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新品

要价6万的APS-C单反 编辑神侃适马SD1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1年05月27日09:58

  

·不一样的传感器:Foveon X3探秘

  适马相机相当另类,它所采用的传感器与别家不同,其他传感器是一层(马赛克结构),它却是三层,感光原理与胶片类似。独特的传感器所拍的照片当然也很独特,其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对细节和色彩的表现非常出色,这正是虽然适马相机有这样那样的不尽如人意(在大部分人看来,这些缺点中的任何一项都足以致命),但依然有部分人对它情有独钟的原因。


要价6万的APS-C单反 神机适马SD1全解析
适马 SD1采用Foveon X3传感器

  适马生产的所有相机都采用自己独家的Foveon X3传感器。这种传感器在结构及感光原理方面与其他所有传感器都不同。简单的说,适马Foveon X3传感器每个像素其实是由红绿蓝三层像素叠加而成,每个像素都能完整的感知三种色彩。而非Foveon X3传感器(称为马赛克传感器,其他几乎所有相机都采用的是这种结构的传感器),只有一层像素,上面分布着红绿蓝三种像素点,每个独立的像素点都只能感应一种颜色,而损失掉其他两种,最终的颜色是通过后期计算完成的。

要价6万的APS-C单反 神机适马SD1全解析
图为:非适马传感器与适马传感器的结构对比示意图

  为什么适马Foveon X3传感器的锐度很高?笔者觉得可以这样解释:确定照片中某一点是什么样子,Foveon X3传感器只需要用1个像素点就搞定,而马赛克传感器则需要这个像素点周围感知其他颜色的多个像素点提供另外两种色彩信息,然后通过计算才能知道。这代表着Foveon X3传感器所拍照片中每个像素点都是独立的,互不影响,而马赛克传感器则不能做到这一点。

要价6万的APS-C单反 编辑神侃适马SD1
胶片、普通传感器和适马Foveon X3的感光原理示意图

  X3传感器虽然有自己的优势,但缺点也同样明显。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还无法做到光线穿过一层像素之后没有一点损失,因此,X3传感器每层像素所感应到的光量不一样(最底层的红色像素最吃亏),这就导致了三种色彩信息在最终合成的时候会有所偏差,反映到照片上就是比较容易偏色。如果有一天,X3传感器中一层像素能够100%吸收一种颜色,并且100%透过另外两种颜色,笔者敢说,Foveon X3必将天下无敌。

要价6万的APS-C单反 神机适马SD1全解析
焦距:70mm  光圈:f/11.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4/1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手动

  在了解了适马Foveon X3传感器的结构之后,适马相机颇受争议的实际像素值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拿适马 SD1来说,毫无疑问,该机确实拥有4600万像素,只是它们分为了三层,然后重叠在一起,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是用3个像素干一个像素的活儿,因此,实际输出像素得除以三,即1400万像素左右。同理,适马上代1400万像素X3传感器的实际输出像素是400万左右,适马 SD14/SD15、DP1/DP2系列相机都是如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