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岁末“寒战”催生家电零售新格局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刚刚宣布要缩减投资计划的全球家电零售巨头百思买却“乘着经济的冷风”进一步扩张在华势力范围。

  12月24日,百思买宣布,在上海再开两家门店。

  在开店之外,百思买甚至传出要将中国本土家电零售巨头国美电器纳入怀中的传闻。

最新消息称,国美电器因面临供应商、银行等方面的压力,传与国外投资机构接触商讨出售股权,由于有3家投资机构同是国美电器、百思买的股东,“国美与百思买换股合作或将成为可能”。

  不过,该传闻昨天被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否认,称国美与百思买没有任何接触。

  岁末交战酣

  百思买在华的开店提速,只不过是中国家电零售业岁末大战中的一个缩影。

  此前一天,苏宁电器宣布,与沪上八大银行、12家国内外家电企业联手,推出为期50天的跨年度三免信用销售计划,抢夺岁末家电消费市场。

  西门子上海总经理辛山表示,这种由资源整合引起的聚合效应,在提升消费信心,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上效果会更好。西门子方面也会全力配合。

  除了苏宁电器大举促销,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国美电器,促销的幅度也毫不逊色。虽然国美电器前掌门人黄光裕前不久被北京公安局拘查,但国美电器依然抓住22周年店庆之机,在全国范围内大举促销。

  在广州,记者就发现,国美电器的“迎新”促销幅度颇大。家电最高降价幅度超过60%。除了特价机,常规商品在平均降幅25%的基础上,再让利10%。

  家电寒冬下乡

  “现在工作压力确实很大。”一家电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上半年的热销行情因金融风暴而夭折,年终将至,为了完成‘报表任务’,惟一的办法,就是想尽各种手段促销,使报表不太难看,对老板也好有个交代。”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目前国内经济出现增长放缓趋势,GDP增速连续回落,PPI和CPI双双回落,消费信心不足。如何继续保持增长,成为众多家电企业迫切待解的课题。

  据了解,有许多企业把宝押在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特别是“家电下乡”活动。奇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电视面板事业总处长陈立宜透露,由于欧美市场颇为萧条,最近两个月,奇美液晶电视面板的出口数量下降近40%。但令他高兴的是,政府正大力推动的“家电下乡”计划,给企业送来了“御寒棉衣”。

  “家电业岁末激战和倚重家电下乡主要是为了度过经济寒冬,但也在酝酿新格局。”某国内知名调研机构高级研究经理王先生表示,苏宁电器宣布明年新开200家店,将缩小与国美电器的差距。

  据了解,目前国美电器店面总数约为1200家,仍处于优势,不过,国美电器的压力显然在加大。此前不久,陈晓表示,将收缩2009年资本支出、放缓开店速度。日前更有消息显示,南京国美电器有4家店面被关闭,中层人员变动颇为频繁。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