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饮水机内竟有重金属污染 安全隐患大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 质量报告

    这已成为饮水安全隐患——部分低端饮水机因内胆质量差,造成浸泡后铅、镍、铬等重金属含量超标。

    三年前,国家质检总局在广东、上海、浙江等5地抽查,有近四成的饮水机不合格。现在的情况尚无根本性改观。

    将在今年“五一”公布的饮水机新标准,或将给消费者带来质量改进的希望。但同时需要改变的,是作坊式的饮水机制造方式。

   “不锈铁”是怎样炼成的

    其实,用不着老胡拆开来比较,老式饮水机和今天通行的饮水机,仅从重量上便悬殊明显。

    看上去方方正正、拘谨笨重的老式饮水机,所用的塑料及内部的金属部件都是新原料加工而成,内胆整体成型,采用规范的高标号不锈钢;而今天光鲜轻巧的众多低端饮水机,用老胡的话说,“一个女的能拎好几个”。

    所以,老胡家里只用自己改装的老式饮水机。

    他见过各式各样的内胆,情况严重的,剖开来内壁上发黄、有锈迹,甚至还贴着脏乎乎的东西。

    不锈钢的主要性能标识,是其标号,不同标号意味着不同的关键成分,也就意味着性能的差异。在我国,1989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GB9684-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并未对标号作出硬性规定,而是规定:“各种存放食品的容器和食品加工机械应选用奥氏体型不锈钢。”

    其关键成分,是金属镍(Ni)。它是决定不锈钢抗腐蚀性能的重要因素。

    近些年来,家电和轻工业品的旺盛带动了回收工业和再生料市场,使用再生材料成为众多消费品行业的通行做法。

    对于饮水机来说,外部壳体用回收塑料问题不大,但内胆用上了回炉不锈钢,以焊接加工,就带来了饮水安全隐患。上述企业负责人说:“抗腐蚀关键是要镍的含量,那么就专门往炉里加镍,其他的不管,最后的情况就可能是:镍的点数达到你指定的要求,其他杂质就说不清了。”“这就是所谓‘厂标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他介绍,有的厂出的钢含镍比例勉强达标,有的含量很少,有的根本没有。

    上海市钢铁研究所的杨志豪教授介绍,“材质和加工工艺,是决定内胆质量的两个关键因素”,“用于食品的不锈钢,最好不要用焊接工艺,焊接容易导致组织的变化,容易锈蚀,加上水是导电的,更容易使重金属成分进入饮用水。就算焊接,也需要经过回火等表面处理”。

    然而在饮水机生产最为集中的宁波慈溪附海镇上,普通内胆所能得到的最低报价,还不到5元。老胡说:“你想想它是什么东西?能有表面处理吗?”

    它产生的最直接影响,对于生产者来说,是成本的大幅降低;对于市场来说,是低价产品众多;对于使用者来说,是重金属危害风险的大大增加。“什么都往里填,有的地方,你得捂着鼻子走。”一前述业内人士如此形容有些回炉钢的炼钢现场。“但是人家钢厂理直气壮:我加工不同标号的材料,本来该拿去做排气管的,谁让你用在吃的上面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