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暗访家电下乡销售乱象 非农村户口也能领补贴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0年11月11日09:12
 

  ■按规定,只有农民持本人证件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才能领取补贴

  ■记者暗访发现,不论是否是农村户口、是否持本人证件都能领补

  ■据销售网点称,买了产品标识卡,不购买产品也能领取到补贴

  昨日,再次接到读者反映家电下乡补贴被冒领的电话后,本报记者对石市一些电子城和电脑销售网点进行了暗访,试图了解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的真实状态。

  记者暗访发现,在购买家电下乡电脑时可以不用提供本人户口本和身份证;即使购买不参与家电下乡的电脑,也能领到一些家电下乡补贴;不用区分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都能享受补贴;买到产品标识卡不买产品都能领取补贴……

  ■即使不买产品,也可购买用来领补的产品标识卡■本报记者崔靖

  乱象1 可用他人证件领家电下乡补贴

  昨日,记者来到石市某电子城,发现销售家电下乡产品的店面有数十家。

  在某品牌电脑销售店内,当记者询问是否有家电下乡产品时,一名女销售人员热情地回答:“有,但是不多。”随后,这名销售人员指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上的红色标识说,“这是家电下乡专用的标识,凡是有这个标识的都是可以参加家电下乡补贴的。”

  女销售员称,如果现在购买,可以直接领取家电下乡补贴。当记者提出自己不是农业户口时,她笑着说:“你可以找朋友或者亲戚借一个啊!”

  “那还得他们本人过来,多麻烦!”

  女销售员笑出了声音,说:“只要户口本下没有买过两台电脑就行,你带着他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压根不用他本人过来。”

  当记者提出先回去找一个农村户口的朋友借用户口本时,这名女销售员又提醒说:“你可以先把电脑买下来用着,等借到户口本了再过来领补贴,别超过一个月就行!”

  记者走访了十余家有家电下乡产品的电脑销售网点,当记者表示自己不是农业户口时,所有的销售人员都称“可以借用别人的农业户口本”。

  乱象2 买非家电下乡产品也能领补贴

  在另外一个电脑销售网点,一名女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几台各种价位的笔记本电脑,“参与家电下乡补贴的产品都会有个最高限价,所以配置相对来说不会太高。”看到记者对配置较高的笔记本电脑很感兴趣,女销售员马上进行推荐。

  据女销售员称,按照国家规定,购买家电下乡电脑后,补贴原价的13%,但补贴金额不能超过450元的上限。

  “如果我买这个配置高的笔记本,能领家电下乡的补贴吗?”记者问。女销售员表示,只要能提供农业户口本和身份证,就能开一个参与家电下乡的票,“这样能便宜不少。”

  记者询问:“领取补贴时不是得提供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吗?我买走的电脑也有这个卡吗?”女销售员笑着说:“你买走的电脑不是家电下乡产品,肯定没有卡。但我们肯定能想办法给你补贴上。”

  同时,女销售员还承诺,售后问题处理时都是根据电脑上的编号,与所开发票上的电脑编号没有任何关系。

  乱象3 购买时不分城镇与农村户口

  记者走访到另外一家电子城,某品牌电脑销售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两台参与家电下乡的笔记本电脑,“这两台电脑价格比较低,特别实惠。”记者注意到,销售员给出的价格明显低于一般的笔记本电脑,对此她的解释是“我们都已经领取过家电下乡补贴了,肯定贵不了”。

  当记者表示自己不是农业户口时,销售员摇了摇头说,“根本不用你提供农村户口,我们已经直接放到了补贴后的最低价了。”同时她还说商家这样做一是为了提高销量,二是为了给城镇户口的居民提供优惠和方便。

  “都说家电下乡补贴必须得用农业户口,你们这儿为什么不用啊?”面对这样的提问,这名销售员神秘地说:“这就是上面的事了,具体我也不太清楚,反正也不用购买人担心。”

  乱象4 非农户购买人也能领部分补贴

  在该品牌电脑的另一销售网点,记者首先向一名男销售员表示,自己想买一台家电下乡笔记本电脑,虽然不能提供农业户口本,但还是希望能够得到优惠。男销售员说:“用农业户口可以补贴450元呢,你最好还是找一找。”

  记者再次表示自己不是农业户口也找不到农业户口本时,男销售员想了一会儿说:“那我们最多给你优惠一点,肯定不能按照国家规定比例的补贴优惠,而且产品标识卡得留下。”

  男销售员还作出了解释,当销售网点“代垫直补”后,必须凭购买人提供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复印件、产品标识卡等才能去办理结算手续。由于记者不能提供农村户口等证件,商家还得想办法拿产品标识卡结算补贴,所以不能全部补给记者。

  看到记者恍然大悟地点头,该销售员又神秘地说:“以前还有专门来我们这儿买标识卡的,现在少了许多。”

  乱象5 买产品标识卡用来凭空骗补

  在一家电脑销售网点,当得知记者想要购买产品标识卡后,一名女销售员从柜子里拿出了几个小本子,每一本都是一份说明书,首页都粘着一张紫色的“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卡上印有产品名称、型号、标识卡号、产品编号等信息。

  当记者询问价格时,女销售员说“200元一张”,“以后如果买得多,咱们都好商量。”在收取200元钱之后,女销售员把产品标识卡从说明书上揭了下来,“这个说明书没有用。”

  “你既然买了,肯定是有你的渠道。”女销售员说,这些产品标识卡大部分都是一些并不知道是家电下乡产品的购买人留下的,只要能找到农业户口本和户下人员身份证的复印件,再有发票,就可以领取补贴。

  随后,记者拿着200元买到的产品标识卡来到该品牌的其他销售网点,前两个销售店的工作人员都称,因为不是在他们网点购买的产品,并不能通过他们来领取补贴。在第三家销售店,一名男工作人员看到记者提供的产品标识卡后表示,以前有朋友或者熟人向他提供过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然后领取了补贴。他低声说,补贴金额中得扣除开发票的税钱,其余的双方可以平分,“都是这么来的。”

  当记者提出能不能大批量地代领补贴时,这名工作人员警惕地看了下周围,“我们这儿不能领太多。”随后他又嘱咐记者,必须得提供农业户口本和户下人员身份证的复印件,然后才能领取家电下乡补贴。

  在完成采访后,记者将所购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销毁。

  发现骗补行为将予以严肃处理

  按照《家电下乡操作细则》及国家有关规定,检查发现违规操作导致骗补的销售网点,依情节严重程度,采取扣缴保证金、曝光、取消资格等措施予以处罚。对恶意串通消费者骗取补贴的,要从严处罚,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检查发现骗补的个人,要依法追缴骗取资金。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文/本报记者史晓倩

  马上就评 谁来让家电下乡好政策落到实处

  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家电下乡实现销售额678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销售总额。有人认为,家电下乡政策不仅可以统筹国内外市场,拉动农村市场消费,而且可以有效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可谓“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

  然而,记者的暗访结果显示,家电下乡好政策的落实情况不容乐观,高达13%的财政资金直补并非都落到农民兄弟姐妹手里。

  邯郸农民刘先生的户口本下竟然有陌生人的购买记录,他辗转调查却找不到神秘的领补人。河北省家电下乡工作小组称此事为河北省第一例。

  此前,根据媒体的报道,山东、广西、四川等地早就有骗补事件的发生。四川资中县孟塘镇管理家电下乡的工作人员彭某勾结经销手机的安岳人李某、陈某,利用非法购买的家电下乡标识卡和虚假农户资料等作为幌子,先后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百余万元,实际套现到手的资金68万余元。

  骗补金额如此之巨,骗补事件屡屡发生,我们不得不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家电下乡推行销售网点“代垫直补”的方式。农民到指定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必须提供户口本和身份证,经销售网点进行审核后,当场就可以领取补贴。农民领取的补贴资金是由销售网点先行垫付,然后由销售网点到指定乡镇财政所办理结算手续,这时需提供的是购买人户口本和身份证的复印件。

  家电下乡的销售网点具有多卖货多挣钱的天性,同时又担负审核家电下乡产品购买者身份的重任,在利益与审核责任之间,难保有销售网点为了利益而放松审核,使骗补行为屡屡发生。

  家电下乡本是针对农民的好政策,应当有好的监管来保证好政策落到实处。此前,因审核不严导致骗补,广西梧州取消27个家电下乡销售网点,算是亡羊补牢。而从根本上堵住漏洞,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关键。

  如果销售网点的信誉和质量能得到书面保证,如果相关部门能加强对销售网点的监管、对领补证件的核查,如果人们不贪小利而自觉抵制骗补行为,家电下乡的好政策才能更容易达到出台的初衷。■文/王宏伟

  

 
(责任编辑:丁慎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