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饮水机内竟有重金属污染 安全隐患大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新标准或将促行业自律

    面对这样的行业问题,行之有效的行业标准非常迫切。

    2009年5月1日,国家推荐标准《冷热饮水机》即将实施,标准编号为GB/T22090-2008。这一标准,是为饮水机“心脏病”开出的一剂药方。

    参与制定的资深业内人士管锦春表示:“2008年6月,新标准完成了最后一次审定会议。”据他表示,和以往使用的行业推荐标准相比,“变化主要是在零部件要求上,以前不够细,这次提出一定要内胆的理化指标试验合格。”

    也就是说,如果水中出现超标元素,饮水机将会被直接判定为不合格。

    事实上,在此之前,饮水机行业执行的国家标准,是GB4706相关序列——《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主要集中于电气性能指标。

    因涉及不锈钢内胆,《GB9684-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事实上是相关标准,但饮水机作为家电,未被明确列入食具范畴,因此这一标准一直未获得明确的强制执行。直到2006年8月,国家质检总局在广东、上海、浙江等5地抽查,首次按照《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对饮水机内胆的卫生指标进行了检测,得到了合格率65.6%的惊人数字。

    2007年11月,饮水机国家安全标准正式启动制订。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家电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表示:饮水机目前还没有国际安全标准,中国的饮水机安全标准制订,将填补国际饮水机安全标准的空白。

    现在即将实施的《冷热饮水机》标准,确立了安全性能指标,它最终以“GB/T”——即国标推荐标准的性质出现,而没有成为一部强制性标准。

    对此,管锦春表示:“新标准实施对行内的问题肯定会有促进作用。但国家标准既要考虑技术提升,也要考虑可操作性。”

    5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标准,也让王茂林感受到了危机。他开始试验陶瓷内胆,但目前所能找到的最便宜的产品,也要13元,市面上大行其道的焊接内胆,不超过5元。在一台饮水机出厂价不超过30元、利润不超过2元的情况下,这个成本差异,王茂林很难承受。

    在他的大门边,那些“不锈铁”的内胆被装在灰白色的纤维袋里,等待装进饮水机。

    中国饮水机市场上半数以上的产品,仍出自无数个王茂林这样的厂。新规范能对他们起多大作用,尚是未知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