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中关村卖场变局 > 最新新闻

拉客销售:拉客是村里销售不能缺少的一部分

  截止中午1点钟,小陈已经在卖场门口吆喝了近4个小时,但是他还没有把一位客人带到楼上的展示间。

  虽然刚刚来到中关村半年,但小陈已经对这种情况习以为常。他认为,这不是因为他不够努力,而是因为进入卖场的客人似乎都是有备而来:“以前我刚刚到中关村的时候,不会看(顾客来的目的)。

现在能摸到些门道了。如果顾客急匆匆地走进去,就不要招呼。如果进来左看右看的,多半会和我到楼上去。”

  因为近年来,网络更加地普及和发达,因此不少消费者在到卖场前,多会在网上做些功课。比如产品的种类、品牌的口碑、具体价格、销售商家等等。因此头一次接触产品就直接进入卖场的顾客就越来越少。所以小陈才会看到不少顾客都会急匆匆地跑进卖场,而不理他的招徕。

  因为这个问题,小陈自己也有些泄气:“我们多数(负责招揽消费者的)人,都是有任务的。任务各个公司不等。我只要每天能够吸引4个客人,任务就基本能完成。但是我从开始在这里工作,到现在,从来没有一个月能没完成任务。”

  在卖场内拉客的丽丽认为小陈缺乏效率的原因是经验不足:“站在门口拼命地问顾客来买什么,顾客当然不会理他。一是他手里没有产品向他展示,他不信任你;二是他们都太年轻,不会看脸色,不会说话。”

  与小陈相比,丽丽可算是村内的“老江湖”了。虽然只有20出头岁的年纪,但已经在村里拉客3年了。经过了几年的磨练,丽丽有一套自己的拉客手法:

  “我和他们不一样。我是站在柜台边等着顾客自己来看。顾客如果在柜台前徘徊不定的话,我就走过去,问问顾客哪里不懂或是在找什么。这样命中率很高。等客人临走的时候,再递上一张名片,很有可能他还会来找你。”

  丽丽说,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卖场管理方面是不允许拉客的。而近一段时间卖场方面还不断对此加大力度,丽丽也担心“犯事儿”。

  与丽丽同是老江湖的老陆,却对丽丽的拉客方法并不欣赏:“我觉得如果都像她那样不主动销售的话,客流就会被别人分走很多。”

  老陆是一个有自己精品间的小老板,也是村里的一员老将。几年前刚到卖场的时候,他也曾是个拉客的小角色。那时,他也像小陈一样,遇见客人就会问需要什么,来购买什么。他有他自己的一套道理:“如果你只是站在那里等着人来开口问的话,那是不会有客人来主动问你的。因为别人都在拉客,如果你不主动地去拉客,你的客人就会被别人都分流走了。尤其自己做了老板以后,更加体会到这一点。”

  老陆认为,电子卖场里进来的客人数很有限,尤其是今年3月份以后,客人越来越少。如果不去抓住每一位客人带来的购买机会,那么生存就更加艰难。“中关村不只有我们一家在卖产品啊,有的是人卖。既然卖的都是一样的东西,别人拉客,你不拉,哪还会有客人到你的店里来?哪还会有客人来买?”

  事实上,虽然今年3月份以来客流不断出现下滑,但拉客现象并不是这个时侯才出现的。拉客现象的产生甚至可以追溯至电子卖场刚刚兴起之时。卖场里的商家,在产品、增值服务、售后等等硬件方面能比拼的地方少之又少。因此大多数的竞争就全部指向了销售力度和价格。这就是卖场内价格战不停,和拉客从没减少的原因。而多年来卖场管理方面对拉客现象的管理虽然不遗余力,但因为缺乏更多的竞争点,拉客现象也并没有减轻的迹象。

  晚上6点钟,与小陈同在卖场外拉客的其他公司的店员已经回到卖场内去了。只有小陈还穿着厚厚的棉袄站在门口。晚风嗖嗖地灌进他的脖子里,冻得他一阵发抖。“想再看看是不是还有客人来,”小陈腼腆地笑着,“任务还没完成呢,想要再努力一下试试。”但话音刚落,小陈又不自觉地叹了口气。

    此文章由搜狐数码频道与计算机产品流通杂志社共同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