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利好兑现销售额趋降 家电业绩即将入冬

2009年11月05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看着厂区进进出出的运货车辆,还不到三十岁的小赵这样形容他所在的美菱电器过去一年来所经历的变化。而这一变化体现在资本市场则是股价的上涨。

  来自大智慧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整个10月电器行业指数涨幅高达19.14%,远超同期上证综指7.7%的涨幅,稳居行业指数涨幅榜之首。

进入11月以来,电器板块表现同样不俗,三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为5%,同样超过同期上证综指4.4%的涨幅。

  然而,作为家电企业业绩最大助推器之一的“家电下乡”销售额下半年出现大幅下降的趋势,让电器板块的未来并不乐观。

  利好兑现

  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导致出口急剧下滑,家电行业陷入一片寒冬。2009年2月以来家电下乡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无疑是雪中送炭。

  秋收季节,家电企业也尝到了丰收的喜悦。10月22日,美菱电器公布其2009年三季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总额为40.99亿元,同比上升10%,其中第三季度营收达到15.3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4.61%。

  与营收相比,该公司的前三季度的盈利表现更为抢眼。据三季报显示,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859.04%。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10月份美菱电器股价累计涨幅高达39%。

  “公司业绩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减持了一部分交易性金融资产,但主要还是得益于国家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等。”美菱电器董秘李霞告诉本报记者。

  而据前述美菱电器员工介绍,就在去年年底金融危机最厉害的时候,公司还在想尽办法控制成本,甚至一度使工人产生了被裁员的担忧。在这名普通员工看来,半年之后情况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起码公司现在又开始缺人手了。”

  因股价的突出表现而被市场关注的美菱电器只是电器板块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前三季度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家电企业比比皆是。包括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及格力电器。这些公司的利润均出现了幅度不一的上升。

  销售额趋降

  “我们已经在逐步调仓了,毕竟利好消化得差不多了,而且四季度的数据也不会更好。”上海某私募基金经理谈到近期市场焦点之一的家电板块时向记者坦言。

  引发上述私募人士担忧的正是对家电下乡销量情况的担忧。来自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显示,家电下乡7月—9月份的销售总额分别为88.17亿元、75.96亿元和61.78亿元,下降趋势明显。

  “从家电下乡的产品结构和销量的对应情况来看,我们预计四季度这种降幅将会更明显,家电企业年底的业绩自然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上述私募人士指出。

  据该资深市场人士分析,1月—9月家电下乡的各类产品中,冰箱的销售占比最大,销售总额达到220.76亿元,占总销售额的56.87%。其次分别为空调56.02亿元、彩电52.61亿元和洗衣机29亿元等等。

  而随着冰箱空调销售淡季的到来,家电下乡四季度的数据令人担忧。实际上这种担忧在数据上已经有所体现。

  上述私募人士给出的数据显示,7月—9月份家电下乡份额中的冰箱销售额分别为47.36亿元、36.97亿元和25.27亿元,9月比7月下降近50%。

  作为家电下乡的另一大主打产品,空调的销售数据同样不容乐观。“9月份冰箱和空调已经转入销售淡季,空调在天气刺激因素逐渐趋弱的背景下,销量较8月份下降了近42.4%。”上海某券商行业研究员指出。

  在上述研究人士看来,家电下乡数据的下降对家电类企业四季度销售数据的影响不容小觑。

  “拿美菱来说,他们第三季度的总营收为15.37亿元,而家电下乡产品中仅冰箱一项带给公司的营收额就超过10亿元,占比超过60%;海尔家电下乡中冰箱业务三季度的营收总额在40亿元以上,同样占其总营收的40%多。”该研究人士指出。

  “四季度冰箱、空调等转入淡季的家电产品销量骤减将大幅削弱此类家电类个股的业绩,相对这些公司,我们会更多关注彩电、手机、热水器等类型的公司。”前述私募人士坦言。

  

(责任编辑:刘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