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海尔希望小学里的故事: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2010年01月19日10:49

  在伊丹镇毯子海尔希望小学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虽然家里很贫穷,但是丝毫不影响他们对学习的热衷;他们小小年纪肩膀虽然还很稚嫩,但是却担负着照顾老人的重担;他们虽然成长在农村,但是有着和城里孩子一样崇高的梦想… …,刘金龙,就是这群孩子当中的一个。2010年1月9日笔者和几位媒体朋友因“榜样一句话寄语全国希望小学”的活动受到海尔集团的邀请,又一次来到这所海尔希望小学时,再一次见到了他,他那黝黑的脸上仍旧保留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

  刘金龙是一个正在读四年级的孩子,由于家境贫寒,他刚出生没多久时候,母亲就一个人偷偷走了再也没回来,父亲长年累月在外地打工,年纪尚小的他只能和80多岁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因没有经济收入,金龙好几次因交不起学费而差点辍学,是学校老师一次次筹款帮他交学费才让他度过难关。尽管如此,这并不影响金龙成为一个勤奋好学,又特别懂事的孩子。下课时,当同学们在操场上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他却在低头苦读;放学后,当同学们慢悠悠在路边玩耍时,他却匆匆赶回3公里外的家,干农活、做家务,照顾爷爷奶奶。

  课间操时间,当海尔集团与中国青少年青基会的工作人员,把100位各行各业榜样明星的视频祝福和寄语播放给孩子们看时,不少孩子都倍受鼓舞,争先恐后在表达自己的梦想,有的长大后要当老师、有的长大后要做和海尔一样的人、有的长大后要为家乡作贡献……。“考上大学,带爷爷奶奶到北京看故宫、长城!”刘金龙也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他告诉笔者,看到这么多的明星叔叔、阿姨对自己的鼓励,自己对梦想的实现更加有信心了。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或许是比普通孩子早熟的缘故,更令在场的人震惊的是,他告诉笔者,他感触最深的是“知心姐姐”的一句话“贫穷是一种财富”。他认为,这句话让他有更大的信心和勇气去战胜来自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困难,进而将这些经历积累成自己以后人生中的财富!一个年还在上四年级的孩子,竟然能够如此深刻地理解这句话的涵义!这也令在场的人深深的体会到,精神的激励鼓舞的力量远远大于其它物质的赠捐。可见,此次“榜样一句话激励”活动对贫困山区孩子们精神上的扶持也是意义是非凡的,它不但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勇气面对生活、活习中的困难,而且也将激励着孩子一生自强不息。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榜样一句话寄语全国希望小学’公益活动,在延续希望工程20年的光荣传统的同时,也开启了国内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对希望工程由物质捐赠转向精神扶持的新纪元。并且也启发和激励越来越多的企业便海尔一样,既加强贫困山区孩子们 ‘硬件’的教育又不忘‘软件’的精神激励,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慈善捐赠。希望工程的孩子们更需要的是像海尔集团这样“用心”的关注他们心灵的‘精神援助’!”

  有关教育专家指出,孩子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有能力的企业和个人更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走出困境,让他们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可以健康快乐的成长。海尔作为全球国际性的企业又一次用行动展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成为国内其它企业的榜样。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