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海信曹建伟:坚持做好的互联网电视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12:12 | 我来说两句 (0) | 来源:搜狐数码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搜狐数码消息】7月8日消息,2010 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将于今日在青岛开幕,包括503家全球消费电子企业、900余家全球零售巨头以及数百余名政企高层将齐聚青岛。据了解,本次展会各大厂商将通过整合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链,把跨界融合的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

  以下为海信电器多媒体研发中心技术研究部副总经理曹建伟接受搜数码专访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搜狐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0青岛国际消费电子展高端访谈间,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海信电器多媒体研发中心技术研究部副总经理曹建伟先生。曹总,请给我们搜狐网友打声招呼。

  曹建伟:大家好。

  主持人:请曹总介绍一下海信本次参展的重头产品和新技术都有哪些?

  曹建伟:本次展会海信电视重点推出的是蓝擎LED系列液晶电视,蓝擎LED液晶电视主要在两方面取得了突破,一个是三网融合背景下的应用。另外就是业内最过热的3D显示这一块。

  主持人: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两方面的信息?

  曹建伟:蓝擎LED产品是目前电视机跟互联网的结合,是目前电视机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方面目前。海信的蓝擎LED在这样的背景下主要配置了海信自主研发的WIDGE引擎技术,实现了电视终端的互联网内容跟广电网内容的端路同步观看。基于蓝擎技术平台,用户可以非常方便地下载海信开发的新的应用程序,比如说电子商务平台、博客平台,用户在观看电视的同时可以方便地使用其他互联网的功能,并且对这些应用进行管理、添加删除。海信开发蓝擎LED在互联网跟广电网之间实现了更为便捷的互相配合的应用。

  主持人:我们刚才提到本次展会,三网融合是一个亮点,跟传统的互联网电视相比,三网融合以后的产品多了通讯方面的技术,对吧?

  曹建伟:视频通话。

  主持人:蓝擎LED可以实现目前这种技术了?

  曹建伟:这个也是海信目前走在行业前列的。从国际大背景下,电视机跟视频通讯之间的结合是非常明显的趋势,在CES和IFA也可以看到国际大公司在电视产品上实现了SCAPICE功能,可以非常方便地实现用户通过电视之间的互相交流和沟通,而且可以直接看到对方的形象,视频通话非常人性化。海信在行业内比较早地捕捉到了这个技术发展的新的方向,及早地进行了布局。目前,在整个蓝擎LED系列上都实现了视频通话功能,如果各位有兴趣的话,可以到展会或者卖场里亲身感受到海信视频通话的便捷。

  主持人:刚刚你还提到一个热点就是3D方面的产品,你给我们网友再介绍一下3D方面的产品。

  曹建伟:3D技术并不是一个非常新的技术,发展已经有一百多年了,但是近期整个显示领域的发展包括内容、传输渠道都为它提供了实际拓展应用的有利条件,也可以说,整个技术准备条件、传输环境、内容全部都支持,使得3D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主持人: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各大厂家已经把3D电视推向市场了,包括海信也有。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不是特别理想。您认为这种3D显示真正能发展起来现在还存在哪些问题?有没有一些瓶颈?如何突破?

  曹建伟:目前明显限制或者制约3D电视发展的有两点,一是3D的标准,二是3D的内容。大家可以看到,无论是好莱坞还是国内的电视台都推出了3D的影视剧产品甚至有电视剧产品,但是毕竟相对于传统内容来讲,还是显得有点儿少,普通用户接触到的还是比较少一些,没有吸引用户的内容,这是制约3D电视机发展的一个方面。另外一点就是3D的标准,3D是从拍摄、制作到传输、接收、显示是一整套的,在这整套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没有统一的标准,大家做出来的东西大家是无法兼容的,这是目前制约3D电视发展两个比较大的瓶颈。

  主持人:广电总局这边也启动了3D标准的制定筹备中,您认为标准的核心内容会有哪些?

  曹建伟:我刚才其实提到了,无论是拍摄、制作、传输、接收、显示这些都是纯技术层面的,只要是纯技术层面的都比较好解决,对于3D显示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就是对用户的健康和舒适度这一块。无论是全新的用户体验还是人与人之间的资讯交互也好几乎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于舒适的观看以及对人眼视觉系统的健康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最核心关键的。

  主持人:再跟您交流一下,现在的电视有戴快门眼镜的,还有裸眼的,还有偏振,您认为这三种产品哪一个会是主流?

  曹建伟:如果说将来的话,可能得限制一个时间的概念,当然更多是我个人的看法——从近一两年或者近两三年、三四年算一个阶段,如果往后续算一个阶段的话,我可以先说一个比较容易说的,往远里说比较容易说,因为它毕竟距离我们一定的距离,往远了说,百分之百不戴眼睛的全晰的显示、人相当于置身于3D的环境中,无论是技术发展行业还是相关的内容行业,大家都达到共识,毕竟人们喜欢舒适的躺在那里或者坐在那里感受到整个环境是3D的内容。这是未来的,至少要三五年之后才会逐渐地变成现实。近期来讲,主流的应该有四种,戴眼镜的有三种,一个是快门式的、一个是偏光式的,一个是红蓝的,另外就是不戴眼镜的。目前来看不戴眼镜的这个主要应用于工程方面,不是家用领域的。在家用领域,我记得前几天有一个电视台已经开播红蓝的电视剧了,这是目前非常快地能让用户感受到的一个方面。但是往后续不是发展的热点,因为这个技术已经没有发展的余地了。我个人认为,目前无论是快门的还是偏光式的技术发展都非常快,无论在成本方面还是在性能上都取得了比较大的发展。在近期比较明显的主流还是快门式的。

  主持人:我们刚才一直在谈3D的话题,能否简单说一下海信3D电视的一些独特优势?

  曹建伟:海信是比较早介入3D领域的,9年前海信当时做CRT电视的时候就推出120HZ的3D电视,从那时候开始积累,始终有一批技术人员和技术专家跟踪,这也是海信海信能够非常快速地推出自己的55寸快门式3D电视的一个最重要原因。在这方面,海信也有技术专家参与了国家3D标准制定,这方面都奠定了一个技术基础。至于目前海信走得比较靠前的是对于3D画质的研究,我刚才提到3D的观看舒适度,实际上是跟3D的画质研究是密切相关的,就是怎样才是舒适的,海信掌握了核心的东西的一个方面。另外就是2D转3D的技术,刚才提到3D的节目还不丰富,2D转3D的技术提供一个良好的观看效果还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在这两方面,海信在业内走得比较靠前。

  主持人:2D转3D的产品还没上市,是吧?

  曹建伟:请大家拭目以待,很快就会上市。

  主持人:这样会解决部分内容源方面的问题。

  曹建伟:对。

  主持人:目前电视市场上一个主流产品就是LED背光液晶电视,但是LED芯片好像缺口比较高。

  曹建伟:对,是这样。

  主持人:在这种背景下,会不会影响市场的价格?对这个市场会不会有影响?海信有哪些准备?

  曹建伟:分两个方面判断,一方面从行业的情况来看,大家深处家电行业,从它的整个历史发展看,几乎没有过因为元器件的波动影响整体价格的太大波动。因此,我个人的观点是,即使到明年LED比较缺货的情况,有可能带来的局面是LED产品降价或者普及的速度进行必要的调整,但是不会带来价格的明显上扬,或者涨价的因素不会出现。

  主持人:互联网电视也是一个比较热门的产品,最近互联网电视一直有标准的争议,整个的行业情况比较混乱,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曹建伟:我刚才隐约提了一句,目前无论在行业发展形势还是技术发展形势背景下,互联网电视发展趋势我想没有任何人怀疑,没有人说不要做互联网电视。从国际大背景下,无论是欧洲、美洲还是澳洲以及各个新兴市场来看,互联网电视已经逐渐进入到非常实用的阶段。我们去参加CES等展会,这种感觉更加明显。

  主持人:在国外这种电视已经是标配了。

  曹建伟:我们国内的形势跟国际是接轨的,所以互联网电视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广电方面还是工信部方面联合出台一个共同的标准,有助于这个产业良性的发展,甚至于促进它的发展。这是大家必然要做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非常感谢曹总做客今天的高端访谈间,各位网友,再见。

  曹建伟: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