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开卖“世博家电”政策推动行业复苏加快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0年02月01日10:20

  ■本报记者 张智江

  如果让人们遴选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词,“世博”必定入选。1月21日,国美电器与上海世博会正式签署家电类特许经营许可协议,成为本届世博会全球最大的家电授权经营商,双方还制定了高达数十亿元销售目标。

  从奥运到世博,两大经济引擎助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于身处中国经济发展大潮中的家电行业来说,世博会同样是个难得的机遇。此次国美电器与上海世博会的合作,将对高端家电产品带来利好,家电龙头股有望走强。

  高端家电的契机

  像上海世博会这样的世界级大展首次牵手中国家电零售企业,反映了世界大展对中国家电零售业品牌的认可。据悉,国美集团旗下的国美电器、永乐电器、大中电器可以销售特许家电产品,国美集团将在全国近300个大中型城市1200多家门店销售特许产品。同时,国美在重点城市打造的百家国际化标准的新模式门店,也将成为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销售的重点门店。此外,国美还有权组织生产商按需生产特许产品。

  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晓表示,为保障特许产品的高品质,国美整合了全球范围内最优秀的生产商,其主要的品牌生产商均为世界500强企业。为拉动世博会特许产品销售,国美还为这些产品提供单独的全程优惠售后服务,将退、换货时间分别延长至39天和99天,此外还有延长保修时间的服务。

  国美电器发言人何阳青称,国美不再是单纯的渠道角色,其可以深入整合生产链,将从原来意义上的狭义流通扩展至“大流通”概念。

  刚性需求和政策性推动

  奥维咨询1月21日发布《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发展总结与趋势展望》称,到2009年下半年,中国平板电视零售规模占全球20.3%,已跃居全球第一市场。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林元芳同时预计,今年彩电行业产量将达到9800万台,其中,液晶电视8000万台,约占行业总量的82%。

  据悉,今年新婚和新房家装市场将带动家电需求增长。据奥维咨询数据统计,2009年房屋面积销售呈50%的高速增长。受此影响,今后三年,新房家装市场将带来家电需求的增长。

  除了新婚和新房家装市场的刚性需求外,家电下乡还将迎来新一轮行情。

  2010年家电下乡招标的中标新品将于2月份上市销售。而对于中标企业也将按照规定考核,不达标者将被取消其承担家电下乡任务资格。

  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部分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快、价格波动大的因素,财政部已决定将部分更新换代较快的产品招标次数由一年一次改为两次,以使下乡产品更适应市场变化;此外,国家还大幅提高原有九大类产品的最高限价,让更多的产品进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

  另外,财政部已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家电下乡工作考核办法》和《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建立了全面考核制度,促进地方积极推进家电下乡工作,对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建立了企业退出机制,设定对中标生产和销售企业考核指标,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其承担家电下乡任务资格,督促企业更好地为农服务。

  家电行业复苏加快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2010年家电行业增长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但不同产品和不同时段将有明显差异。分产品来看,预计2010年空调内销增长16.93%,出口增长11.08%;冰箱内销增长14.18%,出口增长7.99%;洗衣机内销增长10.75%,出口增长8.97%;LCD电视内销增长33%,出口增长15%。总之,家电行业的复苏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从对主要上市公司的调研来看,这些公司对变频空调2010年的销售目标增速都接近50%,需求结构优化的超预期表现有利于行业利润率提升。因此,国内外需求量释放将支撑家电业在2010年获得稳健的持续成长,节能环保、中高端产品销售比率上升则有助于提升行业的利润率水平。继续维持对行业“谨慎推荐”的评级。

  光大证券认为,家电下乡12月登记销售111亿,与10月单月最高销售额120亿相近。其中彩电正处于销售旺季,销售占提高至38%,销售额创下新高;冰箱、空调处于销售淡季,销售占比下降明显。12月,彩电企业成为家电下乡最大的受益者。其中四川长虹销售额14亿元,海信销售额9亿元。彩电在家电下乡中销售数据的抢眼表现会成为黑电板块继续上涨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宿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