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来源:中关村在线
第8页 :跑分并非完胜 梦想遭现实侵蚀

  跑分并非完胜 梦想遭现实侵蚀

    之前我们说小米打锤子,从头到尾披上了文艺青年的外壳,最终走的还是价格取胜的老路。但在小米和魅族的对决中,这一次价格战似乎就没有什么效力了,作为一般用户,我们要看的或许还是性能。当年简单粗暴叫嚣“不服跑个分”的雷军这一次在发布会开头便提出了“梦想”两个大字,而当年用梦想把我们仅仅拴在那根文艺稻草上的魅族如今却在发布会上喊出了“不服跑个分”的口号。这种角色互换的感觉多少让人有些违和,简单来说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壮汉穿上整洁的亚麻布衬衫扶着木制镜框对你儒雅一笑,也同样很难想象一个肢体纤细的文艺青年单脚踩上凳子手持酒瓶叫嚣“不服放马过来”。

    跑分部分主要还是来看参数吧,魅族MX4的5.36英寸1920x1152分辨率显示屏和小米4的5英寸1080p显示屏虽然分辨率不同,但在跑分时不会对分数造成什么影响。不过小米4的3GB RAM在跑分时就明显比魅族MX4的2GB RAM更有优势了。


另一种情怀的高调蝶变 魅族MX4深度体验
MT6595平台架构(图片来自MTK)

高通骁龙801有多强 一加手机处理器体验
骁龙801区别骁龙800(图片引自AnandTech

    处理器方面,就如同我们所知的,魅族向来不喜欢在发布会时提及处理器的正式型号。在魅族MX4的发布会中,我们也仅仅知道这是一款主频为2.2GHz,采用big.LITTLE架构(四个Cortex-A17核心+四个Cortex-A7核心)且支持4G的八核心处理器,换句话说,也就是联发科的MT6595。而小米4,不用多说,2.5GHz主频骁龙801(MSM8974AC)四核处理器,二者跑分谁高,还真是很难说。

    有意思的是关于AnTuTu与小米之间不可言说的那点事在魅族手中似乎成了攻击小米的最好武器,“感激友商投资的跑分软件让MX4跑出了如此高分”也成为了魅族MX4发布会中嘲讽意义最浓厚的一句话。所以接下来,我们先用最新版本的AnTuTu 5.0,来看两款手机的跑分差异。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魅族MX4(左)的AnTuTu跑分确实完爆小米4

    3DMark原本是Futuremark公司在PC平台推出的一款专门测量显卡性能的软件,在发烧友中树立起了测试标杆形象。2013年2月,新一代3DMark除了传统的Windows平台之外,新添了Android、iOS以及Windows RT三个移动平台版本,实现了跨平台测试对比。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魅族MX4的3DMark跑分结果与小米4有差距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小米4的3DMark跑分结果领先于魅族MX4

    Android与iOS版3DMark通过IceStorm与IceStorm Extreme两个负载场景对设备的图形处理能力进行测试,每个场景通过两段动画检验GPU的图形处理能力,另有一段动画用以检测CPU的物理渲染能力,总成绩中GPU图形测试所占比重更大。

    Vellamo是由Qualcomm(高通公司)开发的一个基准测试应用(类似于Neocore),它可以让你对手机浏览器的性能及稳定性进行测试,包括像Java脚本性能、渲染、联网和用户界面等。该工具的结果同样包括多个子项,但我们只取总成绩,分数越高则表明手机对浏览器的优化程度越高,网页浏览体验更好。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当梦想撞击现实 魅族MX4对比小米手机4
魅族MX4(左)的Vellamo跑分同样不敌小米4

    Vellamo作为一种手机网页标尺工具,如今已扩展至包括两个主要模块。HTML5模块可用来评估移动网页浏览器性能,而Metal模块可对移动处理器的CPU子系统性能进行测量。测试套件点击即用,方便快捷,分模块进行管理,Vellamo可对滚动缩放,3D图形,视频性能,内存读写,带宽峰值性能等诸多方面进行评估。

    到了最后的最后,我觉得我们需要对魅族MX4和小米4这两款看似角色互换的产品进行一个最终的总结。当年的文艺范儿如今已经荡然无存,话说到底,不过是卖个手机,本来就不必聊什么情怀和梦想。我们对于魅族的失落其实不是来自产品,而是来自那场画风完全不同的发布会。手机没有什么缺陷,相比小米4就算不是全面胜利,也是二者均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发布会的调性多少决定了我们对于一款产品的第一印象,也许魅友们还沉浸在当时的精神胜利之中,但对于旁观者来说,这一切看起来就像一出喜剧。

    叫嚣着“不服跑个分”的魅族这一次似乎走上了小米当年的老路,有着登顶榜首的AnTuTu跑分,但在实际的操作中却很难用流畅无卡顿来形容。而从实际结果来看,同在性能模式下,魅族MX4真正高过小米4的只有AnTuTu而已,在3DMark与Vellamo两项中都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我们不得不揣测魅族是否为了营造发布会中按住小米打脸的效果,特地针对AnTuTu测试进行了优化。

    当然这并不是说小米4面对魅族MX4就有着绝对的优势,从屏幕的显示效果、拍照的色彩和细节来讲,魅族MX4都显然领先小米一步。就如同我们之前所讲,魅族MX4作为产品来讲确实不错,虽然操作的流畅性有待改善,但想想其价位,一切都变得可以接受了。


一张老图,当年开启的梦想,如今还在吗?

    回到文章开头,我们提到的梦想与现实。在以往,我们或许会将梦想带入魅族,现实指代小米。但其实这一次我想说的并不是这样,梦想无非是我们对于手机厂商寄予的那些期冀,而现实则是厂商最终反馈给我们的那一部产品。如果说当年我们还能够从手机中寻找梦想,能够通过一看产品看到执着与信念,如今,我们真的很难再从中看到梦想这两个字的任何一个笔画了。我们或许还怀念当年亲手打磨手板的精神与情怀,或许还记得当年翻开书册寻获的那份梦想,但在今天,它是跑分、也只是跑分,曾经的光环和包裹其外的点缀都成为了现实之下的灰烬。竞争不是件坏事,但如何竞争才最值得思考。当所谓友商开始谋划起智能家居的愿景,自己却抛弃梦想踏上“友商”当年低价卖性能的老路,究竟是否明智,或许只有时间能给我们一个答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40917/n404383720.shtml report 29110 起航的梦想遭遇现实的重创 起航的梦想遭遇现实的重创    很多年以前魅族让两个字扎根在不少搞机人的心里,所谓梦
(责任编辑:UT02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