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 > 最新新闻

买电脑遇到“倒贴钱” 家电以旧换新藏猫腻

作者:上海青年报
2011年03月15日21:06
 

  俞霞 制图

  今天是“3·15消费者保护权益日”,最近一段时间,众多消费者将厂商店方等不规范举动主动曝光,引起一阵“监督”高潮,而其中消费者讨论最多的,便是家电的以旧换新活动。市民李先生近日就来电向本报反映,上月末,他在大润发春申店欲以旧换新购置笔记本电脑时候遇到了营业员“倒贴钱,不要旧机”的“新鲜事儿”。

  市民遭遇

  买电脑遇到“倒贴钱”

  因家中有一台旧电视,2月24日下午,李先生带上身份证原件,来到家附近的大润发春申店,欲以旧换新购置一台型号为CQ32-105TX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凭以往家电以旧换新的经验,李先生主动将身份证掏了出来,但令他顿感意外的是,接待他的营业员表示“不需要看原件,也不需要复印件”。正当李先生诧异之际,该营业员透露了“玄机”,声称“我给你100元现金,旧机就不收了,你把买电脑的发票给我,过两三天后我联系你,你再到我这里取发票”。难道这也是“家电以旧换新”?面对李先生的困惑,营业员担保 “发票上会盖有以旧换新的图章。你也没亏什么,旧机不要你拿出来了,还可以多拿100元,不是赚了嘛!”面对该营业员的诱惑,李先生将发票交给了该营业员并拿到了100元的现金。

  据李先生回忆,过了三四天,该营业员就致电他到店里拿发票。当李先生拿到发票的时候,惊讶地发现发票果然盖有以旧换新的图章,不仅如此,李先生还发现该营业员手里除了他的发票,还有四五张。“看来和我遇到这种倒贴钱的事情的市民还真不少”,李先生说。

  与此同时,李先生还向记者讲述了另外一件相似的事情。“很久以前,当时我第一次想参加以旧换新的活动,到某家永乐门店购买笔记本电脑,当时的营业员说,只要我付给他100元,就不收我旧机了,当时我也付了”,李先生说,“但大润发的遭遇完全倒过来了,一面是付钱,一面是倒贴钱,想不通。”

   记者调查

  以旧换新花头多:要钱要货都可以

  记者拨通了李先生提供的“营业员小张”的手机号,电话那头,小张对陌生号码似乎有些警惕。记者以“李先生朋友”的身份将李先生的情况复述了一遍,很快使她放下了戒备。

  “我没有旧机,而且身份证最近掉了,在补办,但急需购笔记本,也想像李先生一样,行吗?”面对记者的问题,小张表示了肯定:“我明天下午2点半后在店里,你直接来找我好了,你是要现钱还是商品?”感觉记者没反应过来,小张解释说:“你可以选择要100元现金,也可以选择要价值100元的物品,U盘啊啥的,我推荐你要一套无线键盘和鼠标,价值138元,可以送你,很划算的!”至于之后的操作流程,小张的回答和李先生所述一致,“到时候你把电脑的发票给我,我当场给你商品,然后过几天我打电话给你来取发票。”

  这样做会不会被发现?小张没有正面回答此问题,只是表示“顾客愿意这样,我也可以这样做”。当被问及“每做一个可以赚多少”时,小张突然闪烁其词:“赚得不多的,现在发票什么的也涨价了。”语毕,小张便匆忙地搪塞记者一番,挂掉了电话。

  “外地人借上海身份证也可以旧换新”

  记者来到大润发春申店电视专柜,询问及如何参加以旧换新时,营业员表示“最多补贴400元,并且一定要上海本地身份证”。但当记者自称“非上海人”欲“沮丧”离去时,该营业员又补充道:“其实你只要找一个上海的朋友,问他借个身份证,过去开单子拿钱就可以了。”这样会不会被当场戳穿?营业员自信地挥了挥手表示否定,“工作人员不会对头像的,他们只认身份证,保证没事的,放心。”

  以旧换新凭证网上叫卖

  记者同时发现,“以旧换新凭证”网上就有销售。登录淘宝网,输入“以旧换新凭证”,立即出来多条相关出售信息,出售价格从80元到100元,补贴凭证面值大多为400元。

  一名身在上海名为zdycoco1987的卖家,最近已经销售了78笔凭证。该卖家称,可以不限量出售上海以旧换新凭证,这些凭证在全市各大家电卖场都可以使用。与此同时,这名卖家还在销售主页上贴出了各个家电的最高折价金额,并提醒购买者,“每张身份证最多只可办5个以旧换新!企业不超过50个,超额退不到钱的。”记者还发现,这名卖家在出售以旧换新凭证之余,也卖旧电视机。“二手旧电视机,4成新家电上海地区专卖,可参加以旧换新业务。”对此,卖家还美其名曰“一条龙服务。”

  那这些以旧换新凭证到底是从哪里来的?这名卖家对记者表示,“是内部人员供应的。”

  行内揭秘

  营业员或跟财务串通骗补

  营业员的此种行为,让消费者不解:“想必营业员是有好处的吧?不然为何平白无故地要给我100元现金?”

  采访中,永乐电器中山公园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电促销员向记者揭秘了其中的奥秘,他悄悄告诉记者,其实,每个中标的家电回收单位那里都有大量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这些凭证就像发票一样,从税务部门大量买来,在家电以旧换新的具体操作过程中,并不需要一一核对编号,这样,就造成了回收单位凭证的剩余。而部分别有用心的家电零售企业的营业员,会私下从回收单位买来这些凭证。

  这些凭证被买来后,营业员可能会通过两种方式赚取“外快”,一种是充当“黄牛”,将凭证以低价买进、高价卖给顾客,这样,一些家中没有旧家电的顾客,可能会从营业员手中购买凭证。

  第二种方式即是消费者李先生遇到的,情节更为严重,营业员可能跟财务事先串通好,用顾客的发票盖上以旧换新的章,去骗取国家以旧换新的补贴,该促销员向记者分析,营业员通知消费者隔三天再去拿发票,很可能是和财务连通一气,冒充消费者用发票去换了补贴,假设补贴是300元,给了消费者100元,余下的200元,就被营业员和财务联合私吞了。

  而有些营业员亦有可能独吞了补贴,该促销员告诉记者,也许有的营业员表示代顾客前去排队买单,借此机会偷偷地将顾客的身份证和发票复印了,然后自己去领取国家补贴。这种行为和跟财务串通一样,都属于冒名顶替,可称得上是欺诈行为了。

  有什么方式可以避免该种行为呢?该促销员告诉记者,这种行为在大的品牌家电卖场很难发生,拿永乐来说,要求财务必须亲自办理以旧换新业务,营业员一律不得参与其中,门店必须在三天内对顾客进行回访,且一个门店只有一台专用于以旧换新的电脑,放在公开场合,减少犯罪可能。该促销员提醒消费者,为防止营业员冒名顶替,顾客一定要亲自排队办理以旧换新业务,也别答应营业员隔天给发票的要求。

 
(责任编辑:刘斌)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