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联想idea产品 > idea相关资讯

联想IdeaPad&IdeaCentre产品背后的故事

  五、 轻薄笔记本的“舍”“得”之道

  从1985年第一台笔记本电脑诞生始,笔记本电脑就注定会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今天,笔记本电脑已经从最初的重达14公斤的“膝上型电脑”化身为不到1公斤的贴身伴侣,但它的使命依然未变。

  来自权威机构的调查显示:96%的用户选择笔记本电脑的原因是移动便携,98%的用户在选择笔记本电脑时认为轻薄非常重要。可见,移动便携才是笔记本电脑的本质所在。

  衡量笔记本电脑的便携性有非常直观的指标:轻薄。从砖头一样的“大哥大”到今天的卡片式手机,从需要扛起来才能移动的“膝上型电脑”到仅有0.4毫米厚的最新笔记本电脑,这些都向我们证明了在轻薄便携的道路上,笔记本电脑多经历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于笔记本的轻薄标准之争

  轻薄笔记本电脑就像笔记本电脑中的贵族,它代表着生产厂商领先的研发技术。08年春天,轻薄笔记本犹如雨后春笋般陆续推向市场,除了苹果MacBook Air,还有东芝公司779克重的Portégé R500,在08年CES大展中斩获两项殊荣后又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最薄处仅有18.4mm、1仅重1.09千克轻薄的联想IdeaPad U110,甚至连专注于商务、相对保守的ThinkPad 也推出了超轻薄笔记本电脑X300。可见,笔记本电脑的轻薄趋势不可逆转,轻薄笔记本之争已缓缓拉开帷幕。

  但关于轻薄笔记本的标准,至今市场仍未给出一个准确的结论。

  “追求极致”与“平衡之美”对于轻薄笔记本的设计者来说,似乎都是追求的目标:前者认为,轻薄笔记本的首要特征,一定是它的轻薄便携性,而选择这类产品的消费者,看重的也一定是它的超轻薄性。因此,机身轻重与否就成为衡量标准的关键之一。但坚持笔记本应具备“平衡之美”的设计者们则认为,无论是轻还是薄,笔记本电脑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让用户使用,因此,性能与配置的因素应始终放在首位。牺牲了产品的某些性能和应用去换取极致的轻、薄,并不能让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获得舒适的应用体验。

  一边是便携,另一边是应用,究竟如何“舍”“得”?

  消费者对于笔记本的应用体验的舒适性和合理性判断,是最有发言权的。

  目前,市场中解决轻薄笔记本在应用性方面的缺憾,最为普遍的做法是为轻薄笔记本搭配各种外置配件:除了最基本的外置光驱,为了弥补小尺寸键盘的外置键盘,甚至有的轻薄笔记本的网卡接口都需要外置。而配齐这些外置部件后,你会发现,随着各种外设配置的投入,产品的便携性实际上已经大大降低,甚至一些极端轻薄的笔记本电脑的关键部件都不可更换升级,性能更无法得到提升。因此,这就要求笔记本电脑厂商、消费者重新衡量轻薄与性能间的舍与得。

  了解了消费者的真正需求,一款屡获大奖的笔记本跳入笔者脑海:当08年初,美国“CES设计大奖”、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等众多工业设计奖项花落联想IdeaPad U110,也勾起了众多媒体对于这款产品的期待。在联想IdeaPad U110的产品发布会上,当这款既不是最轻也不是最薄的笔记本亮相时,其精致的工业设计和全面的人性化应用,令到场的每一位媒体赞叹不已。其实答案很简单:在U110 11.1寸宽屏屏幕、仅有1.09公斤的机身设计中,不仅有无边墨镜屏、蔓草纹机身、底面窗散热的创新设计,赋予用户超出11.1寸视野的视觉享受,U110还具有诸如3个USB接口这样丰富的扩展性能,令笔者惊叹不已。

  据这款笔记本产品的设计师讲到,在研发过程中,为了是否采用墨晶屏的设计,联想的设计师和产品经理们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如果采用无边墨晶屏,则意味着要增加产品60g重量,对于一款轻薄笔记本来说,这个重量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产品的轻薄特性了。太难取舍了!”但最终,联想的研发工程师还是选择舍弃了少那60g的重量,让用户得到了无边墨晶屏的广阔视野。正如U110的设计者说的:“虽然U110拥有极致薄美的外观设计,但我相信选择U110的人,更会着迷于它的应用性能与人性化设计。”

  我们常说,“生活要懂得舍得之道”。这个道理在联想IdeaPad U110轻薄笔记本电脑的设计上得到了最好的映证,对于大多数使用者来说,厂家所热心的几十克、几毫米的差别,也许在他们心里是丝毫不影响使用的。他们真正关心的,是笔记本电脑的性能与应用体验。齐全的接口、完善的配置、足够的待机时间甚至包括全尺寸键盘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

  轻薄笔记本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也许就在明天,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轻薄与性能可以兼顾的笔记本电脑就会出现,到那时,我们就不会再谈舍与得了。但是,舍得道理却亘古不变,就如同贾平凹先生曾说:“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懂得舍得之道,才可以在生活中得到更多精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