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变废为宝 日系家电回收之路值得借鉴

2012年10月30日12:1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日系家电集体疲软之时,家电回收再利用则成为了日本家电企业乃至日本政府注重的焦点。作为环境负担的废旧家电,对于资源相对匮乏的日本来说,不仅没有将其作为“累赘”,反而视为宝贝。在很早以前,日本就已经开始了对家电产品的回收再利用,并将其视为“城市矿山”,成为新的金、银、铜等贵金属重要来源之一。日本对废旧家电产品的回收再利用上的处理方式值得借鉴。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也将逐渐产生大量的废旧家电,如何将这些环境负担变废为宝,日本的经验值得学习。而根据近日《日经BP》报道的内容可以知道,在2013年春季,日本将实施新法,对绝大多数废旧家电进行回收利用。目前日本家电回收率已经达到了85%。“再资源化业务”如今已经在日本的秋田和富山等地步入正轨,并向日本全国各地扩展。

  据笔者了解,从2000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到了报废年限。有关专家介绍,如果把废旧家电扔掉,其中的多氯联苯对人体有致癌可能,而重金属在日晒雨淋下,会污染地下水,进而给环境带来危害。

  在此情况下,一些专门处理废旧家电的企业应运而生。早在2007年起,北京苏宁电器就与华星集团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实施了“废旧家电回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从2007年1月份起,北京苏宁电器有限公司按月将“以旧换新”所取得的废旧家电交与华星环保处理。就目前来说,我国的家电回收行业虽然还不够完善,但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且现在也正向好的方面发展。

  就了解,截止目前,国家总计安排金额共计17.5亿元用于再生资源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的支持工作,2012年还将继续安排资金,支持10个试点城市的回收体系建设和20个省份的区域性回收基地建设。伴随试点城市回收体系建设的推进,我国回收行业法规完善性和体系规范性都得到极大地强化,这也更加有利于保护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