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维修价不统一高价零件是否物有所值

 “15元的上门服务费,120元的电视开箱费,外加225元的零件费。”尽管已咨询过客服,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消费者王先生还是被高达360元的维修单吓了一跳。“上门费、开箱费也许是公司统一规定,但动辄上百元的零件费实在难以接受,不知道什么时候维修价格能真正透明化?”向记者投诉的同时,王先生抛出了心头的疑问。

  王先生家的电视是两年前买的,已过了保修期,最近突然出现质量故障,没有图像显示。王先生从电视机附带的保修卡上查询到维修电话,并预约了上门维修服务。维修人员检查后表示,有两个零件需要更换,费用为225元。当王先生质疑价格偏高时,维修人员称,价格为公司统一制定。话虽如此,维修人员并没有出示规范的零件价格单据,而电视已经开箱,王先生只好接受维修人员的建议。

  事后,按照维修人员留下的单据,王先生上网查询,发现同型号产品价格就几块钱,最多不过十几块,另一型号的元件情况也差不多。王先生感觉受骗,打电话到维修热线问询,对方态度含糊不清,没有任何明确的解释。随后,他查询到该品牌网站,分别给网络版负责人和服务部门发了邮件,但均被退回。

  记者按照王先生提供的电话号码致电咨询,对方的说法是“15元起步的上门服务费和120元的电视开箱费是固定收费,具体维修价格必须现场诊断得知,但所有更换零件的价格都是公司统一规定的。”随后,记者致电该品牌售后热线,得到了相同的说法。据了解,国家允许企业收取的维修费用主要包括检查费、修理费。人们俗称的上门费、开机费其实是属于检查费的范围。家电功能逐渐增加,结构越来越复杂,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这就对维修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维修者应消费者的要求上门维修,必定要增加企业成本,因此收取合理的上门费、开机费是应该的。

  但对于王先生提出的零件费用不实问题,客服人员没有及时回答,只是向记者承诺,会反映给有关部门,查明情况,并及时答复消费者。此后的第二天,王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工作人员已联系他,表明要退款100元。随后,工作人员再度致电王先生称,公司开会决定,退款再加50元,总计150元。这一笔失而复得的款项,让王先生心情复杂。“钱是退了一些,但总感觉不明不白的。如果不是自己穷追不舍,外加媒体相助,估计投诉早就石沉大海了。”

  家电维修价格不透明一直是投诉的热点,王先生的遭遇不过不是冰山一角。维修人员的收费是否有统一标准?高价的零件是否物有所值?如何防备旧零件偷梁换柱?都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长期以来,地区的差别、企业的差异以及产品型号不同导致家用电器维修价格标准难以统一。

  中国家用电器维修协会近期发布了2008年度家用电子电器维修服务行业价格信息,以表格形式对彩电等产品安装、服务价格进行细化、分类,虽然有一定参考作用,但也有专家认为,部分信息分类太过笼统,比如说“检修”一项中的小修、中修、大修,并没有明确的标准界定,企业很容易钻空子。所以,按照要求,维修人员在收取相关费用之前,必须向消费者明示收费标准,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消费者也应尽量联系品牌指定的维修机构或具有正规资质的维修企业检修家电,并注意保留相关的记录和票据,一旦发现价格不实,要及时维权。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