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中关村卖场变局 > 最新新闻

变局中关村

  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金融危机的寒流刚刚袭来,中关村电脑城就陡然间迎来一场巨大考验,一面是因为经济下滑带来的消费市场快速萎缩,另一面是多年诚信缺失的沉疴旧病,这两股力量短时间内的迅速汇集,终于刺破了电脑城持续多年的“繁荣”神话。

  在过去的2008年,几乎所有的中关村的从业者都在被两件事情搞的精神紧张,一件是经济环境陡然转冷,卖场中人流如织的景象不在,销售因此一路下滑;另一件是网络上消费者对于中关村的声讨和控诉起此彼伏,口碑一日不如一日,反过来加剧了电脑城的危机。

  也是因此,2008年注定了要成为中关村卖场发展历史上一个值得一书的特殊年份,在这一年,中关村电子市场在经历了过去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一改多年的上扬态势,开始出现拐点。

  这可以在几方面找到印证,首先是过去供不应求的卖场铺位开始史无前例的出现空租位,这在之前还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其次电脑城的撤柜现象短时间内增多,并开始为外界所关注,撤柜者主要是两部分组成,一些渠道商终于抵御不了寒冷,破产退出市场,另一些渠道则收缩战线,准备御寒。最后,也是在这一年,电脑城终于停止了每年铺位涨价的惯例,反而开始主动调低租金。

  还有很多人更愿意将这些现象归结于金融危机的肆虐,中关村和其他很多行业一样都在经历寒冬,市场进行调整也是情理之中。

  事实上,这种观点只说出了事情的一面,如果对中关村今日面临的问题进行细致分析,不难发现,事情的另一面是诚信缺式缺乏有效监管已成“中关村之痛”,而在3C卖场,网络营销等外部力量的冲击之下,这种诚信缺失问题被进一步放大了,并且正在危机到自身的生存。

  显然,中关村需要一场变革,更确切的说需要一场由内到外的价值重塑和信心重建,而这个体系的搭建不但需要电脑城大力进行调整,商户经营思路的改变,同时也需要政府,法律,工商等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诚信环境搭建才不再会成为一句口号。

  2008年已经过去,我们在迎接新的一年的同时,也看到了为搭建诚信环境各方面所做的种种努力和探索,因此,我们更加有必要对中关村过去发生的,正在发生的和即将发生的事情做一个系统的梳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加真实的还原和反映中关村作为IT符号的现实和未来,这也是我们所此专题的初衷所在。(来源:《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王卫东)

    此文章由搜狐数码频道与计算机产品流通杂志社共同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