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中关村卖场变局 > 最新新闻

鲁瑞清:中关村不会崩溃 IT卖场和3C连锁互补

  虽然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但电子卖场依旧是IT产品流通的主流渠道。同时,为取得长期稳定的发展,卖场自身也一直在进行不断探索。对于近来有媒体认为中关村因各种因素面临崩溃的预测,中关村电子产品贸易商会会长,北京海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鲁瑞清表示“中关村不会崩溃。

  鲁瑞清指出,目前中关村IT卖场客流减少和销量下降还无法以数字来准确说明,但是中关村卖场过去每年20%左右的增长速度将肯定出现下滑。其强调,“临近年末,个别经销商关门,并不足以说中关村受到金融危机的沉重影响,说‘中关村面临危机’就更不负责任了。”

  鲁瑞清坦陈:“必须承认,在诚信问题上,我们比不上3C卖场、IT专业连锁等企业。诚信是卖场行业的一个短板,经过多年的发展,这一短板还是没有补上。”不过,对于由经济危机以及诚信而引发的对卖场行业的担忧,鲁瑞清认为没有那么严重。“卖场行业确实存在问题,但离有些媒体预言的‘崩溃’还很远。当然,这种担忧对提高我们的危机意识有帮助。”

  在第十一届中关村电脑节上发布的《IT卖场管理规范》,对IT卖场设立准入与营业、IT产品流通与知识产权管理、产品准入、产品交易、产品服务、卖场方服务、经销商服务、消费者服务、卖场退市等做出明确规定。这也是重树中关村电子卖场诚信形象的一个举措。

  对于以国美、苏宁为首的家电卖场提出3C战略大肆进入中关村市场,鲁瑞清则认为,挑战肯定是有,但是IT卖场和3C连锁并不具有替代性,相反在现有市场状况下更应该是一种互补的关系。

  对于中关村IT卖场行业的未来发展,鲁瑞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度过难关。

  首先,统一思想认识。当前,整个IT产业和卖场行业都处在困难当中,面临着冬天的考验。从企业、行业组织到社会各个方面,都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积极应对,团结起来战胜困难。思想认识需是要树立信心,宏观上,国内形式比美国和欧洲好很过。国内IT产业虽然有困难,但是比有些产业还要好很多,所以应该有信心。

  第二,行业组织应对危机的责任。作为行业组织,商会、协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积极探讨和推出应对危机的措施;协调政府媒体社会资源进行资源整合;渠道上游卖场经销商动员起来,共同克服困难.

  第三,渠道上游给予下游更多的支持,来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内需是中央既定方针,IT产品出口遇到困难,扩大内需就成了最好的途径。产业上游在广告、培训、促销方面给经销商、代理商更多的支持,提升末端的经营能力。卖场在经销商面前处于一种强势地位,从管理、服务、促销三方面下手,规范商家经营行为,对消费者承担责任。经销商在整个链条当中处于一个核心的销售环节,经销商首先要遵纪守法和树立商业道德,维护诚信形象,诚信的危机使冬天拉长,提升服务是根本。

  第四,责任在政府。在启动经济方面,中央出台了很多宏观调控的措施,积极落实,尽快到位。多给卖场行业创造宽松的环境,在促销活动、告管理方面能够适度放松。加大执法和管理的力度,对非法游说、导购拉客等行为给予打击和取缔。媒体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帮助行业度过难关,力求做到公平公正的对当前情况进行报道。市场要整合,在目前情况下卖场根据自己的条件,面积位置、行业影响、对商家机构进行定位。经营服务特色是可以错位的,也应该是错位的。

  第五,进行商业模式的探索。首先,简单出租模式难以持久支撑下去,在经营过程中产业链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如果在经营过程中产业链发挥更大作用,可能遇到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简单的出租模式会越来越困难。其次,商业规律发挥作用。商业布局、商品管理、客户的管理,包括服务标准等等,都知之不多的话,就很难做下去。 第三,行业重新洗牌。应对危机,渡过行业冬天的过程当中,必然要发生行业洗牌过程,不管是开卖场还是作为经销商都有出局者,这是一种必然。因为在市场竞争作用之下,随时都会有出局者,在当前环境下无非是出局者多一点。最后,租金问题,现在有一个简单说法是整个行业现在比较困难,是由于卖场方租金过高造成的。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造成:第一,租金是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地产价值,第二部分是商业收益。通过卖场和经销商努力,打造一个比较好的形象就会有商业收益。这样,凡是商业价值越高的地方租金就越高。 第二,租金涨的时候是好过的时候,租金降的时候反而更难过。第三,租金高取决于双方谈判的结果,有些人提出要有一些行业政策把租金降下来,这事是市场自然选择的结果,不能够依靠行政手段进行干预。第四,中关村和全国很多城市的租金今年都有或多或少的下滑趋势,这种下滑说明了这个行业在下滑。人少了,销售额少了,利润少了,租金少了就符合这个趋势。当然,这个趋势现在没有表现出来。

  电子卖场未来发展在什么地方?鲁瑞清认为,关键是强身健体,达到以诚信为核心的品牌,保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化危机为机遇,拉动内需、出口转内销。“作为强势企业在危机中是一种自身发展的机会,团结起来战胜困难,卖场明天更加美好!”

    此文章由搜狐数码频道与计算机产品流通杂志社共同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瑞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