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ZUK Z1体验第二弹:对得起价格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刘伟
 

  图文/搜狐数码 苏野

  笔者使用Z1也有一周左右,说说一些细节的感受。

  首先说下U-touch,用的比较多的还是触摸返回,其次是按两下Home键调出后台管理。用多几次会发现尽管指纹和触摸都很好很迅速,Home键的物理手感却不是太完美,键程短且硬,所以影响到了调出后台的使用感受。另外左右滑动可以在最近几个程序之间实现窗口切换,这是个聪明的功能,使用起来也十分顺畅,比如同时用滴滴和快的叫车时我可以快速查看两边的叫车情况,又或者,在等待司机师傅到来之前我刷一会微博,时不时回到Uber看看司机的位置这种场景,其它比较一般的情况我是记不住打开程序的顺序,所以还是要开后台管理去找之前打开的程序,或者干脆回到桌面重新点击想要打开的程序图标。所以对于左右滑动的实际使用比较有限,还需有一个习惯的过程。

 

  诸多国内品牌十分注重皮肤/UI等等,ZUK也不例外,发布会上展示了犹如相框的锁屏壁纸效果。实际上,对于锁屏壁纸的设计也只美在了发布会的PPT上。实际并不会有一个环境色来陪衬手机的锁屏界面。相对于手机之外的世界,5.5英寸的手机还是太小了,精美的图片还是饱满地充满手机屏幕时最美(为了避免自找麻烦,我就点到为止了,审美这种事还是交给罗永浩老师来拯救把)。

 

  再说一下性能和续航。ZUK Z1使用上一代的骁龙801处理器,安兔兔跑分不会提示下载64位适配包,最终跑分得到ZUK Z1的机身由8.9mm,这在现在的手机市场中算不得纤薄,并且由于使用弧面的机身,握在手里还挺厚实的。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Z1使用了两层的异形电池,电池容量达到了4100mAh。ZUI顺畅是顺畅,亮屏使用过程中电量掉的不算快,不过夜晚待机则掉电迅猛,后来发现可能是定位服务一直开启所致,某天早上起来摸摸手机背部竟然有点温度,看看电量果然所剩不多。后来我时常手动关闭定位服务,省电效果却终归有限,而且比较奇怪的是,尽管我没有感受到异常发热的情况,使用重度的情况下一天一充,好点一天半一充,不管怎么样,4100mAh的电池的续航时间还算尚可。

 
 

  拍照。ZUK Z1使用的是1300W像素索尼的堆栈式CMOS,由于有较大的像素尺寸,所以感光度较高。这点在样张中有所体现。针对暗光环境下光源处可能出现的过曝问题,ZUI也在拍照界面提供了手动亮度调节,通常也可以通过将对焦点设于最亮的部分让手机自动完成测光和白平衡。不过我也发现这样一系列的操作之后,Z1会在按快门之前的一瞬间自动将画面的所有设置重置,按下快门后会得到一些并不让人满意的样张,这似乎与几年前索尼Z系列(巧了)的问题相似。并且,Z1在这种情况也会暴露出其防抖也效果一般。还是看一些阳光明媚的样张吧。

 
 
 
 

  音乐表现。先别兴奋,我没拿到USB Type-C接口的耳机,目前也不知道何时才能上市。发布会时并没有提及HiFi或者音质之类的字眼,不过Z1给我的听音感受还是不错的。尽管表现没有特别突出(当然不及魅族MX4 Pro或者vivo一系列的HiFi机型),倒也没什么值得挑剔的硬伤,可以应付得了大部分对音质没那么挑剔的需求。

 
 

  总结:对得起价格。

  一周多的时间用下来,ZUK Z1给我的印象是,差异化的部分(比如流畅度)做的不错,然而一些比较普通的功能或者说特性还有不足的地方,整体上1799并没有让我觉得有远超预期的“性价比”。顺便提醒一句,今天上午十点,ZUK官网就开始卖了哦。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50818/n419072892.shtml report 5502  图文/搜狐数码苏野笔者使用Z1也有一周左右,说说一些细节的感受。首先说下U-touch,用的比较多的还是触摸返回,其次是按两下Home键调出后台管理
(责任编辑:罗园 UT00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