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中关村卖场变局 > 最新新闻

中关村IT卖场断臂求生

  2009年传统IT卖场将以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从根上摆脱IT卖场经营的沉疴,挽救中关村诚信体系。

  信用透支

  2008年一整年,由于外部经济环境的收紧,传统IT卖场经营危机凸显,以中关村为代表的传统IT卖场在这场终端消费力的拉锯战中饱受诟病。

业界普遍认为,是传统IT卖场老旧的经营模式导致了今天IT零售市场的混乱局面,尤其是中关村,价格问题、诚信问题、服务问题等等,在2008年被反复提及,而归根结底这一切都源于一个问题:信用透支。

  实际上作为典型的IT产品集散地,放眼所及,中关村的所面对的问题在广州岗顶等其他类似IT商圈同样存在。经销商扎堆、品牌扎堆导致竞争扎堆,在有限的市场容量下的过度竞争直接导致了经营环境的恶化。

  而对于传统卖场而言,虽然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但是他在整个经营环境中所扮演角色却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依然只是一个物业的管理者,其本质与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并无二致,都属于初级商业形态。卖场与商户分离,依靠租金作为主要收入,对于商业的商业行为缺乏管理和制约。另一方面,传统IT商圈极大的客流吸纳能力导致这一地区卖场扎堆,仅以中关村为例,弹丸之地却容下来五家经营面积过万平方米的大型卖场,同质化的经营方式导致卖场之间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这又无形中给已趋于恶化的竞争环境雪上加霜。

  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导致经销商之间的竞争行为不断扭曲,到2008年,在整个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终端消费环境收缩的压力下,传统IT卖场的沉疴大爆发。中关村只是一个缩影,由于经营业态、竞争环境、终端消费力的相似性,传统IT卖场无一例外的都面临着信用透支,成交量萎缩、购买力下降的危机。在经过了20年的原地踏步,信用透支问题如同传统IT卖场的一剂“三聚氰胺”,终将引发市场变革的大震荡。

  断臂求生

  从整个IT零售产业的角度看,传统IT卖场眼正陷入内忧外患之中,内忧自然是上文所提及的经销商信用透支等问题,而外患则在于,电子商务、3C连锁、专业IT连锁等新兴的零售渠道的兴起,大举蚕食传统IT卖场市场份额。

  虽然从目前的局势看,IT占3C的份额还不到20%,电子商务也仅仅只是京东一家独大,但是从长远发展而言,无论是上游资源还是消费者的购买注意力都已经发生明显转移,如果此时传统卖场再不思变、不摆正自身在IT零售终端的位置,未来其在整个IT零售市场的地位必然岌岌可危。一旦被消费者和上游厂商边缘化,卖场就将彻底失去变革的主动权。

  从卖场的运营模式来看,无论是出于有意为之还是无心插柳,近几年中关村卖场已经开始筹谋走细分路线,并在2008年显出端倪:E世界走时尚路线,虽然在两年前,业界并不看好E世界的这一战略,但是事实胜于雄辩,现在的E世界俨然成为了中关村又一时尚地标;而鼎好则主打规模牌,从一期和二期共十几万平方米的卖场面积而论,未来鼎好必将会更加贴近厂商,通过导入上游优势资源,整合优质经销商,进而盘活市场;而海龙则会在物业管理上下功夫。除了这些常规性的运营模式定位外,2009年甚至会出现专营山寨产品的卖场,总之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差异化将是所有IT卖场的主要出路。

  而从具体的卖场管理手段看,目前各个卖场都在积极更新卖场环境,并严格经销商准入机制。在之前记者与海龙、鼎好的高层接触过程中他们都不约而同的认为,营造一个和谐的购物环境将是其今年的主要工作重点。而海龙方面甚至表示,为了彻底根治中关村恶性竞争问题,将出台严格的经销商管理机制,对违规行为绝不手软。

  对于今天的中关村而言,如果不彻底割除恶性竞争、不诚信这颗毒瘤,提升市场诚信度,即使再怎么更新卖场购物环境、做强售后服务、导入厂商资源都是枉然。消费者依然会不断流失,购买力同样会持续下降,相信每一个经营者都非常了解,这对于卖场将意味着什么。在品牌重建的压力下,IT卖场正准备“亮剑”于恶性竞争,从各方得到的消息显示,明年卖场方面将大力整顿拉客和违规行为。

  应对眼下的品牌危机问题,中关村必须改变目前以先行赔付、降低租金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恩相对“肉”的服务模式,清晰自身在整个IT供应链中的位置以及核心竞争力,忍一时之痛,彻底改善经营品类和经营管理模式,升级经销商和服务档次。另一方面,目前经销商的租金依然是卖场收入的主要来源,这就使得卖场在处理消费问题时受到一定程度的掣肘,就这点而言,卖场必须尝试经营手段的多元化拓展。卖场升级和经营模式的拓展双管齐下,方能彻底解除品牌危机。

  2009年传统IT卖场为化解自身的品牌危机,必将以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下大力气从根上摆脱IT卖场经营的沉疴,尤其是当前收缩的经济大环境给了卖场修养和调整的时间。总之在求生这一大前提下,2009年的IT零售卖场显然一切皆有可能。(来源:《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朱沁玮)

    此文章由搜狐数码频道与计算机产品流通杂志社共同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