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提防不法商家假借“家电下乡”忽悠人

  吉安市全面启动“家电下乡”工程后,少数不法商家却趁机打起歪主意,借“家电下乡”名义,通过模糊概念、虚假宣传等,蒙骗消费者,获取不义之财。

  混淆概念,“补贴13%”成商场促销手段

  3月初,吉安市吉州区一市民向记者反映:国家出台“家电下乡”政策后,他打算为在农村的父母添置一些家电。

在市区一家家电城,他找到了标有“家电下乡”标志的家电,却找不到国家规定的“家电下乡”的特殊标志。“虽然他们也是说补贴13%,但不知道质量是否可靠。另外,也不知道该店的价格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存在先抬高物价再打折的情况。”

  在该家电城门前,记者看到了挂有内容为“撩开2009年第一缕救市‘曙光’,买家电,某某商场补贴13%”的广告牌。随后,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家电卖场,的确找到了标有“下乡补贴13%”的家用电器。但在这些电器上,记者并没有找到印有国家规定的特殊标志。

  该市工商部门随即对这些商家的行为进行了检查,发现根据《广告法》和商务部的相关规定,此类宣传存在混淆“家电下乡”政策概念、迷惑消费者的情况。于是,工商部门要求商家立即撤掉有关广告牌,并进行了罚款处罚。

  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在我省还未启动“家电下乡”工程时,新干县就查处了一起打着“家电下乡”旗号、销售分体式电炒锅的投诉案。

  当事人刘某利用农村信息不够畅通,在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租用一辆小货车,带着3个外地鼓乐手,打着“家电下乡”旗号,在新干农村无证销售某品牌分体式电炒锅。刘某宣称该品牌锅的电热板是进口材料,售价仅168元,若再加2元,则赠送一只优质铁锅及提供售后服务,并向购买者发送售后服务名片。刘某此举,让村民误认为是该品牌专卖店送家电下乡搞促销活动,便纷纷购买。然而,有些村民购买试用后,发现其效果不如宣传得那样好,便要求退货。刘某不肯,村民便向工商部门投诉。

  拒绝忽悠,保护农民利益刻不容缓

  “获得国家规定的家电下乡企业和产品都有特殊标志,两者缺一不可,这是识别家电下乡产品的主要方式。”吉安市经贸委贸易市场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3月25日,该市共有257家“家电下乡”指定店,首批“家电下乡”指定店的授权牌已制作完毕,近期将陆续发放。下乡家电的品牌、型号和价格等都有明确规定。

  经调查,不法商家之所以能利用“家电下乡”蒙骗顾客,主要是由于政策宣传不够、农村信息不畅通、问询渠道少等原因。据了解,大多数农民通过媒体宣传,知道有“补贴13%”的政策,但对如何识别是否为国家补贴类家电产品、价格是多少等具体内容不甚了解,这就给了不法商家混淆概念的机会。

  记者在走访家电卖场时发现,多数店员在推销“家电下乡”产品时积极性不高。即使有人表现出购买意愿,店员也会极力推荐另外的产品。利润空间不大,致使商家宣传和推销“家电下乡”产品的积极性大打折扣。

  因此,有关人士认为,要确保农民利益,首先要加大宣传,说透政策,拓宽问询渠道,让农民朋友真正了解“家电下乡”政策。此外,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加强农民的维权意识,严厉打击不法商家借“家电下乡”名义、蒙骗顾客获取不义之财的坑农害农行为。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