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相机 > 数码相机评测

解秘4大疑问 索尼微单NEX-7/单电A77横评

2012年01月13日09:16
来源:PConline
一、索尼微单NEX-7/单电A77结构差异分析

  评测的两台产品采用的是同一规格的传感器,但以上外观图片可以发现,索尼微单NEX-7套机与索尼单电A77套机的尺寸相差甚远,除了机身尺寸差异较大以外,16-50mm F2.8的套机镜头也十分巨大,两者一搭配,整体比索尼微单NEX-7要大出不少。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差异?说到底还是结构上的不同。


索尼微单NEX-7与索尼单电A77结构对比

  单电相机的兴起是由奥林巴斯和松下提出的,将单反相机的反光板结构取消,取景改为全电子,没了中间的一大部分,法兰距大大缩小,机身厚度也因此降下来了,索尼NEX系列微单相机也是如此,采用的是无反光板结构的可换镜头机身设计,之所以命名为微单,除了索尼向来的创新意识以及制定行业标准的一贯作风外,还因为在NEX系列后推出的单电系列。

  索尼的单电相机和其他品牌无反光板结构不同,采用的是固定的半透式反光镜,反光镜功能与单反相机不同,并非用于提供光学取景,而是为了使用相位对焦系统,目前无反光板可换镜头相机均采用反差式对焦,目前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技术来缩小与相位差对焦之间的性能差异,但从技术的成熟度来看,相位差对焦始终是较为高效且稳定的对焦技术。因此,索尼的单电相机同样采用电子取景,但提供相位差对焦,在拍照和拍视频时均发挥作用。因继续使用反光镜的缘故,机身尺寸与单反相机并无差异,且定位于中端专业单电, 索尼 A77 ( 报价 | 参数 | 图片 | 论坛 | 热门软件 )的机身尺寸达到了佳能 7D尼康 D300S的级别。


索尼微单NEX-7搭配LA-EA2转接环与索尼单电A77

  索尼在发布A77与NEX-7的同时,发布了LA-EA2转接环,这是一个E卡口转A卡口的转接环,与之前推出的不同的是,内置了半透反光板,提供相位对焦系统,安装在NEX微单相机上不但可以转接A卡口镜头,更是可以有效提高对焦效率。上图是索尼微单NEX-7安装LA-EA2转接环后的样式,此时和索尼 A77可以看作是完全相同的两套系统,接同样的镜头,提供同样的对焦性能,不同的仅仅是机身性能和尺寸。


索尼微单NEX-7搭配LA-EA2转接环与索尼单电A77

  对比索尼微单NEX-7使用LA-EA2转接环前后可以发现,无反光板结构可以大幅缩小机身体积,尤其是机身厚度,以索尼微单NEX-7的APS-C画幅传感器来说,能做到此机身尺寸是相当惊人。另外,对比安装LA-EA2转接环的索尼微单NEX-7和索尼 A77,可以发现机身厚度是相当的,也就是说,景观索尼 A77的机身尺寸大,但其工艺设计与索尼微单NEX-7一样慎密,没有因为结构的不同而大肆增加体积,更大的体积只是为了更舒适的使用。


索尼微单NEX-7与索尼单电A77握持对比

  相比较过往NEX产品,索尼微单NEX-7为提高手感迈出了新的一步,设定更偏向专业,比起过往产品更舒适。但毕竟定位不同,上图的握持对比可以看到,机身宽大的索尼 A77,握持的包覆性更高,稳定度以及舒适度也一并提高。比起索尼微单NEX-7,便携性上毫无优势,而握持手感则要好得多。


索尼微单NEX-7搭配LA-EA2转接环与索尼单电A77手柄位置对比

  索尼微单NEX-7的手柄无论外形还是形状都经过了调整,比起过往NEX相机要有更舒适的握持和操控手感,不过NEX小型化的机身始终会有一些局限性,例如安装了LA-EA2转接环后,镜头卡口与手柄之间的位置就变得局促了,刚好能放入手指,而拥有中端单反机身的索尼 A77,舒适度无疑要好得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