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一季度全国累计销售下乡家电270万台

   近日,中央财政对海南省2009年1至9月份的家电下乡2689万元财政补贴资金如期到位,补贴农民购买家电。图为几位农民正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某电器行选购电器。

    “380元钱补贴,你说是不是实实在在的优惠?”这几天,山东日照市常家庄村村民崔大旺逢人就夸家电下乡。

他购买的一款原价2999元的海尔电脑,按照国家对“家电下乡”13%的财政补贴,享受到了380元的优惠。

    自国家启动“家电下乡”政策以来,地处偏僻乡村的农民们都会相互提醒:“带上身份证,说不定能得到国家补贴。”

    “家电下乡”使多方受益

    “家电下乡”始于2007年12月,对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最早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试点,2008年扩大到14个省,今年计划在所有省区市推广。农民购买试点产品后,在规定时间内,凭相关证件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县财政部门审核确认后,将补贴资金通过银行发放到农民储蓄账户上。

    商务部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销售下乡家电产品270万台,销售额40亿元,其中3月份销售148.5万台,销售额22.4亿元,同比增长70%和72%。

    辽宁大连市积极推进家电下乡,至今财政补贴金额144.9万元,列全省第一,家电下乡成为农民受益的重要载体。大连市商业局预计,用4年时间基本可使农村主要家电产品拥有率达到城市2009年水平,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目前的近20年缩小到10年。

    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张学斌指出,金融危机令国际市场寒意逼人,家电下乡政策无疑为民族品牌拓展内需市场创造更多良机,创维将倾注更多的资源,发动农村市场攻势。

    “家电下乡首先拉动了电子制造业和家电工业,同时也拉动了钢铁,像薄板、化工、机械制造工业等。”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说:“实践证明,如果家电下乡连续再搞一年、两年、三年,对电子工业、电子制造业的拉动是非常显著的。”

    “下乡”家电入乡随俗 

    “家电下乡不是简单地把在城市销售的产品卖到农村去,而是要真正满足农村用户的需求。”海尔市场创新部中国区负责人刘斥说。不少“下乡”的家电企业都结合农民、农村特点开发新品种,使产品入乡随俗。

    海尔集团在调研后发现,农村现在的水泥砖瓦房小老鼠较多,“家电下乡”中,海尔专门设计了能防止身长4厘米小老鼠的空调防鼠网、冰箱防鼠后盖板、洗衣机防鼠底座等,很受农民欢迎。海尔又陆续推出了“防雷击、信号弱方案”、“节能环保方案”、“特殊需求方案”、“农村信息化方案”等满足农民需要的新设计,赢得了农村市场的青睐。

    李毅中说,由于企业经过认真选择,是经过招标而中标的,他们很注重品种质量,不是把库存的、卖不出去的卖给农村,而是结合农民的特点开发新品种,很适合农村用水、用电的情况、住家的情况。

    家电热销背后的“冷思考”

    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也逐渐暴露出在执行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农民郑效龙反映说:“有些农民住得偏远,路途辛苦不说,还花不少路费,有的干脆就不去报销了。”

    此外,有不少商户反映,有些销售商私扣补贴卡或者揭掉家电下乡的标志,一方面为了避税,更严重的还会“冒名顶替,在领取人的身份上偷梁换柱”。安徽省宿州市商务局国内贸易发展科科长刘孝文说:“家电下乡产品应该全部换上钢印标志,避免一些人钻空子。”

    全国政协委员李彬认为,由于区域经济发展存在差距,东西部地区农村贫富悬殊,一律按13%标准予以补贴,可能导致没有家电的贫困家庭无钱购买,富裕家庭却可利用政策优惠重复购买。

    近日,财政部等家电下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制定了《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大幅度简化家电下乡补贴审核兑付程序,并对提高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完善售后服务以及加强生产销售企业的监督管理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加大了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落实力度。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