南只占到13%的份额;到了2005年,中国的份额降至36%,越南升到26%,排第二;在2009年,中国和越南并列第一,都是36%;到了2010年,占37%,中国退居第二,占34%。

  事件四:洗衣机除菌强制标准实施

  2011年9月15日,GB 21551.5-2010《家用为类似用途电器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洗衣机的特殊要求》国家强制标准开始正式实施。9月28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对外宣布,海尔、三洋、小天鹅、松下、西门子、美的、LG、博世和惠而浦共有159款除菌洗衣机通过首批检测。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清洁技术研究所生物化学研究室主任张晓介绍,该标准为强制性标准,但仅适用于器具上或使用说明书中明示具有抗菌、除菌功能的在家庭和类似场合使用的全自动电动洗衣机,普通型单、双桶洗衣机不适于该标准。其中,除菌方式主要包括高温、银离子和臭氧除菌三种。对于除菌功能的要求,该标准主要强调了初始除菌率(96.0%)和衰减除菌率(86.0%)。

2011年度洗衣机行业重大事件盘点

  在具有除菌功能的电动洗衣机的使用说明中,应该包括如下内容:第一,除菌功能的种类,达到的除菌率等技术指标;第二,洗衣机除菌功能在使用寿命期内功能正常衰减及性能变化;第三,洗衣机使用寿命内需要更换、清洗的零部件应予以说明;第四,抗菌的部件、部位及作用。

  据了解,首次通过检测的159款洗衣机中,海尔共有13款,三洋11款,小天鹅38款,松下12款,西门子5款,美的32款,LG 20款,博世5款,惠而浦23款。

  万维观点:

  除菌洗衣机的市场容量还不够大,主要制约因素有两点,一是除菌洗衣机一般售价较高;二是由于标准的缺失,消费者对企业各自的宣传持有怀疑态度。随着企业自己的努力和此次标准的实施,除菌功能将成为洗衣机的“必配功能”。

  事件五:以旧换新政策年底结束

  按照《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修订稿)》规定,本次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推广实施时间为2009年6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记者从北京苏宁和国美两大电器卖场了解到,11月以来办理以旧换新业务的消费者明显增多。

  赶在大限之前,京城家电市场的销售全面井喷,基本全部释放了消费需求。尽管近些年家电行业不太景气,但是以旧换新带来的政策推动效果还是较为显著的。如今政策即将结束,而元旦当天已经超过了12月31日的大限,所以此次圣诞节促销势必激起一大部分消费者赶搭末班车的消费行为。

  那么明年呢?现今的北京车市或许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相信冰洗企业已经做好抱团过冬的准备。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助理蔡莹透露,今年10月,国内冰箱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9.64%,洗衣机下降8.17%,空调下滑12.11%。蔡莹分析认为,成本提升、市场下滑、产能过剩,是白色家电行业面临的三大压力。

  万维观点:

  家电销量和国家政策绑在一起,同进同退不是良策。相比家电产品来说,政策的促进相对来说总是一个短期行为,受到政策停止的影响非常明显。家电企业应该趁此机会摆脱国家政策对家电销量的左右,而走一条依靠创新技术和品牌建设实现持续发展的健康道路。

  事件六:分公司进行收缩美的集团裁员

  2011年的冰洗行业疲态尽显,随着各种政策的综合不利效应,2012年的冰洗业也不容乐观。美的集团已经对明年的行业做出了自己的判断。11月开始,美的集团大裁员,幅度令人瞠目:制冷集团60多家各地销售公司裁员幅度在40%以上,有些超过60%,总部约50%;日用家电集团2012年大规模校园招聘的新员工几乎全裁。

记者了解到,美的此轮裁员首先是从日电集团开始的。美的集团旗下的二级产业集团日电集团已向本报记者证实,其60多家合资销售分公司如今只保留了11家。

  记者了解到,美的此轮裁员首先是从日电集团开始的。美的集团旗下的二级产业集团日电集团已向本报记者证实,其60多家合资销售分公司如今只保留了11家。

  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指出,美的不排除为应对接下来的形势再作出相应的调整。美的制冷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王金亮则表示,受整个家电产业的影响,目前的举措是企业主动转型、提高附加值和运营效率的一种表现。

  万维观点:

  在2012年各种政策推动不再显现的背景下,冰洗行业仍将遭遇市场寒冬,如何在收缩中进行组织架构和销售模式的转变,才是企业如何度过“寒冬”的关键。

 
(责任编辑:范承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