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饮水机内竟有重金属污染 安全隐患大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便宜,便宜,还是便宜

  王次良对市场消费心理的印象是:“关注功能少,关注价格多。”他说,“从工艺角度讲,有些比八年前、十年前是退化了,虽然外观做得越来越眼花缭乱。”

  2007年,浙江省质监局在抽查饮水机质量后分析认为,产生重金属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后,产品售价无法同步上涨,企业不得不使用劣质的不锈钢罐体及电热管,还有诸如降低电源线、接线端子规格、减薄机壳厚度等现象,这导致了部分产品的电气性能不稳定,容易漏电或出故障。

  一位质监系统的官员说:“标准为0.75cm的线径,有的机器里只有0.18……”

  内胆工厂更有很多办法降低成本,“你要便宜,我就给你偷料,实在不行在尺寸上做文章,反正装进去谁也看不见。”一位内胆工厂厂主说。

  “哪能做什么表面处理?焊条有好有坏,焊疤、漏缝难以避免,搞得不好的发热管可能漏电、爆裂,4-5元钱的内胆,能达到什么样的卫生和健康标准?这是省不出来的。内胆工厂没有测试设备,有的连烙铁高压测试都没有,饮水机厂更没有,它的门槛还要更低。”

  突围的尴尬

  2008年7月,宁波市质监部门成立了饮水机内胆技术攻关组。饮水机质量提升工程开始启动。

  11月,宁波市饮水机质量提升动员大会在慈溪召开,发布了质监局推荐的饮水机内胆质量控制方案。“我们抽取了300余个饮水机内胆,并对其中的近800种材质进行了上千次实验、分析。”市质监局质检所机电分析中心一负责人说,“基本不增加生产成本”。目前推荐方案的造价是6元多,饮水机厂的采购积极性依然有限。

  市质监局要求内胆工厂签署质量保证协议。当本地的39家内胆工厂聚集在一起时,发现其中没有正式注册的超过20家。

  他们受到了耐心劝说:注册的各种费用加在一起,每年只要不到6000元。

  劝说的效果很有限。

  政府的顾虑可想而知——“一旦强硬起来,把厂子赶走了,其它地方巴不得他们去落户,最后吃亏的是本地的经济、税收和就业。”一位业内人士说。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今天。

  上世纪90年代,附海镇的兴盛是饮水机带来的。今天,它的尴尬同样来自于此。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