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单反相机 > 数码单反相机评测

小就差? 2011年4款著名单电相机画质大PK

2011年12月27日08:24
来源:IT168网 作者:小笼包
尼康 V1 宾得 Q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 热门软件 )、松下GX1和奥巴E-P3锐度对比

  若问对画质影响最大的,无非是传感器面积和有效像素。因此在进行画质对比前,我们先看看这4款单电相机的主要参数和参与测试的镜头:

参数对比
相机型号 CMOS尺寸 有效像素 测试镜头
尼康 V1 13.2mm×8.8mm 1010万 Nikkor VR 10-30mm
宾得 Q 5.7mm×4.3mm 1240万 PENTAX 8.5mm F1.9
松下GX1 17.3mm×13mm 1600万 G 20mm F1.7 ASPH
奥巴E-P3 17.3mm×13mm 1230万 MZ.D 17mm F2.8

  看到这些数字,大家或许还不太清楚这4款单电在传感器面积上与普通单反究竟有多大差别,但大家通过下面这张图片就能明白。
奥巴E-P3、松下GX1、尼康V1、宾得Q与APS-C单反传感器面积比较
奥巴E-P3、松下GX1、尼康 V1宾得 Q与APS-C单反传感器面积比较

  在像素方面,除了1600万像素的GX1达到了目前主流单反的水平外,其它3款单电像素均在1000~1200万级别。在数码相机时代,绝大多数情况下传感器面积的大小决定着相机画质的好坏,由于这4款单电传感器面积均小于单反,即便像素不如单反高,但传感器密度非常之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锐度表现将如何呢?

  在测试中我们使用“参数对比”表格中的“测试镜头”,在同样的场景下拍摄4台单电的ISO12233分辨率标板,下以下是imatest根据我们测试样本给出的数据:
V1/宾得Q/GX1/E-P3最佳锐度对比
V1/宾得 Q/GX1/E-P3最佳锐度对比

  由于4台单电参与测试的镜头不尽相同,为了方便对比,我们选取了各自镜头最佳锐度光圈下的数据进行对比。从对比测试结果看来,奥林巴斯 E-P3的分辨率表现最好,传感器面积虽然不如APS-C单反大,但锐度表现几乎能达到入门级单反的水平;而采用了CX画幅大小传感器的V1锐度表现仅次于E-P3,并且比传感器面积相对大的松下GX1要好;但传感器面积只有DC大小的宾得 Q的确表现一般,分辨率的表现和消费级卡片相差无几。

  比完了画质中分辨率这项,笔者似乎有点明白宾得 Q的问世为何会遭到众多消费者的诟病,卖入门单反的价格却有着消费DC的画质。但这还只是理论测试数据,看这4台单电的实拍效果更为直接。

  尼康 V1宾得 Q、松下GX1和奥巴E-P3实拍对比清晰度对比
松下GX1
松下GX1
松下GX1
松下GX1
奥巴E-P3
奥巴E-P3
奥巴E-P3
奥巴E-P3

  从实际拍摄对比看,宾得 Q在锐度和细节上依然表现最差;尼康 V1在锐度上稍好于松下GX1,但细节表现上却不如松下GX1,这与松下GX1有效像素为1600万不无关系;而在分辨率测试中表现最好的奥林巴斯 E-P3,不仅在锐度和细节上表现优于其它3款单电,并且对物体质感的还原也很好,这点可以从硬币的截图部分看出。

  从此看来,对于传感器面积不大的单电相机来说,一味的拔高像素并不是赶超单反的关键,更重要的是如何平衡传感器尺寸与像素之间的关系,以获得更出众的画质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大家在选择相机时也不要一味的只看参数。不过出众的画质不但要看相机的锐度表现,各档感光度下噪点的多少以及色彩表现也是值得关注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园)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