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中关村卖场变局 > 最新新闻

刀手沈三的故事:风光过后颇凄凉

  08年12月,有报道称中关村鼎好、科贸、中关村e世界等IT卖场,商铺租金有5%至30%的下调,不少经销商因为客流的减少,无力支付租金,最终选择退出。

  记者找到了一位在中关村刀手沈三,希望通过他在中关村两年来的生活,真实的反映出中关村的现状。

  什么是中关村刀手?

  简单地说刀手就是销售,为商家做利润的人。只要销售在30%利润内就是正常销售员,利润做到30%以上就是刀手,可以说是个老道,有“经验”的销售员。

  一般销售分为三个过程,拉客的销售:对你的消费水平做预判。拉客的把顾客交给楼上的销售就是我们所说的刀手,楼下的销售会告诉楼上的刀手了解到的信息,这个时候刀手的任务就是完成对顾客的利润最大化。如果说刀手想做更高的利润,他会去找我们常听到的产品经理或者厂家的销售,这个人是扛着价格的,让顾客相信刀手的话。

  每天7元生活费的日子

  在06年时,沈三来到中关村卖场某公司,从事数码、笔记本类销售工作。当时他的公司规模很小仅有5、6个人,公司纯营业利润是5万元左右(交完租金后的利润,包含员工工资等费用)。当时沈三的工资为1500左右,是最普通的导购员。

  沈三说:“当时来公司时,每天就是培训和了解产品。公司的老板会请一些有经验的销售给我们做培训,主要是交你怎么判断客户的心理,帮助你更好的销售,换句话说就是交你怎么挣钱。”

  当时的销售员是没有保底工资的,卖不出东西就会没饭吃,卖的不多或是赚的利润少同样拿到的就少。

  “刚做销售时,每天吃饭不到7元,早上有时就喝点粥,中午5元的盒饭,晚上就没谱了。生活相当的艰苦,每月再交了房租基本上能维持生活。”沈三介绍了当时艰苦的生活。

  为公司带来高利润只能不择手段

  凭借着聪明的头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到了08年沈三已经是该店的主力销售员,也可以说是个合格的刀手了,他也承担着店内大多数销售任务。工资也从以前的1500元涨到了4000元上下,生活水平提高的很快。

  沈三得意的说道:“到了08年,我们公司扩大了规模,现在在卖场中有7、8个店面,楼上有精品间,位置好的店面纯利润能到10万元。”

  作为刀手,要给公司牟取更高的利润,肯定会利用他们的“经验”不择手段来挣钱。其实,刀手并非从开始就想把利润做到最大化,每个顾客都要做到30%以上的利润。像沈三一样,一是生活所迫,不挣钱就没饭吃;二是顾客的原因使他们的心理发生了转变。

  能挣100元坚决不挣50元

  “我刚上楼做刀手的时候,有一天两个父子来买相机,要买两千块钱左右的,要求微距好一点的,当时我就觉得爷俩也挺朴素的,看着家庭环境不是太好,拿了一个成本1500的相机进行反复拍照实验,在电脑上试效果,产品完全符合他的要求。觉得刚开始做留一个老客户还是比较重要的,跟楼下销售一番商量之后,觉得挣个百八十的差不多就行。机器成本1500,加上卡、电池、发票跟相机包之后算完成本1800多不到1900,就挣了一百多块钱。结果第二天找我过来说,小伙子你这个人我本来挺相信你的,没想到你这么不厚道,1500的东西卖我2000块钱,当时我特别气愤,这个东西我不挣你钱,我挣了百八十的,公司也有费用。我是来上班的,挣你百八十块钱也正常。”沈三气愤的说。

  上述情况,对于中关村销售来说就是不挣钱。没有利润(租金、员工费都包含在利润内),让同行看不起,不符合做一个刀手。当时心里特别排斥这种事情,挣得钱少不说,顾客还说被黑,最后被老板训斥一番,做了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从那儿之后沈三就觉得不管顾客是买什么产品,只要给他机会一定通通黑掉,能挣100元坚决不挣50元,这是让他心理发生改变,印象最深的一个次经历。

  在中关村对于刀手来说也有他们的生存之道,比如说看到有钱人他们会狠敲一笔,因为这类人对产品价格都不了解。另外,对那些不懂装懂的顾客也会出手,这类人群只了解皮毛而已,中关村销售的经验和挣钱手段高不可测。最后还有一类人群就是买低端产品还要讨价还价,利润已经很低了,销售最厌烦这类人群也会被黑。

  “记得在六月份的时候有一个外地的客户,当时想客户是外地的,卖给他也不会售后,过来比较远,处于这种心理。最主要的是因为他询到的价确实是买不了的价格,我只能给你港行的,当时跟他说得很清楚,大哥你别开发票了,我给你一个产品质量没问题的东西,你拿着放心地用,有问题的话直接找我。这个他也同意了,在销售过程当中我跟他说,大哥其它东西都一样,就跟手机是一样的,只是没有关税进入到大陆里面,其实东西是完全一样的,结果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中间差价是两千,另外没有开发票,发票有公司的财务章,另外我给你说你有问题来我公司,其实说白了就是店保也就是港行的东西,这是一种港行的货。”沈三回忆说道。

  其实,在中关村这样的事情常有发生,沈三说如果客户在价格上很较真的话,一般销售都会黑这类顾客。另外,除了卖水货、卖翻新机、卖串号机、转型销售等等骗术在中关村有很多。沈三介绍说大部分销售员都欺客,而且是占据绝大多数的,因为来中关村买东西的人大多数都是工薪消费者,销售也是有感情的,骗也要骗以上几类人群。

  08年10月后一下回到两年前的生活水平

  08年10月以来,卖场进行了整风,“诚信”两字在中关村随处可见。08年10月份国庆的时候公司收到卖场的通知,不允许店外经营,不允许拉客,不允许做暴利欺诈消费者包括给一些港行的水货,他们公司的老板也在开会时说,如果发生上述的事情遭到封店,将有他们自己承担损失。还有报负价、不允许和客户发生纠纷也会封店。消费者只要购物开正式发票,发现欺诈问题都会很好的解决,严惩经销商。

  沈三摇着头说道:“拿08年10月份之前我平均每个月工资在三四千块钱左右,10月份往后到这个月基本上已经入不敷出了,你一个月拿个一两千块钱,因为你做不了暴利,不允许做暴利,做暴利之后售后会封店。每个人包括老板都在特别谨慎地经营。昨天旁边店有一个客户,买了一台笔记本不满意,然后回来协商,协商不成结果引发了一些纠纷,大打出手了。结果市场部不管你三七二十一造成恶劣影响直接封店,给我一个感觉挣不着钱了,这样进行经营之后对公司,包括我个人来说影响特别大。”

  沈三提供了一组他们目前提成方式的数据,他们现在一个月要完成4万元的利润,是按照25%提成,但是这4万元包括楼下拉客的销售,他们是对半分利的,也就是说如果完成这个任务,沈三自己会拿到5000元的工资。但是现在做到4万元已经很难了,他们现在最多也就做到2万元利润,而2万元的提成方式为18%,去除楼下拉客的销售,他现在的工资是1800元。现在基本一天也就能做到500元的利润,一天挣不到100元,而每天的房租费是30元,吃饭20元,其他再和朋友吃吃饭,买点东西,每月都不够花的,真是有点风光过后颇凄凉的感觉,那些好日子已经不复返了。

  看到了中关村现在的一些变化,卖场加大了严管力度,让刀手们(绝大多少销售)收入水平直线下降,又回到了几年前的生活水平。销售员们工资降低,可见公司营业利润下降,生意越来越难做。

    此文章由搜狐数码频道与计算机产品流通杂志社共同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