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废旧家电回收:街头三轮车成回收渠道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许多家庭的各种电器面临着淘汰与更新换代,这些淘汰的废旧家电去了哪里呢?本报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追踪了解。

  街头三轮车成回收主渠道

  家住虹桥南村的小包,最近准备把一台在上海购买的已经使用20多年的日立冰箱处理了,冰箱功能还是好的,只是门开始掉了。

选择什么样的处理渠道让小包费了一番心思,最后还是找了街头骑三轮车收购废旧家电的,卖了150元。

  55岁的陈振军就是众多骑三轮车收购废旧家电大军中的一员,来自山东的老陈在南通从事废旧家电收购已经7年多了,和他居住在南通港村一起从事这个行业的老乡就有20多个。每天早上7点左右就出来转悠,晚上五六点钟回家。

  9月1日,他花70元收购了一个电脑显示器,转手卖了90元。“走街串巷不一定每天都有收获,现在平均一个月能收购二三十个废旧家电,手气好时一天收到好几个。”老陈说。

  陈振军骑着三轮车在小区里转悠着,前面是一个封闭的新小区,老陈告诉记者,这样的小区都有人定点收购了。

  已经到了中午,在银花苑小区门口,和老陈说话间,就有三位妇女骑着三轮车路过,车上都挂着收购废旧家电的牌子,老陈说,她们是安徽的,在南通,从事这个行当的安徽人不少,还有徐州的。

  到底有多少人从事废旧家电收购,没有人做过具体的调查,南通市环保局固废管理中心主任王玮告诉记者,在南通走街串巷的和个体收购修理的估计在上千家。

  上周末,新城桥街道文峰社区主任吴朝晖就废旧家电对社区100个家庭问卷调查得知,平均每个家庭拥有电视机为1.5台,洗衣机1台,电冰箱1台,空调1.5台,电脑0.9台。社区居民更新家电的周期大概是电视机6-8年,洗衣机8年左右,空调10年,电冰箱10年,电脑6-8年。

  居民们把更换下来的家电,采取了不同的处理办法,60%的卖给上门收购的小商贩;5%的废旧家电,是主人为了多得点钱,直接卖给二手市场;5%的被主人转送给亲友;5%的是因主人感觉卖了嫌钱少,送人没有合适的亲友,暂留在家里;25%的被以旧换新换走了。

  南通每年淘汰的废旧家电有多少,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一份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电视机社会保有量已超过3.7亿台,冰箱和洗衣机也分别达1.5亿台和1.9亿台,大部分是从上世纪80年代进入家庭的,基本已到报废年限。

  陈振军搬弄着自己才收购的电脑显示器:“城里人条件好了,许多家庭都跟风,家电没坏就换了,换更新潮的。”

  南通市环保局固废管理中心副主任陆维国告诉记者: “近几年,我国每年达到报废年限的电视机、洗衣机和冰箱都在1500万台左右。”

  调查显示,通城大部分居民处理废旧家电首先选择流动收购的小商贩,社区居民钱名兰介绍,废旧家电一般都是卖给收废品的,这样最简单便捷。

  然而,这些被收购的废旧家电又到哪里去了呢?

  维修进市场 拆解卖废品

  9月1日晚上7时,循着动听的音乐声,记者来到了虹桥东村的宇锋二手家电制冷维修调剂中心,刘建峰带着孩子正在调试刚收购回来的惠威音响,门口摆着当天从南川园上门收购的海尔小王子冰箱和洗衣机。3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放满了各种待售的二手家电。

  可以说,刘建峰这里就是陈振军们的“下家”,走街串巷收购回来的废旧家电的第一站就是送到类似刘建峰这样的维修家电的调剂中心。

  陈振军很是坦诚:“能卖的就卖给家电修理的地方,一个东西要是收购时六七十元钱,回去就能卖个八九十,一个能挣个10块20块的,多的能挣30元,没有修理价值的就自己拆了,比如一台冰箱,有铁皮就卖铁皮,塑料就卖塑料,还有点铜线什么的,一般卖废品就卖不上价了。”

  正在忙碌的刘建峰向记者介绍,每天都有10多个或者是几十个人把收购的家电送到这里,有利用价值的就留下,没用的他们就回去拆了卖废品。

  与一般人不同的是,刘建峰还利用网络进行收购,一些市民预约之后他就上门,他还利用上门修理家电的时候,经常可以带回一些废旧家电。“说是废旧,其实大部分都是简单处理一下,就可以直接使用的,昨天收购了6台彩电、两台冰箱和一套音响就是这样的。”刘建峰指着手边的音响和几台空调说,“这些都是一家KTV才使用两年的,人家不干了就处理了。”

  据他介绍:“夏天天热就卖空调,七八月份主要是空调火,最多一天卖了10多台,安装都跟不上了。现在天逐渐凉了,就开始卖洗衣机。”

  有多少人在从事修理家电的同时又进行二手家电收购调剂的?刘建峰坦言,基本上所有修理家电的都在做这样的业务。一转眼,他已经做了好多年,而且在附近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了。“主要是有市场,一些低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对废旧电器有需求,奥运会期间两三百元一台的彩电就卖了好几台。”

  “以前21寸彩电收购要一百七八十元,现在也就一百二十元,显像管是好的就可以用,如果卖废品也是五六十元,修整一下卖两三百的,还能看几年。”陈振军向记者证实:“打工的喜欢买个小点的电视看看,便宜。”

  记者在市环保局固废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废旧家电的回收利用原则是“先利用,后拆解”。首先要考虑到维修之后继续使用,之后才是拆解,对于保持基本功能的旧家电,可以通过检查、简单维修后,进入二次消费领域。

  中心副主任陆维国告诉记者,自己家的一台冰箱用了10年,压缩机坏了,后来还是多方想办法找到了配件修理了继续使用的。

  一位多年从事二手家电调剂的业内人士直言不讳:“我们都知道现在政府是提倡循环利用废旧家电的,我们做的这个也的确是受一些人欢迎的。”

  市民期待正规回收渠道

  “从环保管理的角度来说,从事旧家电回收拆解要有相应的资质,要有环境影响审批手续,有固定的场所和专业人员。而南通达到国家要求的从事废旧回收拆解的正规企业没有一家。”王玮告诉记者。

  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废旧家电对环境的危害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王玮所说的,其实也是很多人关心的:回收自行拆解对环境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废旧家电回收再利用中心专家指出,废旧家电中含有多氯联苯,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电器中含有的重金属如铅、镉、水银等经过掩埋,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会污染地下水;电脑含有700多种化学原料,其中50%%对人体有害。然而,由于家电回收处理的难度较大,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废旧家电回收和处理体系,家电厂商只是负责生产销售,而废旧家电的回收基本上是靠街头“游击队”,处理也很随便,不仅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还导致因为处理不当引发的环境污染事件频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找不到正规的回收渠道,社区居民在处理废旧家电时首先想到的就是“街头回收游击队”。居民钱名兰表示,“除了卖给收废品的,自己并不清楚有没有废旧家电正规的回收渠道。”

  陆维国对此也很担忧,“现在很多自行拆解的都是最简单原始的办法,不能达到无害化处理。非正规的回收处理厂因为技术人员和设备不到位,在处理废旧电器时无法对产生的废水、废渣进行有效、环保的处理,而电子产品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如果处理不当,其危害甚至比直接把废品扔掉还要大。”

  据悉,我市环保部门准备扶持一到两家正规的废旧家电回收企业,但目前还没有企业提出申请,企业对此没有积极性的主要原因是达不到国家的要求,按照要求投资就要上千万,前期是没有回报的,还面临着和个体收购之间的竞争。

  据了解,青岛和杭州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在全国率先试行电子垃圾回收后,国家开始了有关电子垃圾回收利用的运作规划,在财政方面给予电子垃圾回收企业补贴,如可以用国债建厂、在一段时间内实行免税政策等。这些举措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正规回收体系的准入门槛,为我国电子垃圾整个回收体系的建立与不断完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地方政府也采取了积极的行动,如《上海市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处理暂行规定(草案)》中规定,对已经超过使用期限的家电将进行强制性报废,政府将给予所有者每台30-50元的经济补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补偿金额太少,但上海市政府此举将有力推动废旧家电的正规回收。

  市环保局固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已于今年2月1日起开始施行,对拆解、利用、处置电子废物均有了明确的规定。

  “一些商家针对家电开展的以旧换新的活动能否正常化进行,而不是作为促销的辅助手段。”新城桥街道文峰社区主任吴朝晖的建议,道出了很多社区居民的心声。陆维国也表示,除此之外,对一些还能使用的旧家电,社区也可以组织进行调剂,以方便居民。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