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专访诺基亚大中国区互联网事业部副总裁黄伽卫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3日18:07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数码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搜狐:黄总,这次来到我们搜狐演播室的是诺基亚大中国区互联网服务事业部副总裁黄伽卫先生。你好!

  黄伽卫:你好。

  搜狐:今年是中国3G元年,包括中国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自己的网络商店,再加上苹果和Googlo这些商店,诺基亚的Ovi商店在这方面面有什么样的亮点?

  黄伽卫:我觉得现在确实是一个时尚培育的阶段,不管是运营商还是手机厂商,争相推出不同的运营商店。从市场推广,市场培育来说,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教育用户通过不同的商店,下载、获取不同的应用,大致是这样的趋势,对整个市场的发展相当好。我们在这个市场中也认为Ovi有相当的竞争优势,有几个优势:第一,产品的覆盖面最广。我举个例子,我们在今年五月底的时候,在国外推出了Ovi商店国际版本,从推出到现在为止,我们现在已经支持100多个手机,所有的运营商中是覆盖面最广的。另外,我们从用户群来说,已经有180个国家的用户下载和体验过Ovi商店。用户的增长率也相当好,我们从五月底就开始注册用户,六月份和七月份的注册用户总和起来,相比八月份,八月份是前两个月的2.5倍的增长。从八月到九月有50%以上的增长。所以各个方面我们都看到相当好的成果。Ovi商店最重要的优势是它的覆盖面。

  第二,特别是针对国内,是内容本地化,从全球的推广到现在,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投入精力找到本地的合作伙伴。我们今天发布的中国Ovi商店试用版,有三成以上都是国内知名的互联网服务,比如我们今天所推出的优酷的互联网精灵、人人网的互联网精灵。

  搜狐:这次推出的Ovi中国版和国际版有什么区别?

  黄伽卫:欧区别,这次我们推出的是Ovi试商用版,它的覆盖面,支持的产品不会那么的广。为什么做试用版?第一,市场培育,我们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给中国的网民用户的体验,能够从Ovi商店获取各种各样的应用,不同的服务能够丰富用户的体验。第二,培育市场。我们针对的合作伙伴,通过Ovi的试用版,也获取了他们很好的内容。我们通过Ovi商用,我们也希望找到什么样的内容更适合中国的网民,什么样的形式以及什么样的功能适合他们。除了这些之外,我们也在学习,希望在第二阶段,正式Ovi商用的时候,能够给国内用户提供更好、更本地化的内容。

  搜狐:现在中国Ovi商店有多少用户?

  黄伽卫:因为国内还没有推广,从全球Ovi商店的趋势来看,现在内容部分针对主要的热卖产品,内容方面有5500个内容。而每天都在增加当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不错的规模。而且从这些内容里,比较国际比较好的免费内容,我们也会引进到国内来,在国内的试用版上推广。

  搜狐:现在市面上销售的N97是支持Ovi服务的,前段时间在德国推出的上网本,也内置Ovi的服务。以后你们的产品规划中是不是都会加入Ovi的增值服务?

  黄伽卫:是的。我们的方向是结合手机硬件,还有很好的软件级服务,这是用户所需要的。往后在各个产品,不只在高端产品,不仅是在N系列或者E系列,我们会慢慢看到整个市场的趋势是走向融合终端,就是结合更多的服务。在往后的产品里我们会加载更多的Ovi服务。

  记者:现在很多厂商都加入到了Android系统平台,诺基亚这方面有什么规划?

  黄伽卫:针对Android的部分,不管是Android手机,或者是特别针对Android手机的互联网服务,对这两部分我们没有计划提供,更多地把重点放在我们产品上面。往后Ovi的互联网服务,既然是做了服务,它所提供的服务未必只是针对诺基亚手机用户。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我们希望各种用户也能够体验到各种Ovi服务。或者是我们会分阶段运行,原因是要确保更多的用户能够用到。我们从最好的诺基亚手机终端开始推广适合的服务,做好之后会在全线产品慢慢推出,在第三阶段我们会给诺基亚之外的用户也能够享受到Ovi服务。

  搜狐:谢谢。

  黄伽卫:谢谢。

(责任编辑:丁伟)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