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饮水机内竟有重金属污染 安全隐患大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慈溪:悲欢饮水机 江湖还是那个江湖?

    十几年来,老胡修理饮水机的生意越来越清淡。现在“几十元一个,甚至买水就送,谁还修它?”

    中国的第一台饮水机,出自于1992年的杭州司迈特。

    这个饮水机行业的“长子”,已经于2007年通过与沁园的深度整合,实质上从国内市场全身而退。

    业内人士感慨:“要想做得好,太难了。”

    今天,饮水机已经走进了中国人的生活。1999年我国饮水机市场销量600万台,2006年市场容量突破3300万。据统计,从1998年开始,家庭购买饮水机的数量首次超过了团体购买数量。

    在美的将饮水机带进家电卖场之前,它几乎是完全不登大雅之堂的“买水赠品”。

    据统计,2000年投放广告的饮水机企业为107家。而众多作坊工厂,几乎无法计数。有报道认为:江浙一带从事水家电产品生产制造的企业有3000多家。

    2001-2002年前后,OEM在附海流行起来,一时间,“小天鹅”、“小鸭”、“澳柯玛”、“长虹”、“香雪海”等一度知名的品牌,开始在这里贴牌加工。享受了品牌的影响力之后,精明的饮水机制造商跳过品牌,直接找到销售终端。没过几年,不少品牌衰落了,却因为贴牌,依然在这里的广告牌和商品标签上活着。

    草莽丛生,白刃相见。

    那几年,小宋做饮水机业务,经常出差。在家电销售终端强大起来之前,他的感觉很不错,“晚上不管新朋老友,一起吃饭坐坐,还是很开心。到后来,别人越来越不把我们当回事了。”

    市场呈现出两极分野的状态——龙头品牌竞争加剧,却无法在短时间内将数量过半的山寨杂牌机赶尽杀绝。在二者之间,是一些奋力坚持的二线品牌。

    2006年2月,宁波人方曙光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市面上的饮水机99.3%有毒,内胆会带来多次沸腾、细菌污染等不健康隐患,引起轩然大波。

    半年后,国家质检总局首次依据《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抽测饮水机。

    方曙光后来继续发展无内胆饮水机。至今,无内胆饮水机已经成为一个产品类别,方曙光不再是行业异类。

    用博强公司副总王次良的话来说,“江湖还是那个江湖,但多了一个流派。”

    低成本竞争的状况还在继续。王次良说:“1997年到2001年,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在20%左右,2002年开始下降,现在平均不到5个点。”

    至今,沁园等龙头企业已调整方向,着力研制净水系统。美的打出了全管路杀菌的牌。博强等二线品牌在慈溪奋力坚持,爱凯依然在上海开掘与水厂合作的销售路线,并且着力开发铜内胆饮水机。而在附海镇上,与“沁园”极度相似的“沁原”、“园沁”、“清园”等还在打着广告。低端市场上的白刃血拼还在持续。

    于是,一端是龙头品牌争夺话语权的激烈拼争,国标委的一位资深委员曾对媒体称:“饮水机标准主持制订权之争是至今家用电器标准制订权争夺中最为激烈的一项。”另一端,是2元利的“山寨机”像野草一样蘖生。

    虽然直饮机、电热水壶的市场在明显增长,虽然买水赠机的销售模式已从最初的100%降到了30%-35%,王茂林还是信心十足:“现在你拿二十万来,还是能做起来。”

    毕竟门槛低。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