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金融风暴冲击家电上市企业临生死考验

  美国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全球经济危机,令中国企业遭受了沉重打击。除成本上升、订单大减之外,融资渠道阻断,更将不少企业逼上绝路。对于类似美的等众多上市企业来说,其奉行的发展模式的弊端已逐渐显现。中国上市企业正面临着一场严酷的生死考验。

  今年10月以来,美国次贷危机越演越烈,全球经济震荡,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危机,出口增速下降,股市、楼市低迷,上市企业所受冲击尤其明显。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表示中国上市企业普遍存在资产负债率较高,资产流动性差等特点,一旦国际性金融动荡,金融机构出现惜贷现象或者无力向企业注资,企业自身投资无法收回,债务增加,企业的处境势必岌岌可危。

  这一担忧似乎正在得到印证,在刚刚举行的广交会上,不少上市企业已开始显露出力不从心之势,美的的成交量较去年相比,骤减51%。

  据悉,早在数月前,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就有知名家电上市企业因经营压力倍增,以作假的方式,花费巨资通过从销售渠道“回购”产品,以提高销售数据,最终弄巧成拙。

  另一方面,经济危机必然恶化美国国内经济形势,这必然会加大美国反倾销力度,向中国企业征收更高的专利费,以转嫁经营风险。而中国只有华为、九阳、海信等几个大品牌有足够的技术专利储备,以美的等为代表的众多上市企业在技术专利储备上远远不足。可以想象,这类企业必将面临更加沉重的“专利敲诈”。

  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爆发也使得众多上市家电企业股价纷纷大跌。而此前一直坚持认为金融危机对家电行业影响不大的美的高层也开始改口,表示目前出口形势不好,美的的策略急需调整。

  据了解,中国上市企业当前的困境可以说是经营思路缺乏稳健所致。

  据悉,以美的为代表的众多上市企业在主业技术储备依然欠缺的情况下,贸然进入房地产和资本市场,将大量资金投入到主业以外的行业,增加了资本风险。

  此外,通过上市和国外投资者融资,使企业获得了大量资金,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也屡创新高,美的等企业曾一度超过70%。而海外投资机构“回报至上”的操作模式,成为金融风暴下企业的一大命门。一旦金融风暴爆发,金融和房地产市场走低,企业必将遭遇抽血之痛。

  反观李嘉诚、李兆基所在的企业集团,其资产负债率平均在20%左右,总资产当中以现金形势保有的比例高达5%~15%,可以说,只有保守经营稳健的经营才可以帮助企业渡过经济危机。

  上市企业当前的困境无疑为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居安思危,稳健有度,方可经得起大浪淘沙,在变化莫测的经济风浪中从容应对,屹立不倒。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