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微波炉:挺进“价值战”时代

2012年06月08日09:37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功能要全,外形也要酷,微波炉的细节价值战刚刚开始。


  功能要全,外形也要酷,微波炉的细节价值战刚刚开始。

  资料图片

  在“微波炉仅是加热工具”的普遍认识下,敏感的消费者能否接受高端微波炉的高端价位?微波炉企业如何抵御从低价向高价时代的转型之痛?

  一项来自中国家电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的微波炉市场日益显现出高端化的特点。目前,占据中国微波炉市场90%份额、全球微波炉市场70%以上份额的两大巨头格兰仕、美的,先后举行了各自声势浩大的发布会。美的宣布在百货超市停止销售399元以下的微波炉,在家电连锁系统停止销售599元以下的产品。而格兰仕则表示不再向家电卖场投放三五百元的低端微波炉产品。从此,微波炉行业挺进高价时代。

  厨房配角变主角

  国内微波炉行业过去十多年的竞争基本只局限在“价格战”,这种做法使得外资巨头被挤出了中国市场,美的和格兰仕两大寡头垄断了目前中国90%以上的微波炉市场。“但残酷商战也留下了严重的副作用微波炉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价值定位被迅速拉低,一台微波炉只值三五百元已经成为多数消费者的共识,这类产品占据了销量中很大的一部分。”业内人士张奇说,而这个心理价位实际就是微波炉的成本生死线,这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整个中国微波炉行业多年来都在一门心思地寻找压缩成本的途径,在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上则发展缓慢。

  因此,当最近两年万元微波炉出现时,显然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来说过于昂贵。而对于多款智能营养菜单设计,有的消费者更显得无所适从,不知该如何正确使用好各项功能;有的则对其昂贵而烦琐的售后维修心存顾虑;也有消费者认为华而不实,“如果这种产品真能那么好,那估计很多厨师都要失业了。”一句玩笑话道出了不少消费者的真实心声。

  不过,有业内专家却认为,消费者对于高端产品并非没有需求,但消费习惯的改变和养成并非朝夕之功,微波炉市场的转型升级还需要消费教育助力。

  价格战变价值战

  事实上,微波炉领域的最大障碍并不是人们消费观念的问题,而是技术创新。早在2009年,美的就推出售价3000多元的高端“蒸立方”系列产品;格兰仕也不甘示弱,2009年推出“中国红”系列全能型光波微波炉,2011年2月,高调推出全球首款圆形智能微波炉UOVO,近日,又发布了全新升级的圆形微波炉的改进版UOVO二代。UOVO二代上市以来,备受市场关注,更因其全新升级的科技、时尚、便捷,被消费者亲昵地称为“U二代”。

  据格兰仕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大开盖角度,他们首次将工业的气压弹簧技术应用到微波炉领域,实现了UOVO二代的开盖角度达到75度,"U二代"作为圆形微波炉的升级产品,向上开启的角度达到75°,消费者能够更好地享受烹饪的乐趣。”

  就目前的微波炉市场格局来看,品牌高度决定了发展速度,品牌的影响力决定了市场的渗透力。随着目前微波炉的功能已经向“全能”化方向发展,从原先关注市场份额、竞争导向转变为向消费者提供高效率、更营养更健康的烹饪平台,通过产品升级增加价值来提高产品的性价比竞争力,继而增强有价值的市场占有率。

  “其实,产品卖得贵并不可怕,关键是能否物有所值,能否为消费者接受。”一家商场的家电部负责人说,七八年前,一台传统显像管彩电只卖七八百元,而如今的液晶电视卖到了五六千元,市场依然火爆,原因就是人们感觉价有所值。“因此,微波炉厂家不能抱怨消费者只认"低价",而是应该想想生产什么样的"高质"的产品才是根本。”该负责人表示,中国的企业不缺勤劳不缺智慧,最缺的是做细节的精神。无论格兰仕还是美的,只要在每一个细节上做足工夫,寻找到微波炉高端市场的那个平衡点自然会信手拈来的。业内专家评价认为,UOVO的横空出世是微波炉历史上的又一次革新,而UOVO二代从功能设置、技术升级等进行全面升级和改良,将在微波炉行业刮起“圆美风”,这是微波炉细节价值战的刚刚开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