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加速度疾行 百思买再战中国家电连锁江湖

  10月31日,上海迎来了一场久违的小雨,整个城市都笼罩在一片水雾迷蒙之中。

  位于愚园路1398号的百思买中山公园店在细雨霏霏中开张,店面前方的小广场上,百思买全球CEO罗伯特·威列特、百思买亚太区总裁杨得铭联袂亮相。


  “在中国,雨水代表着财气,希望从今天开始可以给百思买带来好运。”这是百思买一位高管的开场白。

  百思买中山公园店旁侧,是规模庞大的国美、苏宁。投身中国本土作战的百思买,深陷国美、苏宁的夹击与对撼之中。

  迟开一年的门店

  中山公园店是百思买在中国的第二家门店,五年两家店,这位来自北美的“大鳄”可谓步履蹒跚、举止缓慢。知情者透露,即便是第二家门店,开业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按照原百思买中国区总裁吕维民的计划,中山公园店意义重大,是百思买大举进攻中国市场的序曲,吕曾把中山公园店开张的时间定为2007年10月底。

  中山公园店推迟一年开张的原因耐人寻味。一位国内零售企业人士对记者说,百思买与商务部审批部门之间的关系曾一度十分紧张,直接导致获批的延迟。据称,2006年3月,百思买在上海开第一家门店,只是经过了上海市政府的批准便匆匆开业,并没有得到商务部的批准,这自然引起商务部的不满。“百思买那时还是按照在美国的经营方式来操作,不熟悉审批流程,他们以为只要和上海市政府维持好关系就可以了,实际上这是个公关失策。”

  第二家门店的审批能否通过,关乎百思买日后在中国的一系列举动,成则意味着由此将打开一个抢占市场的缺口,败则面临退出中国的尴尬。等待审批的日子里,吕维民急躁不安、心情低落,此前,百思买在中国市场扩张的举动屡屡受阻,吕的“能力”遭受百思买高层的质疑。

  “近年以来,外资在华发展过于迅速,导致了国内零售企业的不满,很多人通过各种渠道向商务部递交信函和意见,希望限制外资,本土、外资企业已经势不两立。”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亮说。按照汪亮的说法,国内企业的激烈“反弹”,也是商务部缓批百思买的原因之一。

  于是,两个后果出现了,一是百思买的中国扩张战略延后一年,二是吕维民“不无伤感”地离开百思买。

  对于种种说法,百思买全球CEO罗伯特·威列特给予否认,他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作为一个外来者,我们必须尊重全球每一个国家的监管规定,我们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和壁垒,相反得到了很多帮助。”他的言语充满着圆滑与变通。

  吕维民离职后,新任百思买亚太区总裁杨得铭接管中国区业务,自此,百思买在华扩张开始提速。

  国美、苏宁的“围剿”

  “2008年年底之前,百思买将在上海再开4家门店,2009年开店的数量还会更多,可能是10家也可能是100家,总之准备好了就出手。”杨得铭的话在零售业“江湖”中掀起波澜。

  “家电业的利润实际很低的,明年可能会下降到3%到5%左右,这将让很多规模小的连锁商难以存活,不明白百思买为何会在这个时候大张旗鼓地扩张。”一位国美电器的供应商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2009年,国美的采购将可能减少,开店的速度也将减慢,甚至可能关闭一些没有赢利的门店。苏宁原先是每年100家门店的扩张速度,它的扩张计划也在放慢。大家都在紧缩中艰难度日,百思买选择在这个时候扩张,只有两种结果,要么轰轰烈烈的成功,要么惨败而归。”

  “在谷底成长,其实是一件幸福的事,你会看见自己播下的种子一天天慢慢变大。”杨得铭认为,“硬性的消费需求依然存在,巨大的市场机会会让每个商家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百思买就像一个武林高手,隐居多年,如今是重出江湖的时候了。”

  针对百思买的另类举动,国美、苏宁均声称“不在意”,此前,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曾说现在来对付百思买纯属“浪费子弹”,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百思买和苏宁在中国完全不是一个级别,苏宁的主要对手还是国美。”

  虽然国美、苏宁都对百思买投以“轻蔑”,但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他们并没有放松警惕,为了对抗百思买,国美瞄准高端推出了鹏润电器,但发展一直不好,赢利艰难。苏宁高层屡次在内部说,百思买的管理模式值得苏宁学习、借鉴。

  百思买“压境”之后,国美、苏宁似乎形成了某种“默契”,凡是百思买出现的地方,百米之内必有国美、苏宁。百思买在上海徐家汇开出首家门店,国美、苏宁迅即“尾随”而至,而且门店面积大过百思买。“合力对抗百思买,是国美、苏宁的共识,对付百思买,我们的策略就是围剿。”一位曾经在国美工作过的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百思买的不确定性

  靠什么?百思买和国美、苏宁“过招“。

  按照杨得铭的解释,百思买的“秘密武器”是高端的产品定位和优质的售后服务。在百思买,你可以“浏览”到各种国外电器品牌,中国国产品牌在出现过一阵后快速消失,由此,曾经引发了一场百思买与国产供货商之间的矛盾。

  “百思买不用我们厂商的促销员,全是他自己的员工,采取的是一种无导向的购物服务,这样引发的结果就是,国产品牌在洋品牌面前失去了比较优势,产品卖不动。”一位曾给百思买供货的空调生产商说。

  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杨得铭表示:“选择权在消费者那里,我们自然会把消费者长期不关注的产品下架,这也是合理的淘汰。”与中国供应商的矛盾让百思买更坚定地走高端路线,按照计划,百思买旗下的五星电器奉行的是中低端路线,两者之间正好错位、互补。

  百思买宣称的售后服务主要针对电脑业务,过去几年,电脑销售已经成为百思买利润最高的部门,这个销售队伍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但收费昂贵。这群服务人士被称为“极客”,“极客”们身穿制服,骑着电动车,穿行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为百思买赚取数量可观的真金白银。

  两年来,百思买依靠这两样“武器”,把徐家汇门店的销售额“送”进了百思买全球前50名,“这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周围就是国美和苏宁。”杨得铭说。

  百思买的挑战在于,这一模式已被众多厂商复制。中国的IT专业连锁服务商宏图三胞已经在今年推出了类似服务,沃尔玛也将与惠普紧密合作推出电脑售卖业务,由此来看,百思买的经营之道了无玄妙。徐家汇店的成功让百思买高层对中国市场寄予殷切热望,“只要找到一个正确的模式,我们的所有工作就是不停地复制,把一家变成两家,两家变成四家,如此而已。”杨得铭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在北美市场,百思买采取这种方式肯定可以,因为它有1000多家门店,但在中国,即使一天开一家店也赶不上国美、苏宁。百思买在中国市场的总体"规模"太小,尚无法对现有市场格局形成有效冲击,相反倒很容易"沦落"在国美、苏宁的夹击之中。”汪亮说。

  背景链接:

  百思买与中国:百思买总部设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在北美拥有600多家主品牌连锁店和600多家收购的品牌店,是全球最大的家电零售商,营业额超过300亿美元,百思买目前在北美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沃尔玛和Target。百思买于2003年将其亚洲总部设在上海,通过产品布局与国内家电连锁形成差异化,重点放在数码产品和IT产品,而国美、苏宁则主要是家电卖场。进入中国之时,百思买一再声称不参与价格战,而会以自己的方式占据中国高端消费电子市场合理份额。业内人士表示,百思买目前在中国市场所实行的这些模式还只是一种尝试,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考验,但这种新模式将促使国内家电连锁的竞争理念开始升级。

  百思买控股五星电器,宣称在中国市场用两条“腿”走路:用五星的品牌与国美永乐、苏宁家电连锁企业竞争,而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则以百思买品牌打造高端旗舰店。但两大战略却一直没有实现良好回报。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维民 | 罗伯特 | 苏宁 | 汪亮 | 杨得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