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搜狐摄影 > 摄影学堂

如梦似幻的红外世界 红外透视摄影全攻略

作者:蜂鸟网
2011年06月30日09:40

    在了解红外摄影之前,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红外线?这要先从光线的构成开始。

什么是红外线?

    我们都知道,光是电磁波的一种,而我们往往用波长来区分不同的电磁波。波长的单位通常用nm(纳米)表示。我们通常说的光线(太阳光)中,肉眼可以看见的一部分称为“可见光”,可见光的波长范围是大约是380-780nm。而此之外的部分是肉眼不可见的,被习惯的称为“线”,比如红外线、紫外线。


如梦如幻的红外世界 红外摄影攻略
这是光线的光谱构成

    从上面的光谱图中可以看到,紧邻可见光的两端,波长低于380 nm的就是紫外光波段,波长高于780nm的就是红外光波段(当然,这是简单的区分,实际上红外线和可见光波长有一定程度的重叠)。而红外线根据波长的不同,通常又可分为三个波段:近红外:波长为0.77~3.0μm(770-3000nm)、中红外:波长为3.0~30μm、远红外:波长为30~1000μm。我们这里所说的红外摄影,实际上利用的是近红外波段中的一部分,也就是大约780-1500nm这部分红外线。

红外线的特点

1、衍射能力强(即通常所说的“穿透”能力强)

    看到很多资料上说红外线的穿透能力强,其实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从物理学的角度说,波长越长的电磁波,频率越低,穿透物体的能力越弱,所以红外线的穿透能力是不如紫外线的。但是波长长的电磁波,容易发生衍射,当障碍物的尺寸和红外线的波长大小相近或者小得多时,红外线能绕过障碍物继续传播。比如大气烟雾重、不够通透时,利用红外摄影可以拍摄到清楚的照片,就是因为红外线可以绕过空气中的尘埃,而其他可见光则被尘埃阻挡散射了。曾经红极一时的“透视摄影”事件,也是因为红外线能够绕过某些织物组织,到达皮肤。如:薄化纤面料、树脂塑料、茶色玻璃等、油漆、粉尘、烟雾等红外线都能“穿透”。

    说到这里,有人就会担心被人们的红外摄影透视。其实红外线并不能穿透所有织物,比如纯棉的织物它就难以绕过,而尼龙和丝质的则容易透过。就算是能被穿透的这些织物,如果比较厚,红外线的穿透能力也很有限的。所以说红外摄影具有能透视的说法并不靠谱。

如梦似幻的红外世界 红外摄影攻略
何来透视一说?正常穿着根本无须担心
如梦似幻的红外世界 红外摄影攻略
红外人像摄影,何来的透视?

    红外线的这个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军事、科研、森林监测、消防、医学、公安等众多领域。例如用红外线和红外感光材料,刑侦部门可以透过墨水看到被涂改的字迹。考古上一些年代久远被磨损的图像文字可以通过红外摄影观察。而我们普通人带的茶色眼镜,或者墨镜,红外线也可以轻易“透视”如无物。

如梦似幻的红外世界 红外摄影攻略 如梦似幻的红外世界 红外摄影攻略
用红外可以拍摄到被墨水涂改的字迹

2、热效应强

    波长长的电磁波容易引起热效应,即让其他物体升温。因此,波长更长一些的远红外被利用得更多。热效应的特点已经在医疗、军事和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得道了广泛应用。由于这一点和我们今天所要讲的内容不关,所以就不赘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